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奇瑞捷豹路虎新课题:让智能化生产搭上5G快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16日   10 版)

    奇瑞捷豹路虎总裁戴慕瑞(右)与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陈雪峰在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前合影。

    当人们还在为2018年中国车市遭遇近28年以来的首次下跌而唏嘘不已时,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陈雪峰已经开始谋划并实施今年的“反攻”。

    对于奇瑞捷豹路虎而言,2018年无疑是“充满调整”的一年。按照往年经验,豪华车品牌上半年与下半年的销量比例大约为40∶60,但去年不少豪华车品牌出现了倒挂现象,即上半年销量多于下半年。

    “2019年我们最大的考虑不是要卖多高的量,而是实现一个体系的调整和提升,尤其是销售体系。”尽管有不少人对今年汽车市场信心不足,但陈雪峰仍持积极乐观态度。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狭义乘用车零售达150.8万辆,同比下滑16.9%,相对于今年1~3月的累计同比增速稍低。

    “对比2018年的前高后低,2019年整体车市会呈现出前低后高的走势,同期对比之下,今年上半年的数据不会太看好,但是到下半年绝大部分厂商的销售数据都会很漂亮。”在他看来,一方面,奇瑞捷豹路虎所处的豪华车细分市场仍在保持着快速增长;另一方面,供需关系的转换会导致市场走势的变化。

    新平台、新机构赋能全新一代极光大打定制牌

    今年上海国际车展期间,当捷豹路虎打出“Destination Zero”和“零排放、零事故、零拥堵”的企业愿景时,这家曾以“赛道基因、大排量”而闻名的豪华品牌,让全球媒体和车迷真切感受到了“为全球消费者创造更加高效和绿色的未来出行生活”的决心。

    在上海车展前的捷豹路虎中国和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媒体之夜上,由捷豹路虎自主设计、研发并制造的 Ingenium发动机家族正式公布其中文命名——“英杰力”。作为捷豹路虎低排放动力总成战略的核心,英杰力发动机家族采用领先的模块化设计,拥有灵活的适配特性,不仅可满足捷豹路虎不同车型的生产需求,还为未来捷豹路虎丰富的产品布局奠定了基础。

    据透露,奇瑞捷豹路虎位于江苏常熟的生产基地将第一时间引入英杰力发动机家族。同时,伴随着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车型的全球同步投产,奇瑞捷豹路虎正以全球统一的品质标准践行对中国市场的承诺,第一时间让中国消费者享受由“品智”制造带来的愉悦驾驶体验。

    以今年上海车展亮相的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为例,陈雪峰向记者直言,对于奇瑞捷豹路虎来说,它是企业第一轮产品全面国产化落地以后,迎来的第一款换代车型,“这是奇瑞捷豹路虎企业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产品”。

    据他介绍,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车身架构采用了PTA平台(横置发动机车身架构平台),该平台除了能提供更好的车身精密性、车身强度和驾驶柔顺感以外,还能支撑未来产品的新能源化和智能化升级。

    “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也是我们下一代车身平台的第一款落地产品,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凡。”陈雪峰表示,它对于填补奇瑞捷豹路虎产品阵营和提升品牌价值,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们在过去一年发生了很多变化,体系实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奇瑞捷豹路虎总裁戴慕瑞告诉记者,2018年年底,奇瑞捷豹路虎造型设计中心正式成立。

    “这意味着我们已经拥有了非常完整的能力,能够实现车型产品定制化创新。”据他透露,今后奇瑞捷豹路虎产品将根据中国市场的趋势、中国消费者的喜好进行定制,同时也能更快地对市场动态和政策法规进行反馈。

    纵观中国汽车产业30多年来的发展历史,大多数合资企业只需要完成某些内部零件的国产化设计。让合资企业团队放手设计全新造型,这样的做法在合资企业尤其是豪华品牌中并不多见。

    “通过此前我们建立自己的发动机工厂,和这次造型设计中心的成立,大家应该能看到捷豹路虎的全球视野,和扎根中国、贴近市场的决心。”陈雪峰认为,造型设计中心与单纯的设计中心完全不同,对于讲究品牌调性的豪华车企来说,造型设计中心要求更高。

    “对比其他豪华品牌来说,我们不敢说是第一个或者最快的,但在研发、制造等体系能力方面绝对是名列前茅的。”戴慕瑞骄傲地说,作为国内首家中英合资的高端汽车企业,奇瑞捷豹路虎一开始就坚持“合营”共赢的发展理念,持续推进本土化战略,建设卓越、高效的运营体系。

    5G来了 车企期待哪些应用场景

    从常熟生产基地“全球样板工厂”建成到实现机车一体化;从第一台整车交付到第二十万台整车下线,奇瑞捷豹路虎逐步实现双品牌布局,不断刷新豪华汽车制造新速度。

    如果说中外股东双方在品牌提升、产品研发、供应链、生产制造、销售服务、人才培养、可持续发展、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共同管理、共同决策,为企业高速稳健的发展提供了保障,那么紧跟新能源、人工智能、5G等产业变革趋势,抢占技术高地,则是奇瑞捷豹路虎“以稳过冬的本钱”。

    在戴慕瑞看来,奇瑞捷豹路虎诞生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纷纷涌现之际。因此,自企业成立之初便前瞻性布局,将传统汽车制造业与智能制造优势融会贯通,践行“智能+”战略。“我们一开始就致力于同时满足捷豹和路虎两个豪华汽车品牌消费者的个性化定制需求,在智能制造领域,我们树立了中国汽车行业新标杆。”

    据了解,奇瑞捷豹路虎正在三大方面与中国联通进行5G技术合作:首先是在公司管理的信息化方面,其次是在车联网,最后则是工业互联网。目前,中国联通已经在常熟生产基地周边搭建针对工业互联网的全新基站,帮助奇瑞捷豹路虎充分利用5G技术带来的低延时、高效便利。

    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5G网络建设发展对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支撑技术,不少业内人士相信,5G 将带来深远的全产业变革。实现5G抢位发展已成为国家战略制高点,也被车企视为事关未来的必争之地。

    “其实,在我们的生产现场,已经有一些基于5G技术的前端科技得到了全面应用。”不久前,陈雪峰作为汽车业代表,参加了在乌镇举办的首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

    在专题报告,他介绍了工业互联网在奇瑞捷豹路虎工厂中的全面应用,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比如,原来汽车工厂水、电、气资源消耗较大,传统的做法是查电表、水表,然后再统计。现在,基于工业互联网技术,可以从生产一线获取数据,再通过基于5G技术的云端存储,这样一来我们就能详细分析,装一台车用了多少水、电、气,这个工位用了多少。”陈雪峰直言,5G技术将对未来整车厂的精细化管理提供非常大的支持。

    当然,从眼下的车联网,到未来的无人驾驶、智慧城市,5G的运用场景还有很多。

    5月5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江苏将通过12条措施加快省内5G产业生态体系形成,构建高速可靠精品网络,支撑经济社会信息化发展。

    作为全国最早开展5G网络建设的省份之一,江苏省内三家运营商已建成5G试验网,今年元宵节,许多江苏人通过秦淮灯会5G直播首次体验了即将来临的5G生活。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文件提到,江苏将继续推动5G建设模式创新,研究制定支持政策,推动新能源汽车电池在信息基础设施领域的循环利用。“组织电信运营企业与新能源汽车制造、电池生产及再利用等企业加强合作。”

    “奇瑞捷豹路虎作为江苏省境内的一家豪华合资车企,一定要走在5G的前沿。” 陈雪峰坦言,由于5G技术在整个汽车产业的运用面非常广,未来5G服务商和车企、零部件供应商之间应该是“共存共生”的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建立本土研发团队,并深入研发智能互联、自动驾驶、未来电池等技术,奇瑞捷豹路虎已经将中国独有并极具全球前瞻性的数据与模式反哺全球市场。毕竟,在捷豹路虎全球首席执行官施韦德教授看来,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创新的前沿阵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16日 10 版

奇瑞捷豹路虎新课题:让智能化生产搭上5G快车
魏建军:汽车“走出去”是不可辜负的使命
避免消费者“烧掉信心”需要几步
WEY离“上天”还有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