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征文选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28日   04 版)

    2018年5月,中国青年报社联合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共同开展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宣传活动,通过文章、视频、音频、宣传画征集评选及校园宣讲等形式,宣传国家大政民本情怀,弘扬不屈学子奋斗精神。

    本届活动共收到来自600多所高校的126324部参赛作品,其中97598篇文字作品、9203幅图片、3903部视频作品以及5736部音频作品。这些作品,是寒门学子对自强不息的更好诠释。

    “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传播活动极大地宣传了国家的政策,振奋了同学的精神。“谁的青春不奋斗”在青青校园一时风靡,而“强国一代”也得到了更好的诠释。

------------------------------

    “阿塔”的皱纹

    放假回到家,发现“阿塔”的皱纹……

    “我的闺女儿啊,你要好好读书,爸妈就算累死在田野也会供你上学的。”这是我从小到大,听爸妈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因为爸爸初中就辍学供兄弟姐妹们读书了,而妈妈更可惜,她是考上大学却因家里没钱放弃了。可能就是这种遗憾,是他们致力供我们兄妹3人读书的原因吧。可惜当时太过懵懂,总觉得他们太夸大其词,又觉得自己还太小,不应承担那么多。

    我爸在他30岁时候娶了20岁的妈妈,相对于同龄人的爸爸,我的爸爸岁数很大,所以我叫他“阿塔”(哈萨克语中是爷爷的意思)。

    在我三年级的那年暑假,我人生第一次下地干活儿。那天他们带我去黄豆田拔杂草,整整半天没有丝毫休息,天气炎热口干舌燥,杂草众多飞虫叮咬,我很疲惫,向“阿塔”抱怨这一点也不好玩,想回家休息。妈妈说,在过去的时间里爸爸就是“睡”在这片田供我和哥哥上学的,如果以后不想像他们那样每天挖土,就好好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

    回到家,我便拿起笔立志要好好学习,因为我明白了父母的辛苦,那种辛苦是看不出来的,只有当亲身经历后才能体会。

    我通过自身的努力,从小学开始担任班长,并一直保持学校和县第一的好成绩,在这过程中我还受到了国家“春蕾”计划(一项旨在帮助因生活贫困而辍学或濒临辍学的女童重返校园接受学校教育的爱心工程)的资助,也坚定了自己从祖国遥远的大西北走出去,到北京学习的决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就在2012年我以地区第二、县第一的成绩考上内地新疆高中班(内高班——国家为了新疆学子更好地学习,发展新疆教育水平,在各个省市建立的高中,在上学期间的学费,宿舍费,生活费……都全免),虽然这一次不是首都北京,但我也很开心能去渤海之滨——天津。

    我还记得成绩出来那天不止全家,全村都高兴坏了,因为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意味着我们村有了一个向内地、向外面世界走出去的人。我也很高兴,高兴“阿塔”可以不用再担心我的学费了,更不用为此向别人借钱了,因为在内高班,一切都是免费的。

    在去乌鲁木齐的汽车站,我看到“阿塔”布满皱纹的脸庞有眼泪滑过,而我一想到一年只能回一次家,也控制不住大声哭泣。他还嘱咐我,那边肯定很好,别太想家,努力读书,报答国家,更不要辜负他们的期望。

    3天的火车旅途,100多名新疆的精英、几十名天津教师,从陌生到熟悉,一切都像命运的安排。果然,那里就像“阿塔”说的,很好、很温暖,老师待我如自己的女儿,学生待我如他们的兄妹,学校各种施设都齐全,对我们也很照顾有加。我也没有辜负他,再次担任班长、团支书、新疆部学生会主席,身体力行地为同学们树立榜样。

    虽然作为民考民(指的是少数民族学生在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时,使用本民族文字答卷)初次接触文言文、英语,发音也不标准,但想到新疆的父母比我还辛苦时,想到自己曾经的付出时,想到国家的支持时,我便燃起斗志。预科那年“阿塔”高血压病倒,失去劳动力,家里一度进入困顿期,但我在楼道电话的一旁摒住啜泣的声音,跟妈妈说我能坚持。

    通过两年不断地努力,我以出色的表现和优异的成绩取得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二等,也让父母有机会到内地访问。本来是“阿塔”要来的,但他的高血压没能让他通过体检,我能猜到他的失落,但终有一天我会自己带他过来的。带他看长城、“鸟巢”、我的母校,带他看天安门升旗,让他有机会看到自己的偶像——挂在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像。

    如今我考上了首都的中国人民大学,并且在学费宿舍费上我并没有为难家里人,因为出人民大学东门向北走50米的文化大厦第一层有中国银行人大支行,那里可爱的哥哥姐姐们给我办了国家助学贷款。而我的生活费和饭费有了国家助学金和奖学金的保障,我想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学习呢,因此我在公共管理学院选了行政管理专业,我想毕业之后当一名称职的国家公务员,一名平凡又对这个社会和祖国满怀感恩的人民公仆。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在不影响学业的条件下,我还参加学校勤工俭学,校内外还做一份到两份兼职;积极参加校内外学生组织和活动,并担任领导职务;致力于社会公益和外出交流,试着把这些年受到的爱,传递给别人。我想让自己的人生更加丰富多彩,更加充实有意义,只有这样,我才不会愧对那些感动,愧对那些向我递以玫瑰之人;只有这样,我可以为新疆的发展贡献才华,为祖国的繁荣奉献青春。

    花开叶落,叶落归根。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努力学习,全方面提升自己,回到家乡,改变家人的命运,实现父母没能实现的和没机会实现的梦想。

    痕迹不留情,条纹已琢痕。如今,每当我放假回到家里见到“阿塔”,便会随意地搂住他的肩,摸摸他满脸纵横的皱纹,他的皱纹这么多、这么深,说是岁月的雕刻,还不如说是我们儿女无意中一笔一笔的刻画。因此,对我来说,“阿塔”的皱纹并不只是岁月的痕迹,更是一份激励我前进的责任与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  俄茹扎·马那尔别克)

    种子的力量

    在中国这块辽阔的土地上,有这么一个地方,那里没有青山绿水、没有历史渊源,只有一块不起眼的、荒凉的、贫瘠的黄土地。在这片土地上,有着这么一群人,他们祖祖辈辈就在那生活,而开垦土地,收获庄稼,这就是他们的家业。他们依靠土地而生,与牛羊为伴,就这样,生活一代接着一代传承下去。

    有一天,从外面回来的人带来了一台电视机。当时人们很是惊讶,这东西居然这么神奇,居然可以把人放到屏幕上去,而且他们从荧屏上面看到了异彩纷呈的世界。从那时起,人们才渐渐发现原来外面的世界如此美妙,好奇心驱使着他们想到外面去闯荡。但是到了外面,才发现了自己学识的匮乏,这时他们才认识到了知识的重要性,但是自己已经错过了学习的年龄,这该怎么办呢?低头深思期间,他们看到了身边嬉戏的孩子,于是他们把所有的希望都寄予在他们身上。他们每天拼死拼活地干活儿,无论严寒酷暑,还是风吹雨淋,他们从不停歇,只为了给孩子攒够学费,供他们读书,希望他们有一天能够走出大山,去外面闯荡一番,改变家族的命运,让这深山里的孩子去外面找到自己的一片天,让这片黄土地上也有鲜花盛开的时候。

    这片黄土地,就是我出生的地方,而我就是父母在这片黄土地里播撒的种子,也是他们未来的希望,希望通过他们的悉心培育我能够成长起来,他们在等待鲜花盛开的那一天。

    从落地的那一刻,我就牢牢地依附在黄土地,拼尽全力地往土地更深处延伸我的根枝,以便于汲取更加丰富的营养。从我记事起,父母就教我如何更好地做人:做人,要做正直的人,做诚实的人,做吃苦耐劳的人。而他们,也是以自己的朴素诚实,言传身教,这便是我成长路上的第一课。后来上了小学,虽然可能没有同龄人那么聪慧,但是我对学习的态度是一丝不苟的,因为要想走得远,就必须根基扎得稳,而小学的知识就是基础,小学的学习态度就是学习的开端。所以虽然不是每次都名列前茅,但是我都做更好的自己,充实过完每一天,让自己问心无愧,总有一天我会真正地成长。

    时间很快,我从一个发芽的小苗,渐渐长高长壮。升入初中,我接受了更高等级的教育,在学习中我找到了快乐,在生活中我遇到了知心朋友,我每天都快乐地度过,而且在快乐中学习让我更加进步,也让我对学习更加充满信心。初中毕业,当我拿到我们县城重点高中的录取通知书后,我看到了父母脸上从未有过的欣喜灿烂的笑容,但是他们满是笑容的脸上让我看到了两鬓斑白的头发和眼角又多了几丝的皱纹,此时的我,心疼万分,想要哭却怕惹父母伤心,只能将心酸的泪水吞进了肚子,把它作为我的力量源泉,更加努力学习,不能辜负父母这一辈子的艰辛付出与满心的期望。

    进入高中,我受到了国家政策的扶持、爱心人士的帮助,这让紧锁眉头的父母心中有了一丝宽慰,也让我的心中有了一丝欣喜,因为这笔钱减少了父母很多负担。每当想起父母戴着草帽在田间,顶着火辣的太阳,大汗淋漓,精疲力竭却还坚持劳作,只为了给我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我的心头就泛起阵阵的酸意和内疚。但此时的我却不能给他们减少多少生活的压力,我觉得唯独以自己优异的成绩作为回报,也回报国家和爱心人士的援助。想到这里,我重拾心情,拼尽全力往前冲。时间匆匆,转眼已是3年,最后我也不负众望,给了父母满意的答卷,再次看到他们脸上难得的灿烂笑容,感觉那是我们最快乐的时光。就这样,经历风吹雨打,经历阳光雨露,这棵小苗终于长高了,开始独自承受风雨,开始了自己的人生历练。

    现在,我开始离开家,离开父母的怀抱,踏入社会,走进大学的校园,开始了自己独立的生活。也是成年的我,为了给父母减轻负担,申请了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勤工助学,感谢国家和学校的大力支持,让我能够安心地在大学,广泛地涉猎知识,参加有意义的活动。为了真正地使自己成长起来,更好地锻炼自己,我克服了自己的恐惧心理,抛弃了之前胆小的自己,要做回真正勇敢的自己。我积极参加学校活动,加入学校的组织,加入社团,多交朋友,多学技能,只为让自己变得更强。我知道世界上没有最好,但有更好,所以我只让自己做得更好,让自己在成长的路上,每天都前进一步,每天都有收获,让我走得更远,飞得更高,为以后的祖国建设出力,以回报社会温暖的关怀。

    感谢国家和学校,现在这颗种子已长成了小树,并在风雨的洗礼下变得更加枝繁叶茂,变得茁壮,终有一天他会变成参天的大树,撑起家庭的同时,也能给别人带来一片阴凉。

    (长安大学  陈鹏飞)

    此young青春

    “爸,爷爷最近情况怎么样?……”

    “爸,爷爷这次化疗效果怎么样?……”

    “爸,爷爷这次化疗之后恢复得怎么样?……”

    那个夏天哟,时短情长,藏着的故事就像他老也写不完的考场作文。

    悠悠蝉夏,学校校园里的夜来香浓郁的香味总也盖不住教室里同学们手心微沁的汗味,但两相夹杂,便酿成了一种奋斗青春而独有的醉人的味道。

    “你爷爷这的情况你不用太担心,暂时还算稳定,你只要安心跟着老师的节奏进行高考复习就行了。……”

    “高考就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多考一分,就能干掉一操场人!”班主任在班会课上做着备考的思想工作如是说。讲台下的他们,血管里渐渐升温,燃起一腔热血。他也不例外,他低下头来,就像武士拔刀一般提起笔一头潜入题海。他大概会永远记得当时的热血是如何的沸腾,差点就能决了血管堤坝的那种感觉。

    “……儿子,这个月的生活费得省着点用,但也别饿着自己,学习和生活的必需品该买的也是要买。……”

    晚上课间的操场,散心缓解压力的人来来往往,他一个人低着头一路追着自己的影子走啊走,越走越觉得冷,仿佛他烧起来的热血正在慢慢冷却。晚风吹啊吹,眼看那热血就凉下来了。“家里为了爷爷的治疗差不多花光了积蓄吧,那我考上了好的大学又怎么样?家里可能都无法负担我的学业,我再努力又有什么意义?”他把自己这样的想法埋在自己的心里,可是他变得失魂落魄的事实却是掩藏不住的。继续走着,他看不到了自己的影子……

    “小伙子,状态不对啊,前一段时间还干劲儿十足,怎么现在泄气了?不想上大学了?”班主任看出了他的失魂落魄和沮丧,并找到他谈话。他倔强着,没有向班主任说太多自己的顾虑,也许他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倔强着。但他依旧迷茫着,不知道未来何去何从。

    “有同学最近因为家庭经济问题而丧失学习动力,我作为班主任,觉得你们的想法是真的多,但是对国家的助学政策的了解是真的少。最基本的,办理助学贷款足以支持你完成学业,而且就大学来说,越好的大学,学费越低,并且大学里面的奖助体系越全面。这也是为什么要叫你们努力考好大学。……”这节班会课,是班主任专门给他开的吧,他也觉得自己孤陋寡闻了之前自己的想法真是幼稚可笑。他猛然觉得自己面前打开了一扇门,这扇门通向的是一个被照亮的未来。眼前的迷雾被拨开了,年轻人啊,总爱在已经有解的问题里迷茫,只是属于他的迷茫少了几分。

    “你爷爷这次化疗的效果很好,最近也很能吃,你不用担心。前几天,你们班主任打电话问家里的情况,我就和他说了你爷爷肺癌的事,你们老师很关心你的情况,在学校要努力学习啊,不能辜负了你们老师对你的期望。……”

    又是一个晚风撩人的晚上,只不过他现在也是那来来往往散心缓解压力的人儿,他又找到了他的影子。接下来的日子一直都是热血沸腾的日子。

    高考结束了。

    成绩下来了,全省1500名。

    “同学,你好,我是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办的王老师,你看你对我们学校有兴趣么?请问你家里经济条件有困难么?我们这里可以为你提供一笔入学补助,并且入学后各个学院会针对不同的情况发放国家助学金。……”

    暑假,爷爷走了,与晚期小细胞肺癌抗争了整整10次化疗之后撒手人寰。作为老家农村里的医生,他赤脚行走乡村几十年,有天也让病魔缠身,只让人叹人事不公啊。已有心理准备,但是悲痛来得还是这么强烈!

    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意味着一代人的凋零,也意味着他们的青春残败逝去。但是我的青春才刚刚开始,我有我的热血,我应该尽我所能去追逐自己的理想,实现自己的价值。我是如此的young。

    9月,我整理好行囊踏上去往成都的列车,借助着学校和国家的资助进行着我的学业,书写我的此young青春。

    (电子科技大学  王思武)

    善良的心,起航的梦

    5月的西吉,空气中应该还残存着一点点的寒气,微风吹过一片片的土地,却是看不见那些记忆中随风而舞动的麦苗,是的,一块块的零散土地被整合起来,种上了大片大片的土豆……想着尚未被土豆覆盖的黄土地,我不禁陷入了回忆。

    那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是从每天放学回家,小伙伴都可以出去疯玩,我却要帮着奶奶干活儿开始吗?是从每次过“六一”儿童节的时候,小伙伴可以随便买那些令小孩子垂涎欲滴的零食,但是我只能花一块钱,最多两块钱的时候吗?我模模糊糊意识到,我的家与别的小朋友的家有点不同。有一个场景直到现在依然清清楚楚地印刻在我的脑海里,那是个炎热的午后,自己小小的身影跟在奶奶的身后,走向自家的麦地,刚出门就看见了邻居家的女孩子,她舒适地坐在大树荫底下,吃着雪糕,哦,她家开着村子里唯一一家小卖部,笑着问我去干啥,我回答她去割麦子呀,她说她爸爸妈妈已经割完啦。当时我想的是,为什么她家的大人就可以干完所有的活儿,我家就不行呢?是妈妈不在,爸爸一个人干不完吗?所以才需要我和奶奶去帮他吗?

    由无数个这样的场景堆积起来的生活,里面满满的全是艰辛啊,尤记得那年爸爸外出打工,种的土豆只能靠我和奶奶挖,已经深秋了,眼看大地都要冻住了,那段时间每晚10点以前我和奶奶肯定不在家。有一次我们回家很晚了,随便吃了一点我就开始写作业,可是太累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就睡着了。第二天数学老师检查作业,当然,我没有写完,我和其他同学一起被老师罚站了,所有同学里面只有我一个女生。老师问及原因时,我回答的是由于帮奶奶挖土豆回家晚了睡着了,当时老师说的话,使我的眼泪一下子仿佛决了堤,收不回去,她说:“都这个时候了,冻的手都伸不出来,谁家还挖土豆呢,都在家里暖着呢,你骗谁呢?”那是唯一一次我在所有同学面前哭,我想着,别哭了,别哭了,有什么大不了的呢?可总有一个更大的声音会跑出来说,为什么要这么委屈啊。是啊,为什么我要这么委屈呢?似乎高中以前我的生活就两件事:干不完的农活儿,按时去上学。

    我看见奶奶任劳任怨,想尽办法挣一点钱。春天时,她带着我去挖那种晒干了一斤两块钱的野菜,夏天时她带着我晒杏干儿,晒杏核儿,攒够几十斤了就拿去集市上卖了,给我买件衣服,买本学习资料,偶尔买几个糖果,买个冰棍给我。她总是对我说:“虽然家里条件不大好,也不能多给你买啥学习上用的,要你干的活儿又多,但是你不能把学习落下了,要好好学习,知道吗?”可能是奶奶的唠叨起了作用吧,也可能是自己潜意识中觉得自家的日子并不好过吧,从小对于学习这件事我很是上心,尽量在学校就完成老师布置的各种作业,以便于回家可以帮着大人干点活儿。在学习这方面,从小到大,我基本上从班级前十没出来过,当然,如果把高中时期在理科班的那段时间除外的话。

    那年夏天的开头很开心,仿佛空气中都飘着幸福的味道,是的,我如愿考上了高中,可是后来就不同了,通知书到手,所需的费用也出来了,光学费就要1000多元一学期,还有生活费以及住宿费,等等,那段时间家里的气氛很是低沉,我甚至差点辍学,但最后我还是收拾好行李,去上学了。至此,我的资助生活才开始,原谅我费了如此多的口舌去说我高中以前的生活,我只是想突出生活所给予我必须努力向上的必要性,突出那些资助金对于我的重要性。最初我的班主任按照要求给了我燕宝资助的名额,因为我是单亲家庭,而在文理没分科之前我的学习成绩算不上好,当然也不是很坏,老师说要是下学期成绩提不上来就会去掉,给其他同学。当时我就决定了要学文,后来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感谢自己那段时间的起早贪黑吧!我的名字在那张成绩排名表上很少出过前十,而且我也保住了资助金。我非常感谢,发自内心地感谢这些善良的人为我提供了资助,让我可以不再去考虑怎么可以更省钱,怎么可以给自己挣一点生活费,转而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在空闲的时间里可以选择去图书馆看会儿书,可以和同学们起一出去玩,融入他们。要知道,在进入高中校园以前的那个暑假,我还想着周末去哪里挣点零花钱,解解家里的负担。

    我始终相信,越努力的人越幸运,没有人生来就该忍受贫穷,也没有人生来就该平平庸庸,碌碌无为,当然,要想改变自己不满意的现状,就需要付出!如果自己不努力,别人想要回头拉你一把都看不见你在哪里呀对不对?这些资助金给了我一个拥有梦想的机会,给了我发奋努力的动力,也给了我一颗长记感恩的心,这些善良的人给了我一个与这多彩世界认识的机会,虽然这个世界我还并没有真正接触多少,但是我知道全世界的陆地大洋是怎么分布的,我知道哪里有最大的沙漠,我知道哪里有热带雨林,我知道马达加斯加海峡在哪儿……我不敢想象要是我没有上高中,没有上大学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是和小时候坐在树荫底下的发小儿一样已经结婚吗?是脑袋里只装有自己生活的那一点点地方而并没有陆地大洋这个概念吗?是的,想到这里便不能继续下去了。

    此刻,我坐在宁夏大学的一间宽敞的教室里,写着这一篇征文稿,看着外面嫩绿的草坪和正在喷洒的小水珠。我很庆幸我是那个努力了的人,是的,越努力的人越幸运。要说高中时期是这些善良的人给了我一个拥有梦想的机会,那么,大学里,就是他们给了我一个使梦想起航的机会,感谢他们又一次为我提供了资助!我无比珍视那段艰辛的生活,是它让我明白我必须努力,我无比珍视那个努力的自己,我也发自内心地感激那些善良的人、那些善良的心,给了我机会。他们的这些善举,帮助了很多很多如我这般的学生,他们善良的心,保护了我们五彩缤纷的梦想,谢谢你们!

    (宁夏大学  苏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28日 04 版

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征文选登
“阿塔”的皱纹
种子的力量
此young青春
善良的心,起航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