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逝者

葫芦娃33岁,爷爷走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魏其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22日   06 版)

    2018年1月12日,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动画片金刚葫芦娃图书展台。视觉中国供图

    这一次,为一位逝者送别的,是一首无比欢快的曲子。

    遗体告别仪式上,循环播放着“葫芦娃、葫芦娃、一根藤上七朵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啦啦啦啦……”

    2019年5月13日,中国剪纸动画创始人之一、著名美术片导演胡进庆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83岁。他的众多“孩子”中,就包括那7个神通广大、家喻户晓的葫芦娃。

    讣告传出,很多网友在微博上感慨,葫芦娃再也救不回爷爷了。

    遵从胡进庆的意愿,告别仪式温馨而简朴。众人送来的花圈里,有一个落款是“老同学黑猫爷爷戴铁郎”,挽联上写着“葫芦爷爷胡进庆一路走好”。戴铁郎是另一部动画片《黑猫警长》的导演。

    根据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消息,胡进庆参加过《骄傲的将军》《猪八戒吃西瓜》《渔童》《金色的海螺》《人参娃娃》等近40部美术片的摄制。1962年起,他担任剪纸片的导演、美术设计和动作设计工作,作品有《淘气的金丝猴》《丁丁战猴王》《鹬蚌相争》《草人》《螳螂捕蝉》等。他还发明了“拉毛”剪纸新工艺。因为多次在国内外获奖,他被誉为美影厂的“得奖专业户”。

    这位“为中国美术片走向世界作出了应有贡献”的艺术工作者,却在很长时间里不被大众注意。《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2009年刊发的文章《被遗忘的葫芦娃爸爸》说,原来我们的葫芦娃也是有“爸爸”的,“就像日本的蜡笔小新、机器猫一样”。那一年,73岁的胡进庆因为健康状况,已经很难提笔画画了。

    在同事眼中,胡进庆是才思敏捷、激情洋溢的。葫芦娃的诞生证明了这一点。1984年,胡进庆接到任务,要把小说《十兄弟》改成动画片。由于故事人物多、预算低、时间紧,胡进庆坚持把原著中10个形象各异的人物换成7个外形一样、颜色不同的葫芦兄弟,又把众多反面角色简化为蛇、蝎两个妖怪。他和厂领导多次僵持,各持己见,最后新上任的厂长严定宪和创作办公室主任蒋友毅力排众议,对他的创意表示了肯定。

    葫芦娃的造型由胡进庆和合作搭档吴云初共同设计。当时,胡进庆强调造型应“耐看”:既要节省成本,不能太繁琐,还要突出剪纸造型的装饰趣味。经过反复琢磨,胡进庆在吴云初建立的造型基础上,融合了渔童、人参娃娃的特点,突出葫芦娃的“野味”,确定了最终形象。

    中国第一部剪纸动画系列片《葫芦兄弟》就这样诞生了。当时,几乎每一家地级市的电视台都购买了播放权,在全国造成轰动。

    葫芦娃的性格和“爷爷”有些相似。画家金柏松在访谈中问过胡进庆,美术片中最能打动孩子的是什么。胡进庆答:“硬汉!强小子!”“《葫芦兄弟》也是硬汉!”他提到孩提时看过的一些塑造了“硬汉明星”的美国电影,并说,中国的孙悟空、哪吒和《水浒》中的不少英雄人物都属于“硬汉”,“假如能让我发一个‘硬汉明星宣言书’的话,那我可以说,《葫芦兄弟》就是。”

    在《葫芦兄弟》大获成功后,胡进庆已经年过五旬。他秉着“艺术家不要重复自己”的信念,又创作了多部作品。1988年,他一口气为上海国际动画电影节创作了四部“超短片”,还十几次参加了各种国际电影节,1992年又创作了《猫与鼠》等两部超短片。胡进庆说,超短形式美术片是时代的产物,“因为当今是快信息快节奏的时代,追求快节奏已成普通人的正常心态。”

    比如,不到3分钟的作品《猫与鼠》采用了工作量极大的“纯刻纸”方式,即每秒钟16个画面张张用纸从头到尾刻剪下来,为强调镜头的单纯性,还故意不用剪辑等电影语言。对于这种“谁也不敢搞,因为搞不好会很单调”的作品,胡进庆追求的是不同的艺术趣味:“就是全世界我也没有看到过剪纸片如此拍法,全部剪刻的造型,可以使‘刀味’最大限度地表露出来。”

    20世纪90年代末,胡进庆从美影厂退休。他的儿子胡寅在接受采访时曾介绍,父亲退休后仍然记挂着剪纸动画艺术,每天除了上街买菜、锻炼身体,将大量时间投入到拉毛画的创作中,画熊猫、狐狸,等等。但2000年后,父亲有了手抖的毛病,并且不断加重,抖得厉害的时候抓不住笔,严重影响写字、画画,“这使他很痛苦”。最后,困扰胡进庆多年的帕金森病、支气管炎、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老年并发症导致他多脏器衰竭而去世。

    一篇研究美影厂的论文指出,上海美影厂在上世纪50年代成立后采取车间主任制,1980年则改为片种主任制,迥异于同为社会主义阵营的东欧国家动画电影制片厂。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广州、深圳、珠海、杭州等地相继办起动画加工企业,长期以来作为中国唯一创作生产美术片的美影厂,先后流失导演、原画、动画等主要创作人员100多人。

    但还有许多老一辈动画人在坚持。2014年,湖南卫视一档综艺节目邀请《葫芦兄弟》造型设计者吴云初、《阿凡提的故事》总导演兼美术设计者曲建方、《黑猫警长》导演范马迪、《九色鹿》背景设计者冯健男齐聚一堂。四位国产动画爷爷在同一张纸上画下了经典动画形象,主持人形容这是“中国版的‘复仇者联盟’”。当被问及创作动力时,吴云初说:“改革开放之初,电视上多是美国、日本的动画片,我们为什么不能搞出自己的动画片来?”

    那档综艺节目里,从30多岁的年轻人到没上小学的孩子一起唱了《葫芦兄弟》主题曲,齐声喊了好几句“爷爷”。一个脸上贴着葫芦娃贴纸的五六岁女孩,因为没抢到葫芦娃玩偶,哭了起来。

    早已过了“而立之年”的葫芦娃,作为观众眼中“中国动画里第一个组团打怪的‘兄弟联盟’”,至今仍充满活力。葫芦娃不仅是动画片的“大IP”,被改编成不少影视作品,还有大量受众乐此不疲地把自己扮成葫芦娃形象、绘制衍生作品、对剧情进行各种“神解读”……

    但很少有人知道,葫芦娃的“爷爷”胡进庆是10年前才被大众重新“发掘”的。当年,一个网帖误传他患了抑郁症,让人哭笑不得。观众的反应让人看到了葫芦娃的魔力:从世界各地寄来的问候卡,需要用麻袋来装,堆放在胡进庆的家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魏其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22日 06 版

IT圈里的35岁现象
葫芦娃33岁,爷爷走了
神剧烂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