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硬科技”创新需要校企联手育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27日   04 版)

    本报北京5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新玲)“科研和产业有机结合,学校与企业共同育人才能真正推动科技发展。”这是在成都举行的“2019CCF青年精英大会”上,与会者多次提及的观点。2019CCF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精英大会5月24~25日在成都举办,大会主题为“硬科技创新之路”。

    “硬科技”指的是需要长期研发投入、持续积累才能形成的原创技术。一旦突破之后会推动各个行业的进步,并且难以被复制和模仿。这个热词现在集中在八大领域: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和智能制造。

    阿里集团达摩院数据库首席科学家、犹他大学计算机系终身教授李飞飞提出:“做研究要关注其他领域,要关注上下游发生了什么变化,对自己的领域带来了什么冲击。产业界有了突破也要发表论文,使科研与产业结合。”

    清华大学长聘教授汪玉从硬件和芯片发展历程出发,讲解了为什么要做深度学习加速器的研究与产业化,引出提高芯片能量效率的三种方式:尺寸微缩、硬件加速、新器件新计算模式,并简述了人工智能芯片的发展趋势。在通用CPU芯片方面,我们与国际先进技术差距较大,不过他统计现在几乎所有的系统厂商都在做自己的人工智能芯片,在这一领域我们与世界先进技术差距较小。

    人工智能发展方向、未来的数据可视化、知识图谱、神经网络、类脑计算、边缘智能计算……为期两天的大会上,来自学术界和企业界的800多名科技精英们,就IT领域的硬科技话题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分享和研讨,其中很多都是计算领域最基础的研究进展和成果。科技创业秀,则是青年才俊将科研成果转为现实应用的一次集中展示,直接面对台下的投资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27日 04 版

扫黑除恶的“江苏样本”:关键在打 根本靠治
国家知识产权局启动“蓝天”专项整治行动
浙江启动“AI+机器人”未来英才培育计划
我国科学家成功创制非洲猪瘟候选疫苗
“硬科技”创新需要校企联手育人
基层“炼金” 让青春迸发光和热
推荐制“势如破竹” 奖励异化“迎刃而解”
五四百年青春对话体验馆揭幕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四十五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