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学在深圳创在吉林:让孔雀东北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28日   11 版)

    在长春酝酿出的创业项目,可以去深圳进行打磨和升级。这个优势让火柴创客空间从两年前成立时,就吸引了不少创业者和相关政府部门的关注。

    火柴创客空间由90后朱俊奕的初创公司——点孵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和香港实德金融集团共同发起,在长春成立,致力于“学习在深圳,创业在吉林”。

    在朱俊奕看来,火柴创客空间与其他创客空间最大的不同是,通过整合吉林省与深圳、港澳地区的资源优势,引导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集聚,为南北地区的创客提供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火柴创客空间作为东北创业项目落地的载体,为入驻企业提供一整套的孵化流程。”朱俊奕介绍,吉林省的创业项目提交后,由火柴创客空间进行筛选评估,选出来的优秀项目,对接深圳、港澳地区的孵化器联盟会员单位,帮助初创项目解决好法律、财务、专利以及网络技术等方面的问题,在深圳进行打磨和升级后,重新回到吉林省落户创业。

    上大学时开始创业的朱俊奕,就是带着项目到深圳进行学习的受益者。

    学金融贸易专业的朱俊奕,毕业于吉林财经大学。大学期间,他发现身边很多准备出国的学长和学姐,都选择去北京和上海等一线城市学雅思或托福课程。那时他想,为何不把英语教师请到长春授课?免得让庞大的学生群体来回奔波。

    朱俊奕跑到北京找英语名师谈合作,请他们到长春授课,一周上两节。

    在长春开过几次课后,朱俊奕又有了新想法:为何不把名师英语课程放到网络上,这样不仅节省老师往返的时间,还能让更多学生学到高水平的课程。

    当时还在上大三的朱俊奕,凭借这个线上教育平台,成为2016中国创投长春峰会最终路演的4个项目之一。路演结束后,有一家深圳企业对朱俊奕的项目抛出了橄榄枝,对方建议朱俊奕去深圳打磨项目。朱俊奕随后申请了离校创业。

    到了深圳,投资方建议朱俊奕精确了解大学生群体,不仅限于准备出国的大学生,还要扩展到考公务员、实习、求职和创业等各类大学生。基于这个出发点,朱俊奕和团队开始做一款智慧校园类手机App,集高校教学管理与生活服务、大学生就业实习、企业人才银行和创投孵化为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性服务的平台。点孵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也随之在深圳注册成立。

    2016年公司成立不久,朱俊奕就获得了天使投资。深圳的创业和投资环境,帮助朱俊奕的创业项目不断完善,他自己更是拓宽了眼界,提高了创业能力。与此同时,他也深切感受到南北方创业和投资环境的差距。

    他发现,有很多在长春的同学和朋友都有创业的想法或是已经在创业。但由于长春经济欠发达,投资环境相对落后,很多有潜力的项目不能被发现和有效落地。

    为什么不让更多的东北创业项目到深圳进行完善和升级?朱俊奕的这个想法吸引了香港实德金融集团的注意。最终双方合作,由港方出资,在长春创立了火柴创客空间。

    “火柴创客空间主要扶持大学生的创业项目,大学生在吉林本地有自己的人脉,所以鼓励他们去深圳学习创业技能和知识,再返回吉林创业。“香港实德金融集团的出资人郭夏方说。目前,已经有10多家企业先后入驻火柴创客空间。

    除了筛选优秀的初创者和创业项目去深圳,与当地的孵化器联盟成员进行学习和交流外,火柴创客空间还会定期举办针对大学生创业者的集中培训营,分为校内培训和深圳学习两部分。

    还在东北师范大学读新闻专业研究生的王晓林参加过火柴创客空间举办的培训营。想在传媒行业创业的王晓林,在学校内部网站上看到了“学习在深圳,创业在吉林”的创业培训营消息。

    从如何写商业策划书、如何找投资、怎么拓展品牌链等创办公司的各个环节,到介绍相关创业行业的现状和未来发趋势,再到带学员们去相关企业进行参观和学习……最初只是抱着试试看想法的王晓林,半个月学到了不少干货,“实战性很强”。

    在与大学生创业者接触中,朱俊奕发现很多看上去没有亮点或是缺少创新的项目,如果有专业人士帮忙梳理和改进的话,是可以成形并落地发展的。他觉得,火柴创客空间是一个试点,“学习在深圳,创业在吉林”这一理念是助推剂,为吉林的创业项目提供去一线创投城市学习和完善的机会。

    近两年,吉林省提出了“引凤归巢,助力吉林振兴”的口号。朱俊奕和火柴创客空间做的事,恰好与这一口号契合。去年,他受聘成为吉林省首批招才引智(深圳)大使。他说,要把更多的人才、智力和项目介绍到深圳和港澳台地区进行交流和学习,再把更多好项目引回长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28日 11 版

清华听障博士用AI赋能信息无障碍
90后海归姑娘返乡养好“上树鸡”
学在深圳创在吉林:让孔雀东北飞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