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主动融入大宣传格局的生动缩影

——中国青年报社近年来共青团融合报道探索回眸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凤莉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10日   01 版)

    参加过团十八大的代表,至今难忘每天在开会之外的一份小惊喜:第一时间收看专题报道会议的大型视频节目——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制作的《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持人端庄大方充满青春气息的身影、格调昂扬又不失韵味的开场音乐、一条条新鲜出炉的团情快递……都给了大家在新媒体时代对共青团宣传报道的全新体验。

    《共青团新闻联播》大型视频节目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团队制作,每期节目从脚本和素材的遴选开始,都由团中央宣传部全程指导,并从2016年9月开始,实现每周一期制播,每周一下午时段定时在全团最大的新媒体渠道——共青团中央官微和中国青年报社的相关新媒体渠道同步上线,尤其是在团十八大期间还首次实现日播。

    节目一上线即成为很多团干在移动端必看的内容。尽管这是一款以纯粹的共青团工作动态为主的节目,但却因为其与时俱进,与新媒体发展的“视频风口”高度同步,收看便捷、形式生动活泼,再加上制作精良、内容定位清晰,阅读量屡屡突破10万+。

    《共青团新闻联播》大型视频节目,是中国青年报社近年来在团中央统一部署和指导下,主动融入全团大宣传格局的生动缩影,也是中国青年报社作为一家传统纸媒,下决心探索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报道全媒体融合转型的龙头和牵引。

    这档每期约30分钟、在移动端越来越吸引受众的节目,其权威性在于共青团中央指导、提点,以及对节目政治性、思想性方向的把握,更有最新工作信号的详尽发布。而在节目制作的链条上,则是中国青年报社分布全国的专业采编力量和全国各地共青团组织工作资源越来越多、越来越快的整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态势日益显现,过去信息传递零散、缓慢和工作信号层层衰减的顽症在一步步修正。

    以如何日益提高《共青团新闻联播》的制播水平为源头,相关各项工作渐次开展。

    为了确保联播日常素材长流水不断线,中国青年报社与地方共青团组织的“共建”项目应运而生。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北京、湖北、山东、河北、安徽、江西等地方新媒体建设走在前列的省级团委成为与中国青年报社合作共建的第一方阵。

    “共建”不是单方的索取与收益,而是双方基于做大做强共青团新媒体的共同目标,共同策划产品,共同建设队伍,甚至直接派驻骨干力量进入对方的团队中参与新媒体产品的日常制作。经过充分的酝酿和协商,广东、安徽两省成为这一举措最早的试点地区。

    共建项目的开展,节目生产源源不断的需求拉动,进一步催生了对骨干人才的培训和培养。新媒体人才因其稀缺,更体现出尽快探索有效培养路径的急迫和重要。

    针对这一新媒体融合发展中的最大痛点,中国青年报社与团中央新媒体中心合作打造了可称为共青团新媒体人才“黄埔军校”的“青微工作室”,以半年为基本周期,培训、实习一条龙,力求快速培训人才,培育用得上、用得好的好人才。

    中国青年报社根据团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着重在新媒体小编的“内功”磨炼上下功夫,已经退休的报社正高级检校组组长被请来,手把手教大家如何练就发现细微错误的眼力;资深的国际新闻部主任被请来,和大家畅谈国际最新局势和大国角力的幕后;前沿的舆情监测室主任也成为培训讲师,给大家讲解最新的“舆情新闻”的概念和写法;共青团领域的资深编辑,则给大家普及应知应会的团务知识……

    几年来,基于“共建”项目平台,先后从中国青年报社新媒体人才研修班走出的骨干已有100多人,遍及全国各省区,有效地缓解了各地共青团组织新媒体人才奇缺的状态,研修班中表现突出的人才,有的继续在团中央新媒体中心实习轮训,有的更被直接留用,在团中央的平台上为全团服务。

    按照团中央提出的全团宣传大格局的统一部署,中国青年报社与团中央各条战线及地方共青团继续共建项目,不断拓展融合的深度、广度,中国青年报社基于全媒体格局服务全团的触角越来越多、越来越广,“活动共办”即是最好的体现。

    从通过大型H5拉动的全国团组织“清明祭英烈”活动到眼下正在线上线下蓬勃开展的“青年大学习视频节目”,目前,由团中央和各级团组织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或联办的活动包括全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全国青年致富带头人评选、最美中职生最美中学生评选、全国高校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活动、全国高校“三下乡”社会实践百强社团评选、向上向善好青年评选等,每一项评选,都是一个充分张扬传播正能量、实现对青年群体引领凝聚的极好平台,平台的有效融合产生的裂变式传播效应,更好地反证了融合这一方向的正确,向人们呈现出“宣传大格局”的真正魅力。现在,一款共青团的文创新媒体产品流量过亿已经是家常便饭,而像《两会青年说》、时光宝盒行动等爆款产品已经创下几十亿次阅读量的新高。

    从产品共创(共同提高生产能力)、队伍共建、人才共用(上岗培训、轮训)、活动共办(主办、承办、联办)到平台共建(共青团新媒体矩阵建设)、资源共享(矩阵建设、培训、产品生产),最终实现思想共振(组织的意识、集团的意识),中国青年报社正按照全团网上共青团建设和宣传大格局构建的总要求,一步步探索共青团工作融合宣传的新规律,并朝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融为一体、合而为一”,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而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媒体融合发展的最高境界迈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凤莉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10日 01 版

广东:让共青团的每个细胞活起来
我们的党永远年轻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文化盛宴”即将开启
主动融入大宣传格局的生动缩影
永久奋斗 超越小我
融·青春的回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