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种子的力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28日   04 版)

    在中国这块辽阔的土地上,有这么一个地方,那里没有青山绿水、没有历史渊源,只有一块不起眼的、荒凉的、贫瘠的黄土地。在这片土地上,有着这么一群人,他们祖祖辈辈就在那生活,而开垦土地,收获庄稼,这就是他们的家业。他们依靠土地而生,与牛羊为伴,就这样,生活一代接着一代传承下去。

    有一天,从外面回来的人带来了一台电视机。当时人们很是惊讶,这东西居然这么神奇,居然可以把人放到屏幕上去,而且他们从荧屏上面看到了异彩纷呈的世界。从那时起,人们才渐渐发现原来外面的世界如此美妙,好奇心驱使着他们想到外面去闯荡。但是到了外面,才发现了自己学识的匮乏,这时他们才认识到了知识的重要性,但是自己已经错过了学习的年龄,这该怎么办呢?低头深思期间,他们看到了身边嬉戏的孩子,于是他们把所有的希望都寄予在他们身上。他们每天拼死拼活地干活儿,无论严寒酷暑,还是风吹雨淋,他们从不停歇,只为了给孩子攒够学费,供他们读书,希望他们有一天能够走出大山,去外面闯荡一番,改变家族的命运,让这深山里的孩子去外面找到自己的一片天,让这片黄土地上也有鲜花盛开的时候。

    这片黄土地,就是我出生的地方,而我就是父母在这片黄土地里播撒的种子,也是他们未来的希望,希望通过他们的悉心培育我能够成长起来,他们在等待鲜花盛开的那一天。

    从落地的那一刻,我就牢牢地依附在黄土地,拼尽全力地往土地更深处延伸我的根枝,以便于汲取更加丰富的营养。从我记事起,父母就教我如何更好地做人:做人,要做正直的人,做诚实的人,做吃苦耐劳的人。而他们,也是以自己的朴素诚实,言传身教,这便是我成长路上的第一课。后来上了小学,虽然可能没有同龄人那么聪慧,但是我对学习的态度是一丝不苟的,因为要想走得远,就必须根基扎得稳,而小学的知识就是基础,小学的学习态度就是学习的开端。所以虽然不是每次都名列前茅,但是我都做更好的自己,充实过完每一天,让自己问心无愧,总有一天我会真正地成长。

    时间很快,我从一个发芽的小苗,渐渐长高长壮。升入初中,我接受了更高等级的教育,在学习中我找到了快乐,在生活中我遇到了知心朋友,我每天都快乐地度过,而且在快乐中学习让我更加进步,也让我对学习更加充满信心。初中毕业,当我拿到我们县城重点高中的录取通知书后,我看到了父母脸上从未有过的欣喜灿烂的笑容,但是他们满是笑容的脸上让我看到了两鬓斑白的头发和眼角又多了几丝的皱纹,此时的我,心疼万分,想要哭却怕惹父母伤心,只能将心酸的泪水吞进了肚子,把它作为我的力量源泉,更加努力学习,不能辜负父母这一辈子的艰辛付出与满心的期望。

    进入高中,我受到了国家政策的扶持、爱心人士的帮助,这让紧锁眉头的父母心中有了一丝宽慰,也让我的心中有了一丝欣喜,因为这笔钱减少了父母很多负担。每当想起父母戴着草帽在田间,顶着火辣的太阳,大汗淋漓,精疲力竭却还坚持劳作,只为了给我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我的心头就泛起阵阵的酸意和内疚。但此时的我却不能给他们减少多少生活的压力,我觉得唯独以自己优异的成绩作为回报,也回报国家和爱心人士的援助。想到这里,我重拾心情,拼尽全力往前冲。时间匆匆,转眼已是3年,最后我也不负众望,给了父母满意的答卷,再次看到他们脸上难得的灿烂笑容,感觉那是我们最快乐的时光。就这样,经历风吹雨打,经历阳光雨露,这棵小苗终于长高了,开始独自承受风雨,开始了自己的人生历练。

    现在,我开始离开家,离开父母的怀抱,踏入社会,走进大学的校园,开始了自己独立的生活。也是成年的我,为了给父母减轻负担,申请了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勤工助学,感谢国家和学校的大力支持,让我能够安心地在大学,广泛地涉猎知识,参加有意义的活动。为了真正地使自己成长起来,更好地锻炼自己,我克服了自己的恐惧心理,抛弃了之前胆小的自己,要做回真正勇敢的自己。我积极参加学校活动,加入学校的组织,加入社团,多交朋友,多学技能,只为让自己变得更强。我知道世界上没有最好,但有更好,所以我只让自己做得更好,让自己在成长的路上,每天都前进一步,每天都有收获,让我走得更远,飞得更高,为以后的祖国建设出力,以回报社会温暖的关怀。

    感谢国家和学校,现在这颗种子已长成了小树,并在风雨的洗礼下变得更加枝繁叶茂,变得茁壮,终有一天他会变成参天的大树,撑起家庭的同时,也能给别人带来一片阴凉。

    (长安大学  陈鹏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28日 04 版

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征文选登
“阿塔”的皱纹
种子的力量
此young青春
善良的心,起航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