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你怎么看待“女方求婚”

作者 袁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28日   12 版)

    视觉中国供图

    在比美国更加传统的东方,人们对女方求婚怎么看?3位90后对《青年参考》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卫仕平博士来自安徽,是西北一所985高校的新晋讲师。30岁的他称得上年轻有为,薪酬在当地也较为优厚,不过,醉心学术的他多年来没谈过女友,就直接加入了相亲大军。偶尔,他会在朋友圈里拿这事自嘲。

    卫仕平认为,在一段感情中女方也应该积极主动,否则如何体现男女平等?“(为约会)埋单、买房……为什么一切都是男人来承担?”他告诉《青年参考》,自己的理想伴侣是自强自立的类型,不会整天“要求这、要求那”。不过,由于还没有对象,他对女方求婚这事难以设想。

    卫仕平的老同学姚超在北京某中央部委工作,他与女友交往3年,关系稳定,但现实的压力阻碍了谈婚论嫁。“她家是北京的。丈母娘要求(结婚)必须买房。”姚超对《青年参考》说,他的同学、同事里有不少女性主动追求男性的例子,但女方求婚闻所未闻。“车啊、房啊,这些才是问题。”在姚超看来,求婚仪式很重要,但物质条件由谁来满足也许更重要。女方单膝跪地、送上戒指,但戒指是男方买的——他认为这样的“主动”没什么意义。

    供职于会计师事务所的北京姑娘于莉莉性格豪爽,有些“女汉子”气质,但她不会考虑求婚,或者说,她从没想过有这种选项。“我肯定不会找这样一个男的。”她告诉《青年参考》。

    曾留学美国的于莉莉思想开放,她理解女性抛开传统性别角色、向男性求婚的做法,但暂时无法接受这件事发生在自己身上。“也没听说过身边有谁是这么干的。”于莉莉说,即使自己能接受,也得考虑双方父母的感受,“结婚是两个家庭的事,不是自己高兴就行。”

作者 袁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28日 12 版

韩国年轻人“炒币”梦碎
女方求婚会让男人“不够爷们儿”吗
你怎么看待“女方求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