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北外学子发挥多语种优势服务世园会

北京外国语大学 朱萸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20日   07 版)

    随着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北京世园会”)开园,每天约有600名志愿者在园区进行志愿服务,大学生志愿者是这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北京世园会开园首日上午,2020迪拜世博会媒体中心相关负责人Mandy来到北京世园会新闻中心进行访问交流。接待这位外国友人的是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志愿者陈国靖,他在北京世园会主要负责阿拉伯语对象国外宾接待工作。陈国靖用熟练的阿拉伯语与Mandy简单交流后,得知她是一位地道的英国人,陈国靖马上用英语与她交谈。“刚见面的时候,你跟我说的是阿拉伯语,得知我是英国人后,你又迅速切换到英语,你们志愿者都会这么多种语言吗?”Mandy有些惊讶。陈国靖回答:“我们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志愿者都至少掌握3种语言,为的就是能够更好地在在我国举办的外事活动上,与世界各国的朋友交流,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Mandy女士听罢赞许地点了点头,随后拿出手机拍下了他志愿者证件上的“北京外国语大学”字样。这一幕成为了陈国靖志愿服务中最难忘的瞬间,“作为一名外语志愿者,能够圆满完成对外宾的接待任务,建立起中外沟通的语言桥梁,实属至高的荣幸,这也是我们作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讲好中国故事的使命所在。”

    陈国靖是北京外国语大学选派参加北京世园会的首批志愿者之一,4月25日起,北京外国语大学共有21名同学在园区进行了为期5天的志愿服务。

    4月26日,距离北京世园会正式开幕还有两天,延庆气温跌至8摄氏度。当天下午,3位外籍友人出现在新闻媒体中心门口,由于他们没有媒体证件,被安检人员拦了下来。见此情况,精通韩语的志愿者鲁栾子健找来法语专业的蒋涛等志愿者,一起去接待3位友人。沟通后得知,这3位友人是非洲马拉维共和国的政府官员,他们来到园区找不到自己国家的展台。

    考虑到马拉维共和国是热带气候,延庆这时的温度难免会让他们感到不适,鲁栾子健等志愿者先把3位友人请进新闻媒体中心,给他们倒上热咖啡和热水,并耐心地解答了他们的问题。结束交流后,3位友人很高兴地拿出手机和志愿者们自拍。

    随着北京世园会开园,新闻媒体中心的外国记者也越来越多。4月29日一大早,德语专业的王映邱就来到了自己所在的综合服务台工作,她要向各国媒体工作者介绍北京世园会的邮政产品,并帮助他们使用5G网络,同时还要解决各种突发状况。当天上午,两位阿塞拜疆记者的确认函出了些问题,无法进入新闻媒体中心。王映邱与陈国靖立即前去接待。其中一位女士面色苍白,她向王映邱说明自己身体不适,王映邱当即与保安人员沟通,并保证自己会一直陪同着这位记者。带着这位女记者通过安检后,王映邱挽着她到一旁休息,直到她的身体状况好转,王映邱才回到服务台。

    在叙利亚展区,陈国靖遇见了代表叙利亚使馆参加开园仪式的叙利亚参赞一家人。令他感到疑惑的是,参赞在自己国家的展区询问家乡特产的价格,起初他认为参赞只是出于好奇,想了解一下家乡特产在中国的销售情况,进一步协助翻译后,参赞提出要购买一大批特产带回使馆。参赞看出了陈国靖的不解,便拍拍他的肩膀,走到一旁说:“作为驻华使馆的外交人员,我们回家乡并不频繁。这次世园会,就像是把我们国家最华美的一座花园搬到了北京,也带来了家乡的特产,能买到家乡的特产对我们来说是极为不易的。”

    听罢参赞的一番话,陈国靖的眼眶湿润了,内心满是对于一名外交人士无上崇高的敬意。分别之际,参赞表示,能在异乡听到阿拉伯语非常亲切,在得知陈国靖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学生后,他还拉来自己的大儿子,指着陈国靖工作证上的“北京外国语大学”,勉励儿子高中毕业后争取也到北京外国语大学读书。

    王映邱在协助了多次外媒的现场直播后感叹:“北京世园会不仅展示了各种各样美妙绝伦的园艺作品,更是突出了我国在绿色发展上的成就,以及在生态治理上的经验和智慧。北京世园会也是一个开放的平台,这个平台能让世界各国一起交流讨论在生态治理、绿色发展方面的经验与成果,互相学习借鉴,从而促进全球的生态改善。从外媒记者的报道里,我可以感觉到他们对北京世园会的热情与赞赏,以及中国文化对他们的吸引力。”

    蒋涛则开心地表示:“作为北京外国语大学选派的志愿者,我们的外语优势和外国文化知识储备,让我们能够更好地接待外宾。这是我们要珍视并不断努力提升的素养,同时要运用它来尽可能地服务我国更多的外交活动。”

北京外国语大学 朱萸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20日 07 版

“跨界”跨出不一样的天空
北林姜雨舟:守护花儿的“小王子”
北外学子发挥多语种优势服务世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