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延安是干事创业的热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17日   07 版)

    坐了一夜的火车,李延武抵达了心中的“圣地”。

    循着无数前辈的步伐,李延武从北京来到延安,加入新时代延安的建设队伍。“年轻人肯定能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很多力量,学到很多东西。”李延武说。

    李延武,1988年生,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工学博士。2017年7月被招录为陕西省定向选调生,挂职延安市宝塔区政府副区长。

    在基层找到做事情的方法

    2017年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中指出,延安是革命圣地,你们奔赴延安,追寻革命前辈伟大而艰辛的历史足迹,学习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体现了当代中国青年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彼时,刚到延安的李延武受到了莫大的鼓励。“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干事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成为他的奋斗目标。

    作为延安市宝塔区的挂职副区长,李延武很快跑遍了宝塔区的5个街道办和13个乡镇,到基层跟老百姓拉家常是他最喜欢做的事。他说:“如果你想为老百姓做一些事情的话,就应该去基层,而且只有在基层,你才能找到做事情的方法。”

    有一次,李延武听社区居民抱怨交取暖费麻烦的问题,只能交现金,有时候工作人员不在,给居民造成了诸多不便。他想能否用信息化的方式解决呢?

    线上缴费、维修报修等在大城市早已普遍,然而这种方便快捷的系统还没走进延安百姓家。“只有抓住老百姓的痛点,解决实际问题,他们才会感兴趣和接受。”李延武说。

    很快,宝塔区与百度、腾讯、阿里等联手,推出了“宝您满意”智慧民生系列数字应用平台。该平台相继推出了智慧乡村、掌上社区、数字宝塔、信用街区、全民城管五大板块,在多个乡村和社区开展试点后,受到居民的欢迎。“我们想集中力量,解决信息化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李延武说。

    把土技术变成洋办法

    李延武认为,基层工作人员就要以“闻鸡起舞”的精神干工作。政府做的工作有意义,人民群众才有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为了解决科技示范和产业研究“两张皮”的问题,宝塔区提出了“联席会议制度”——产业部门提问题,比如种苹果有哪些核心的技术需要突破。政府找来专家研究,达到产业部门定的指标后再推广。

    这种方式正在被应用于一批科技项目,比如坑施肥水。这是宝塔区几名产业科技人员一起研发出来的“土技术”。在地上挖个洞,依此放进肥料、水、集雨布,中间插上根管子。这种办法比传统的浇水施肥更有效,但总是难有量化的指标,难以示范推广。

    宝塔区请来相关专家做实验论证,这种方法特别适合在黄土高原地区应用。用了这个技术后,效力大概提高了30%。

    李延武表示,调研中发现一些土技术特别管用,但在推广和标准化上有所欠缺。因此要注重组织力量,找专家,从科学的角度研究原理,做规范化和标准化,“把土技术变成洋办法”。

    只有扎根人民群众才能获得真正的知识

    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才来到延安,宝塔区与山仑院士合作,建立了全市区县层面的第一个院士工作站。工作站科研团队有博士19人,硕士7人,本科生10人,主要进行作物抗旱生理与旱地农业、节水农业生物学、半干旱地区农业发展战略等综合研发。

    宝塔区还全面加强了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合作,组织年轻干部赴厦门大学、华为、腾讯等企业开展培训交流,促进了学习风气的蔓延。

    “在延安有一大批奋斗在一线的青年,我们一起投身脱贫攻坚事业,一起建设双创街区产业园区,还一起守卫着延安的绿水青山。”李延武说。

    “干事创业的热土”是李延武对延安的新认识。“我们书记带头,大家紧迫感都很足,都在找问题、想办法、抓落实,实干的氛围很浓厚,这应该算是延安精神的一种现代写照吧”。

    李延武协调解决了所负责园区在土地、规划、融资、信访等方面遇到的各种难题。“我学到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李延武说,“基层没有那么多高大上的事,就是在不断地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容不得半点马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宝塔区的园区建设成效显著,新经济企业达到了97家,而且有了一批可以作为上市筹备的好项目、好企业。

    2017年,宝塔区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合作成立北航·贝塔双创街区,面积5000平方米,到2019年已有70多家企业入驻,大部分都是年轻的创新创业团队,成为延安市的首批国家级众创空间。“双创街区的建设就是想告诉大家,延安有一个做双创的地方,政府鼓励大家创新创造,并且会提供很好的支持,在外面的年轻人可以回到延安来,在延安的年轻人可以放开干。”李延武说。

    晚上不加班的时候,李延武常去宝塔山下面的广场看大家扭秧歌。“我爱这片土地,爱这里的人民,只有扎根人民群众才能获得真正的知识,我要在黄土地上干事创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17日 07 版

黄土高坡变森林城市 现代化新城延安在召唤
吴起:一座城的终点与起点
延安是干事创业的热土
宜川回乡创业青年的“苹果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