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共青团中央联手华夏保险为7千余万志愿者量身打造专项保险服务

80万元保险金交付王彬彬家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27日   03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江涛)近日,共青团中央、团河北省委的团干部来到河北省阜城县青年志愿者王彬彬家中,与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一同将注册志愿者保险金80万元交到王彬彬家人手中。据悉,此次80万元的赔付金是“志愿中国”信息系统注册志愿者保险设立以来国内额度最高的一笔。

    被追授为“河北省杰出青年志愿者”的王彬彬,今年4月在参与寻找走失老人的志愿服务途中遭遇车祸,后经医治无效,25岁的他不幸去世。彬彬去世后,家人按照他生前愿望,捐献了他的器官,为社会贡献了最后一份力量。

    4月18日,在彬彬遭遇车祸后的第二天,他生前所在的阜城县阳光义工志愿者协会会长梁海龙,通过电话联系了华夏保险的客服人员。客服人员在核实了王彬彬的信息后,认定他的情况在志愿者保障范围内,可以享受志愿者保险保障。

    记者了解到,以往曾出现过志愿服务中发生事故或人身伤害情况,引发与志愿者打官司、要求志愿者组织赔付等纠纷。这类问题的出现影响了志愿者志愿服务的参与热情,也阻碍了志愿公益事业的发展。

    自2016年起,共青团中央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志愿者保险保障的指示精神,更好地保障志愿者自身权益和人财安全,进一步促进志愿服务事业的良好发展,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支持下,邀请大型保险公司、保险行业相关专家,通过召开工作座谈会、开展专题调研等形式,推动实施了首个全国性注册志愿者保险项目。共青团中央已连续4年推动为“志愿中国”信息系统注册志愿者购买保险,解决了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后顾之忧,建立和完善了志愿服务保险保障体系。

    据介绍,注册志愿者保险在保额高、理赔快等特点基础上,还根据志愿服务活动自身特点对保险对象覆盖范围和险种进行了丰富:不仅涵盖对志愿者自身意外伤残、身故等志愿者人身伤害的保障,还创造性地将志愿者对服务对象造成的意外伤害或损失纳入其中,解决了长期以来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关切的问题,并提供了紧急医疗救援等特殊保障。

    随着项目推出、多渠道宣传推广,注册志愿者保险得到了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保险覆盖志愿者人数从2016年的1000万人,扩大到今年超过7000万人,预计到2020年将超过一亿人。

    今年年初,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与华夏保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由华夏保险向“志愿中国”信息系统注册志愿者赠送志愿者保险,并设立300万元保险理赔基金。保险范围覆盖意外身故、意外伤残、意外伤害医疗、交通意外及公共保额等保障责任。保险期间,注册志愿者从事“志愿中国”信息系统发布的志愿服务项目,以及为接受该项目而参加培训、复训和演练及往返途中,发生意外身故、伤残和意外伤害医疗等情况时,由华夏保险承担约定保险责任。

    在志愿者王彬彬去世后的第二天,阜城阳光义工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向工作人员提供了证明材料,次日正式进入保险理赔环节。不到一周时间,来自华夏保险的保险抚恤金便交到了王彬彬家人手中。

    “我们会为像他一样的志愿者们提供更坚实的保障,把王彬彬留下的这份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华夏保险工作人员表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27日 03 版

战斗英雄张富清:深藏功名六十载
大数据如何让信息“跑赢”群众的腿
北京举行艾滋病反歧视午餐日活动
身边的榜样
青少年心理健康百宫千校公益巡讲启动
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赛闭幕
80万元保险金交付王彬彬家人
袁锐:给梦想一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