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在京开幕

黄坤明出席开幕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14日   03 版)

    本报北京5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文化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主办的“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今天上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开幕式。

    黄坤明表示,来自49个国家的400多件珍贵文物汇聚一堂,共赴亚洲文明展这一穿越时空的文明之约,有助于增进亚洲各国友谊、促进民心相通,更好地弘扬亚洲文明成果、增强亚洲文化自信。

    展览汇集亚洲47国及希腊、埃及两个文明古国共451件组文物。这是我国首次举办、亚洲大家庭共同参与、通力合作的集大成亚洲文明专题展览,参展国家数量、文物数量和精致程度前所未有,堪称“文物领域奥林匹克”。

    展览以“多元文明并置,古今文明相通”为主线,分为4个部分。

    第一部分“美成在久 日出东方”,以文物为载体,凸显各国历史文化特色,反映两河流域文明、印度河文明和中华文明,诠释亚洲是人类文明之源。

    第二部分“美在通途 行久致远”,展示中国汉代以来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相关文物和亚洲丝绸之路沿线地区文物,表现古代中国与亚洲各国通过丝绸之路建立的经贸文化联系,彰显亚洲文明之间的对话与交流。

    第三部分“美美与共 天下大同”,展示中国与亚洲各国文化遗产领域交流合作情况,携手保护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

    第四部分“美人之美 礼尚往来”,展示中国国家领导人在与亚洲各国领导人外交活动中受赠的礼品,展现新中国与亚洲各国的友好往来与文化交流。

    展览采用“传统展示+多媒体技术”相结合的方式,以现代影视艺术表现形式展示亚洲各国具有代表性的世界文化遗产和著名文化景观。“文物带你看亚洲”多媒体互动展示系统让观众深度体验亚洲13个国家近60件文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14日 03 版

“消费+”确保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以青春之我 奉献青春之祖国
北京西城区推出教改组合拳 在百姓满意度上下功夫
浙江已建立各级“红领巾学院”234个
李白:誓死守护党的秘密电台
“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在京开幕
2019中国长三角青商高峰论坛在合肥举办
南京大学生向一线劳动者献礼
山东多地环保整改现“假整改”乱象
中国经济有从容应对经贸摩擦的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