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美伊剑拔弩张 欧盟敦促双方勿使局势升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16日   03 版)

    近日,随着美国加码“极限施压”和伊朗发出“最后通牒”,海湾地区局势阴云密布、剑拔弩张。为此,欧盟在重申维护伊核协议的同时,紧急敦促美伊双方保持最大克制,切勿使紧张局势升级从而引发不可控的突发战事。

    海湾局势紧张升级

    自从2018年5月美国政府单方面撕毁伊核协议以来,美方不仅全面恢复对伊经济制裁,而且通过“长臂管辖”威胁其他国家断绝对伊经贸联系,企图凭借“极限施压”对伊朗形成围困之势。

    在退出伊核协议一周年之际,特朗普政府进一步加码对伊强硬政策。一方面,美国史无前例地将伊朗国家武装力量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并向波斯湾海域增派“林肯”号航母战斗群及B52轰炸机特遣队,显著加大对德黑兰的军事威慑;另一方面,美国取消或收紧了对部分国家和地区进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以期卡住伊朗经济的命脉。

    几乎被逼到墙角的伊朗,作出了针锋相对的回应。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本月初的一场集会上发表谈话,要求伊朗全国以“战斗姿态”应对美国在各个领域向伊朗发动的攻势。伊朗议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法案,将美国所有军队列为“恐怖组织”。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5月8日宣布中止履行部分伊核协议,不再对外出售重水和浓缩铀。

    本已不断恶化的美伊关系,在短时间内急速下坠,尤其是双方都在紧锣密鼓地强化战备,波斯湾上空弥漫着越来越浓的火药味。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国防部日前向白宫提交了军事打击伊朗的计划。而伊朗军方则宣称已将驻海湾地区美军列为攻击目标,并威胁将在必要时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欧盟遭受左右夹击

    历经12年达成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无疑是包括欧盟在内的各方在全球核不扩散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然而,随着特朗普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恢复对伊制裁,欧盟及英、法、德三国成为夹在美国和伊朗之间的斡旋者。

    美伊关系急转直下,令欧盟处境愈加艰难。一边是华盛顿方面不断施压,促欧盟放弃伊核协议、跟随美国重回对伊制裁之路;另一边是德黑兰方面指责欧盟光说不练,违背诺言,未能从根本上维护伊核协议。

    在美国对伊制裁加码之际,伊朗要求在60天内与伊核协议其他签字方谈判伊朗在协议中的权益问题,若诉求得不到满足,伊朗将不再限制自身铀浓缩活动的产品丰度。英国广播公司日前发表的评论文章认为,“平心而论,伊朗这么做有其道理。伊朗基本上遵守了协议的条款,本应因此取消的美国制裁又重新实施,伊朗经济正在遭受沉重的打击”。文章指出,伊朗的举措也是对欧洲人的明确警告。现在压力完全落在了欧洲人身上,特别是帮助谈判达成协议的法国、英国和德国政府。

    当地时间5月13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外交理事会,重点围绕伊核问题进行了紧急磋商。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和英、法、德三国外长,均表示不接受伊朗的“最后通牒”,但同时重申了维护伊核协议的决心。欧盟外交理事会发表的公报称,国际原子能机构已通过14次核查证实伊朗一直遵守伊核协议。伊朗继续履行义务对维护伊核协议至关重要。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当天在会晤“突然到访”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时,表达了对当前美伊关系和海湾局势的严重关切。莫盖里尼对媒体表示,她向蓬佩奥清楚地表明了欧盟的立场,欧方将坚持履行伊核协议,并希望各方保持最大克制,避免导致紧张局势升级。据悉,蓬佩奥是在飞往俄罗斯途中临时决定改道布鲁塞尔,专门与欧盟方面讨论伊朗问题的。不过,此次美欧会晤似乎并未能弥合双方在伊核问题上的严重分歧。美国伊朗问题特别代表布莱恩·胡克坚称:“美国将坚持对伊强硬政策。只有经济施压、外交孤立和军事威慑才能改变伊朗。”

    伊核协议面临存废危机

    随着美国不断加码对伊“极限施压”和伊朗威胁重启核计划,维护伊核协议的任务变得愈加困难。

    为了抵御和规避美国针对其他国家采取的“二级制裁”,欧盟除了启动旨在为欧洲企业提供制裁豁免的阻断机制,还专门设立了名为“贸易交换支持工具”的特殊目的工具。该工具的设计初衷是通过运行特别结算机制,避开以美元交易并汇款的“全球银行间报文传送服务平台”。该机制于1月31日正式在法国注册设立,但时至今日仍未实现运作。熟悉相关情况的欧盟制裁法规律师马克·津扎尼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欧盟设立的这一新的结算机制,仍面临很多现实的法律和技术难题,既要规避美国的二级制裁,还要满足伊朗的经贸需求,这对设计和运营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而且,即使这一机制投入使用,会有多少欧洲企业愿意参与其中,仍是巨大的问号。很多欧盟官员也不得不承认,欧方在应对美国对伊强硬政策时“缺乏牙齿”,设立特殊目的工具的政治意义要远大于经济效益。

    在美伊双方的压力之下,伊核协议正面临着严峻的存废危机,要使其维持下去,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正如英国广播公司所指出的:欧洲需要努力达成一些温和的谅解,其他各方也要发挥重要作用。

    本报布鲁塞尔5月15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16日 03 版

中国经济应对外部冲击能力不断增强
美伊剑拔弩张 欧盟敦促双方勿使局势升级
国外青年组织祝贺全国青联成立70周年
快递业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团日活动举办
首轮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完成 仍有假整改
金东寒履新天津大学校长
青年应做亚洲文明的践行者推动者贡献者
在改革中奋进 与新时代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