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维和战场上“最厉害的特种兵”

贾春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23日   11 版)

    “两赴马里,在最危险的区域维护和平,血染战衣不变打赢志;六立军功,在最火热的基层淬火成钢,岗位变换不改强军魂。维和战场‘最厉害的特种兵’,强军路上‘过得硬的排头兵’,铁血勇士尽显大国军人担当!”今年年初,在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颁奖晚会上,评委会给了李庆昆这样的颁奖词。

    李庆昆是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侦察营营长,现任中国第六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快反中队中队长。曾参加全军特种兵比武,夺得3金1银1铜,综合成绩第一名。先后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原沈阳军区“学雷锋标兵”,荣立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2次。

    李庆昆是伴着枪声入眠的维和勇士,也是展现大国形象的中国军人,然而他的精武传奇不止写在维和战场。

    执着胜战追求

    战友们见到李庆昆,看着他那健硕的身材、结实的肌肉都会感叹:“真是天生的特战精兵!”但其实他刚入伍时是个胖子。

    刚参军时李庆昆体重100多公斤,跑步跟不上,障碍过不去,体能考核排倒数。但军人家庭出身的他有股不服输的劲儿,为了闯过“体重”关,他坚持多喝水少吃饭,穿上棉大衣、大头鞋,再背上全副武器装具练长跑。

    新兵下连时,李庆昆的体重减到70多公斤,综合成绩名列前茅,5公里武装越野更是全连第一。

    有了这段刻骨铭心的新兵记忆,李庆昆在精武强能的路上奋勇向前:入伍第一年,他通过原军区“特战精兵”认证;第二年打破集团军特种兵6公里武装奔袭纪录;第三年以全优成绩被上级认证为“猎人”“优等狙击手”;在“砺刃-2013”全军特种兵比武中,他忍着腰伤完成比武课目,取得3金1银1铜、总评第一的成绩,荣立一等功,第二年被原四总部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

    然后,部队很快迎来了换装转型,面对无缘无故的电台“罢工”、车辆熄火、无人机“失明”等问题,李庆昆有过短暂茫然,但他很快迎头赶上。

    这期间,作为连长的他夜以继日地学习钻研,上千份说明书他带头“啃”,专业技术等级认证他第一个上,实弹射击他第一个打。换装当年他就带领连队获得旅装甲分队专业和共同课目比武双第一,被集团军评为基层建设先进连。

    2018年年初,李庆昆参加了陆军第一次军人代表大会,他在发言中谈道:对于一支在现代化道路上奋力追赶的军队来说,改革无疑是一条光荣的荆棘路,我必以克敌角逐之力闯关夺隘、换羽重生。

    履行正义使命

    马里曾被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评价为“最危险的任务区,没有之一”。

    2012年,马里共和国发生军事政变,时任总统阿马杜·图马尼·杜尔被赶下台,各种恐怖势力趁火打劫,烧杀抢掠无恶不作,百姓苦不堪言。2013年,应联合国请求,中国决定派出赴马里维和部队,这也是中国军队自1990年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首次外派的维和安全部队。

    组建首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的任务,落到了李庆昆所在单位头上。此时,刚参加完比武的李庆昆满身伤病,母亲也重病在床需要照顾,在忠与孝的两难中,他选择先尽忠后尽孝,毅然走向硝烟弥漫的马里。

    2013年12月12日,搭载着首批135名先遣维和官兵的军机抵达加奥,刚下飞机,李庆昆和战友们就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机场候机楼几乎只剩下一个空架子,行李传送带被一些人当成座椅,墙上布满弹孔,飞机跑道上被炸得到处是坑,只能满足中短距离滑行的军用飞机起降。

    李庆昆回忆说:“当时正值动乱高峰,种族冲突不断,教派血斗随处可见,恐怖分子大肆制造血案,全部由中国警卫分队保护的加奥联马团司令部成为重点袭击目标。”入营第一周,部队警戒区域就遭受3次曲射火器打击,所有官兵都处于高度紧张戒备状态。

    李庆昆所在的快反中队不仅要负责营区哨位警戒,还要担负联马团司令部安全防卫和武装护送、勘察巡逻等任务,队员每天要穿戴20公斤重的装具在接近60摄氏度的高温天气下执勤18个小时,而且随时会被夜里的警报惊醒。

    面对战场高压,李庆昆为了让中队其他战友轮换调整,始终坚持随队出勤,守在危险的第一线。两个月后,超强度的任务负荷和蚊虫肆虐、病毒横行的恶劣环境使他感染了当地一种“土病”,连续3天高烧40摄氏度,这次患病也给他造成了不可逆转的肝损伤。

    其间,中队接到护送马里政府官员的任务,需要途经加奥东南地区的“死亡之路”。尚未痊愈的李庆昆坚决请战,“这条路没人比我更熟悉”,并立下军令状,成功说服了队长。

    护送途中,他在首辆步战车上观察发现路边有人为处理痕迹,便立即命令车队变更路线,并将情况上报。事后联马团通报,马里政府军和法军在此路段遭遇爆炸物袭击,造成1死3伤。

    2014年5月,战区速报“政府军与反政府军已经交战,战火即将波及加奥地区。”有一天,营区周边不明身份武装人员明显增加。针对骤然升级的局势,维和部队指挥部决定展开实弹战术演习,以武慑敌、示武止战。

    “谁来打响第一枪?”誓师动员会上,有人发问。瞬间,会场气氛变得凝重。

    李庆昆向前一步,双眼炯炯有神、声音响亮地说:“我来!”

    演习准时开始。李庆昆像往常训练一样,沉着地跃进、据枪、瞄准。“砰!”一声枪响,150米外的目标应声爆裂。随后,战友们相继开火,各种武器齐声怒吼,向世人宣示着中国维和部队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

    目睹这一场景,隐藏在人群中的恐怖分子相继离开。两小时后,联马团调停交战双方,反政府武装一名头目对联合国官员说:“这次谈判的成功要感谢中国军队,他们非常厉害,我们不希望与这样的对手发生正面交锋。”随即,反政府军在距离维和营区10公里处确定“停火线”。

    事后,肯尼亚籍记者佛密达对李庆昆进行了专题采访,结束时她赞叹:“我拍过几十个国家的军人,他是我见过的最厉害的特种兵。”

    擦亮“中国名片”

    2018年5月,已为人父的李庆昆再次报名参加维和,出征时,他的儿子刚出生17天。此时,中国维和部队刚从独立营区搬迁到超级营地。在这里有来自24个国家的军队和军事人员,中国军人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

    入营不到20天,战区就对新轮换的6支任务分队进行防卫能力评估,快反中队的应急支援行动是评估的最重要一环。李庆昆带领队员30秒内完成接收警报、快速出动和进入战位等动作,出色的表现帮助警卫分队获得总评第一名。

    评估现场,一旁观摩的美国军事顾问毫不掩饰地赞许道:“中国维和部队的作战能力令人钦佩,这是经过长期训练才能拥有的战斗素养。”

    友军的肯定并未让他感到轻松,与5年前相比,马里境内大规模的武装冲突虽然少了,但恰逢总统大选之年,当地安全形势却空前紧张,维和官兵面临的安全威胁有增无减。

    6月8日,3名联合国雇员在加奥市区购物途中被恐怖分子开枪打伤,袭击虽然发生在加奥市中心医院附近,但他们却跑到10公里外的中国二级医院求救。由于血源不足,李庆昆临机受命去机场取血,不料途中却遭遇两辆武装皮卡拦在路上,没有任何派别标志,所有车辆都掉头避开。

    “这是通往机场的唯一道路,为了救人必须闯一闯,但我也做好了牺牲的准备。”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李庆昆心有余悸。

    刚一下车,几支黑洞洞的枪口对准了李庆昆的头,随行的翻译正准备与他们交涉,其中1人围着车转了一圈,看到了车上插的五星红旗后,便示意车辆离开。一路上,包括马里政府军和机场安检在内的3处检查站,看到车上的五星红旗都是直接放行。这一次,电影《战狼2》里的剧情在这里真实上演,两名受伤的联合国雇员也因此得到了及时救治。

    如今,中国国旗已然成为穿越交战区的“生命屏障”,机场安检人员看到悬挂中国国旗的车辆都会直接放行,每次外出执勤,车上悬挂的中国国旗都能吸引路边的孩子竖起大拇指,追着车队跑上几百米。

    “军人生来为打仗。”在一次次血与火的淬炼中,在向死而生的维和战场上,李庆昆用生命捍卫了中国军人的血性与尊严,用过硬的素质擦亮了“中国名片”。

贾春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23日 11 版

鏖战福里什
陆军“特战奇兵-2019”考核比武考了什么
维和战场上“最厉害的特种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