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环球观(第40期)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23日   09 版)

    升级电池软件 特斯拉紧急攻关“自燃门”

    近日,据英国路透社报道,针对近期在上海和香港接连发生的两起特斯拉Model S自燃事件,特斯拉公司宣布将更新汽车电池软件,并表示正对自燃事件展开调查。

    特斯拉宣布:“在调查自燃原因的过程中,出于谨慎考量,5月15日起公司将通过无线软件升级对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汽车的充电和热管理设置进行修复,进一步保护电池,提高电池使用寿命。”

    今年4月21日和5月12日,两辆特斯拉Model S接连在上海、香港发生两起自燃事故,这引发了外界对于特斯拉电池安全的质疑。

    有分析认为,特斯拉自燃或因为电池温度过高或充电电压过高引发电池内部产生连锁反应,进而引发电池热失控,引起燃烧或爆炸。有业内专家表示,针对电动车自燃问题,除了汽车企业在技术上不断突破外,更应完善责任分配和赔偿处理机制,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电动汽车专利图曝光 戴森跨界造车真有戏?

    近日,戴森公布了几张于2017年提交的专利图纸,向外界揭开了其产品的神秘“一角”。根据公布的图纸,该款车型为一辆三排座跨界SUV。外媒推测,该车可能是特斯拉Model X的竞争对手。

    戴森是英国一家专门从事家电产品生产和研发的国际公司,在全球首创了“无叶风扇”产品,公司有1200名科学家和工程师组成的发明团队,致力于数字发动机、洗衣机乃至吸尘器本身的发明和革新。

    事实上,戴森对汽车市场布局已久。今年1月22日,据美国《汽车新闻》报道,53岁的英菲尼迪原全球总裁罗兰德·克鲁格(Roland Krueger)入职戴森公司汽车部门担任要职。同时,戴森正在寻求与其他公司在固态电池技术和电机技术上进行合作。

    据悉,戴森公司已经承诺向其汽车部门注资26亿美元用于电动汽车的研发。目前,戴森公司的电动汽车项目已经由一支400多人的技术团队进行了两年多的研发。戴森透露,公司位于新加坡的工厂将在2020年建成,第一批汽车计划在2021年投产。

    扩大新能源市场版图 日产或投资中国造车新势力

    近日,据彭博社消息,日产汽车考虑收购中国电动汽车生产商约25%的股份,潜在标的包括威马汽车、合众汽车以及车和家。目前,日产汽车及三家电动汽车公司均未对此事发表意见。

    据消息人士透露,日产的技术专家目前正在评估潜在收购目标,这是尽职调查过程的一部分。这一收购项目在日产内部的代号为“Hermes”。

    在经历了筹资金、建团队、抓研发等环节之后,量产产品的落地交付已经成为众多新兴造车企业关注的重点,第一轮产品比拼已经开始。

    然而,新创造车企业的投入依然巨大,盈利前景仍不明朗。有业内人士表示,新创造车企业与传统整车集团合作的时代或将到来。

    对于新创造车企业来说,从传统汽车集团可以迅速获得资金支持与技术支持,保障车型的量产交付,抢占市场先机。而对于传统汽车集团来说,新创造车企业在汽车智能设计、互联网思维等方面也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同时,投资电动车企业对于传统汽车公司满足中国新能源“双积分”政策也将提供助力。

    人事变动换将忙 戴姆勒将走向何方

    日前,戴姆勒集团宣布多项人事调整。董事会主席蔡澈正式卸任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的职位,现任研发总监康松林将正式上任。此外,自9月1日起,现任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恺将调任奔驰美国及北美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奔驰俄罗斯市场CEO杨铭(Jan Madeja)将接任倪恺负责中国市场。

    在倪恺担任奔驰中国CEO期间,奔驰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从2013年的21.8万辆一路上涨至67万辆,中国也成为奔驰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2018年奔驰美国市场销量同比下滑6.6%。因此,倪恺被媒体视为美国市场的“救火队长”。

    最新财报数据显示,戴姆勒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为21.5亿欧元,同比2018年下滑了9%,息税前利润(EBIT)降至28亿欧元,相比2018年第一季度的33.5亿欧元同比下滑了16%。

    据路透社报道,蔡澈表示,开发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开支,已导致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的研发成本从4年前的约80亿欧元升至140亿欧元(合157亿美元)。要恢复梅赛德斯-奔驰的利润率,戴姆勒的下一任首席执行官将面临艰巨任务。

    德国《商报》援引戴姆勒公司消息人士的话称,康林松已经为一项名为“Move”的成本削减计划筹划了几个月,该计划预计将在今夏准备就绪。据悉,该计划将把戴姆勒中央管理成本削减20%,以节省数十亿欧元。

    本版照片均为资料图片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23日 09 版

闯入汽车朋友圈 5G描绘未来出行“新场景”
重组宝沃后扭亏为盈 福田“重拾初心”聚焦商用车
只用3分钟 为爱车青年端上一桌好菜
首期《青豹驾到》拍摄手记
环球观(第4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