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澜湄国家青年分享文化交流体验

用故事与歌声传递亚洲文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17日   02 版)

    本报北京5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毕若旭)“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拥抱过了就有默契,你会爱上这里。”5月16日下午,来自中国、泰国、越南、柬埔寨、老挝和缅甸的近百位青年齐聚中国青年报社,参加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中国青年报社和团云南省委承办的“澜沧江-湄公河青年领袖文化体验营”。

    在“澜湄国家青年故事会”上,6国青年代表分享他们亲历的亚洲国家共同发展的故事,6名外国留学生还合唱起《北京欢迎您》。

    天津大学学生李璇分享去年在斯里兰卡做支教义工的故事。一个小男孩得知她来自中国后,感觉很开心。小男孩的父亲告诉她,他们家里做服装生意,所有的衣服都是“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小男孩没有出过国,中国就是他除斯里兰卡外“最熟悉的”国家。

    缅甸仰光青年协会管理部长潘额福回忆起2004年大学刚毕业的日子。那时缅甸尚未对外开放,就业率很低,潘额福好不容易才找到在一家高级酒店担任总台工作人员的工作,工资只有3万元缅币,约等于现在的150元人民币。

    近年来对外开放的政策让缅甸逐渐发展起来,与此同时,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大批中国企业来到缅甸,创造了就业机会,也增强了各国之间的交流,促进“缅甸制造”走出去。如今,35岁的潘额福已拥有一家小型法律咨询公司。

    来自越南的郑幸灵和黄必胜把一位越南留学生的亲身经历改编成了情景剧。“中国和越南都过中秋节和春节。”“我上小学时经常披着床单,假装自己是‘还珠格格’。”对中国文化兴趣浓厚的主人公,最终收到了中国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在广西民族大学留学的老挝青年阿奴萨“晒”出一打火车票,有通往柳州、北京、青岛的。高铁成了阿奴萨在中国旅行首选的交通方式。“如今,有一条铁路即将开通,它将连接着中国的昆明和老挝的万象。”他说,这条正在修建的铁路将把他的家乡和中国连在一起。

    泰国正大管理学院的钟金标曾在西南大学作交换生,常常被认成中国人。柬埔寨留学生唐灿美来到中国后去过一次西藏。“我亲眼见到了美丽的湄公河源头。作为澜湄六国的青年代表,我们同饮一江水,同是一家人,我们的命运早已被澜沧江、湄公河紧密地连接在一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17日 02 版

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
嫦娥四号揭开月壳下秘密
用故事与歌声传递亚洲文明
重大行政决策征求公众意见不得少于30天
北京启动2019年积分落户申报
第十五届文博会在深圳开幕
山东139人次违纪作弊考生受严惩
北京掀起人工智能教育革命
沈阳新松:创新基因散发灼灼光芒
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 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