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黄春发:

不能在最能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23日   07 版)

    扫一扫看视频

    【人物小传】黄春发,天津理工大学团委干部,曾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个人奖、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实践个人、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一等奖指导教师、天津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工作先进个人、天津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天津青年“创新创业创优”先进个人、天津市优秀青年志愿者、中华骨髓库“五星级志愿者”等荣誉。2018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获得者。

    “黄老师!志愿者的信息汇总已统计完,请您审核!” “黄老师!志愿者到齐可以发车了吗?”“黄老师!有同学生病了……”在天津理工大学全运会志愿者群体中,经常能听到这样的呼唤。

    2011年5月,黄春发满怀向往踏入天津理工大学,成为一名在团学岗位奋战的教师。

    团学工作琐碎而辛苦,但是黄春发却忙得不亦乐乎。

    2015年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专场由天津理工大学承办,筹备期间,黄春发时刻坚守岗位,身在异乡的他甚至连春节都没有能够与家人团聚。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展演工作,作为团队的表率,黄春发每天都是第一个到达场馆最后一个离开场馆。

    在那个假期,他和同学们的付出,为来自全国各地近80支展演队伍2000余人提供了高效有序、贴心周到的展演服务,赢得了参演高校师生和各个方面的一致好评。

    展演期间,他与整个展演志愿服务团队一起挨个儿检查场馆各个通道及辅助用房的设备运行状况,连续3场舞蹈展演,黄春发每天需要工作18个小时。

    高强度的工作让团队不少成员产生压力,黄春发在工作之余总是格外注意大家的情绪,他细心关注每一个团队成员状态,遇到突发情况及时作出调整,并坚持用乐观向上的心态带领周围的人保持积极的工作状态。

    这只是黄春发参与的众多大型展会志愿服务的一角。第六届东亚运动会、天津夏季达沃斯经济论坛、天津市学校文艺展演、天津市3·5学雷锋大型义卖活动、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专场、亚洲女排锦标赛到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在这些大型展赛会志愿服务活动中,黄春发既是志愿者督导教师,又是一名投身普通志愿服务岗位的志愿者,为展赛会志愿者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工作。

    多年前,黄春发所在的天津理工大学,就在开展学生进社区服务,并创新性推动青年志愿者“知行共创”成长计划,将志愿者的培训、调研、实践、考评融于一体,充分发挥学校文化育人、实践育人作用。为将青年志愿服务与社会治理有机融合,今年,他们还启动了团员青年进社区志愿服务。黄春发组织团员青年志愿者定期到社区报到,开展“七彩梦想课堂”“敬老爱老”等活动,围绕社区建设发展和居民实际需求开展志愿服务,形成团员青年志愿者在社区服务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学校与天津市西青区李七庄街道程村共建团员青年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逐步构建起团员青年志愿者广泛参与的社会治理和服务模式。”黄春发说。

    近年来,黄春发累计组织招募了近2000名志愿者参加上述志愿服务,并圆满完成赛会服务工作,个人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达3000余小时。

    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时,黄春发所带领的志愿服务队迅速反应,积极行动,抢险救灾,还在第一时间组织了400多人参加义务献血,支援前线。

    在黄春发看来,这些辛苦都是值得的。黄春发喜欢自己的工作岗位,除了在校做好学生服务工作外,他还利用假期,带着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天津蓟县、宝坻,吉林长白山,山东临沂,江西井冈山,福建宁德,山西长治,陕西梁家河……在这些地方,都留下了黄春发和学生们参加法制宣传、国情观察、文化惠民、教育关爱、助力脱贫等实践活动的身影。

    作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获得者,黄春发喜欢现在的职业、岗位,也喜欢和学生们一起投入志愿服务所收获的幸福。在他看来,这才是奋斗的青春该有的样子,“不能在最能吃苦的年纪,选择了安逸”。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23日 07 版

首提“社创板” 强力助推中国公益创业
2018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决赛金、银、铜奖项目名单
不能在最能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
助力应急文化建设 共青团在行动
梦之路的变迁
图片新闻
《天天向上》返乡创业青年专题展现脱贫攻坚中的青春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