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考改革是个大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未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27日   07 版)

    在中国教育在线刚刚发布的《2018年基础教育发展调查报告》中发现,中考改革是这两年各地基础教育中的一件大事。自教育部2016年9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两年来,大部分省市先后公布了适合本地区的中考改革实施方案。

    特别是北京市,北京市于2016年发布了中考改革方案,该方案指出从2018年起北京市的中考科目将分为必考与选考科目,同时学生较为擅长的科目可以“加大”考分权重。

    报告研究人员介绍,这是一个有着“理想化”色彩的方案,随着改革的深入,一些学生从初中开始便出现了严重偏科的倾向,于是,在2018年迎来上一轮中考改革的“首考”之后,北京市又发布了新一轮的中考改革方案,这一轮改革更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取消了选考,在全开全学、全科开考、全科赋分的基础上,在部分科目中选择成绩最好的科目计入总分。该方案自2018年9月入学的初一新生开始施行,执行时间为2021年中考。

    此次北京新一轮中考改革方案中,将《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所设定的全部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督促学校开齐开足国家规定的各门课程,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以提升义务教育阶段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同时,学生可以在历史、地理两门和化学、生物两门中各择优选择一门科目纳入总成绩,也体现了文理兼顾的原则,防止学生过早出现“偏科”。

    除了北京,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大部分地区中考改革方案已公布,那些暂未公布的地区也将陆续公布。

    另外,《2018年基础教育发展调查报告》还公布了我国基础教育领域的一些基础数据。比如学生人数,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8年我国出生人口为1523万人,比2017年减少200万人,是近18年来的最低值。与此同时,我国人口出生率也下降至10.94‰,且降幅进一步扩大。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历年新生儿数量相对稳定。2016年,因全面二孩政策与羊年特殊文化的影响,新生儿数量小幅上涨,随后两年持续下跌。专家预测伴随全面二孩政策而来的新生儿呈井喷式上涨现象并未出现。

    研究人员指出,从近20年新出生人口数、小学招生数、初中招生数、普通高中招生数的比对中可以看出,伴随人口的绝对下降,教育人口红利也正在逐渐消失。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未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27日 07 版

“夹缝中”的减负
中考改革是个大事
“课后服务”该有哪些服务
如何与青春期的TA们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