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包头市稀土高新区团委自建自营创新创业基地

青创基地打通青年创业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敏 通讯员 李宝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28日   06 版)

    如何让青年回到西部实现理想?如何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深度融入并为地方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如何让服务工作做到精细化?如何更好地对接青年创新创业需求?这是不少西部地区面临的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稀土高新区团委摸索出了自己的方法。

    2017年7月,稀土高新区成立了内蒙古首家由共青团自建自营的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和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正式命名为包头市高新区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以下简称“青创基地”),将政府的推动力、众创空间组织的自发力、社会的参与力、市场化运作力整合起来,形成推动青年“双创”的强大合力,当年被评为包头市青年创业孵化器。基地运行以来,形成了符合西部地区社会发展实际的培育青年创新创业发展之路。

    稀土高新区团工委书记刘嘉介绍说:“我们坚持‘让共青团作为创业项目不占任何股份的最大股东’导向,以创新工作方式和服务手段、建设青年身边的共青团、采取‘政府资金资助、共青团牵头管理、政府公众监督、社会民众收益’的运营模式,着力打造自治区旗县区级团委唯一一家自建自治的孵化器,一方面为区域内青年掌握技能、成长发展、互动交流、合作共赢搭建桥梁,另一方面也营造良好氛围,吸引更多有识青年来高新区创新创业。”

    在这样的思路下,区团工委围绕青年创新创业工作,举办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积极为入驻基地的青年创业项目减少各类成本;结合高新区特色,建设“网上共青团”,建设工作网、联系网、服务网“三网合一”的“网上共青团”,不断发布创业活动等相关信息。

    为解决创新创业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资金难题,青创基地从做好“加减法”上入手。对接融资机构做“加法”,积极协调内蒙古汇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华创俱乐部内蒙古分会、草原天使VC俱乐部等多家创投机构,为创业项目拓宽融资渠道。释放政策红利做“减法”,制定一系列灵活的、针对性强的入驻、孵化、考核等制度,为入驻基地企业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免费提供物业支持、免费提供活动场地,为每家入驻项目“减少”创业成本两万余元。

    青创基地孵化和引进的不仅仅是企业,更有社会组织。这种孵化模式,赋予了众创空间全新的含义:在孵化企业和项目的同时,解决了社会组织生存难的问题。基地成立了我国西部地区首家服务联盟——包头市社区服务联盟。包头市社区服务联盟秘书长李翠娥介绍说:“目前,青创基地孵化社会组织76个,在孵社会组织12家,解决再就业418人次。焕然一新的社会组织能有效反哺青年创新创业。”

    除了为青年创业持续赋能,稀土高新区还积极推动创业培训,为青年“双创”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做文章。“导师智库”和“专家智库”是专门为创业青年进行服务的智库,目前有来自深圳、北京、成都、包头的50名知名导师与专家。对于初创型项目,稀土高新区还打造了“创业接待日”与创业大讲堂品牌培训项目,由导师为创业者答疑解惑;对于成熟型项目,由专家开展专家“项目评估”与“项目瓶颈期”辅导,有时还会参与项目运作,现场解决创业中遇到的难题,真正做到“陪伴式”辅导。

    刘嘉说:“目前基地入驻56家公司,解决就业人数300人次,缴纳税金700余万元。下一步,我们还将着力建设‘资金链、孵化链、服务链’,将基地打造为八小时内的工作圈,八小时外的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敏 通讯员 李宝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28日 06 版

瞄准1138个黑臭水体“望闻问切”
我国首个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预发布
青创基地打通青年创业路
全国首份原产地证书关境外自助打印在沪实现
宋代“官员档案”孤本“徐谓礼文书”首展
陕西:五大体系激活共青团发展新动能
昆明盘龙区21条道路提升不搞“大开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