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国经济有从容应对经贸摩擦的底气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14日   01 版)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5月10日就美方正式实施加征关税发表谈话。谈话称,美方已将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中方对此深表遗憾,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

    在美方摆出架势继续加征关税的情况下,中方继续按照约定赴美开展磋商,并且也明确表示作好了还击的准备。这体现了中方在中美经贸摩擦中的一贯原则立场: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

    事实上,最近一年来的一系列数据和事实也证明,美方加征关税等措施对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并没有那么大,面对“谈谈打打”的经贸摩擦,中方拥有从容应对的底气、实力和准备。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通过经济模型的计算得到的结果是,如果美国把来自中国2000亿美元出口产品的关税税率从10%提高到25%,中国也实施相应的反制措施,这个情景对中国GDP增速的负面影响在0.3个百分点左右,属可控范围。

    即使贸易摩擦升级,中国经济仍将保持稳定的增长势头,这不仅是专家学者的研究结果,也是中美贸易摩擦近一年来的现实情况。

    去年以来,美方数次采取了提高关税等一系列摩擦措施。可即便如此,中国的对外贸易依然保持增长。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9.5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其中,出口5.06万亿元,增长5.7%;进口4.45万亿元,增长2.9%。

    在总值平稳增长的同时,进出口结构也在进一步优化,尤其是高附加值出口商品持续增加。其中,机电产品出口2.97万亿元,增长4.5%,占出口总值的58.6%。民营企业进出口3.9万亿元,增长11%,占外贸总值的41%,比去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点。

    “国内经济‘稳’是外贸‘稳’的重要支撑。”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近日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面对由美方加码的贸易摩擦,中国的进出口贸易仍然保持较为明显的增长,根本上靠的还是中国经济本身雄厚的实力,以及稳中有进的动力。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实现开门红,GDP增速达到6.4%,超出年初预期的6.2%,总量超过21万亿元。在总量稳步增长的背后,是许多具体领域呈现出稳中有进、企稳回升的态势。

    从“制造业体检表”PMI(采购经理人指数)来看,今年3月中国综合PMI上升至50.5,这是该指数两年来第一次越过经济枯荣线(50)。4月,中国的PMI达到50.1,继续保持在荣枯线以上。同期,德国、法国等欧元区国家的PMI终值为47.9,其中新订单连续7个月下滑,用于衡量工厂生产的产出指数按季下滑约1%。

    对于前几个月的PMI数据,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曾指出,PMI回升幅度高于过去6年同期涨幅,表明实体需求有所改善,生产预期有所走强。积极政策逐渐释放效力,大规模减税降费有助于为制造业减负,提振市场信心。连平预计,二季度PMI仍然有望保持在荣枯线以上。

    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3%,社保单位缴费比例可降至16%……今年以来,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对制造业企业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减负,可以帮助它们从“制造”向“智造”跃进。

    珠海凌达压缩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土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算了一笔账:按照13%税率开出的增值税发票,预计一年可少缴增值税3500万元。借着减税的政策红利,他们计划投资新增一个生产基地,同时增加设备自动化及技改投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制造业企业的变化只是一个缩影。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大环境下,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的具体案例比比皆是。

    事实上,这些案例和表现也获得了国际投资机构的认可。5月以来,渣打银行、澳洲联邦银行、摩根大通分别将中国今年全年GDP增速预期上调至6.5%、6.5%和6.4%。摩根大通亚太区副主席李晶还表示,预计今年人民币将整体保持稳定。

    一国货币的汇率稳定与否很大程度取决于其经济情况。外资机构对于人民币和中国经济的看好,说明中国经济的前景仍然十分乐观,即使面对更多摩擦,依然有从容应对的底气和实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14日 01 版

研究部署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2019年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在京开班
风雨兼程初心不改 团结爱国矢志奋斗
中国经济有从容应对经贸摩擦的底气
山东多地环保整改现“假整改”乱象
用青春守卫三峡大坝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