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共青论坛

擦亮青春的底色

时统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28日   07 版)

    青年,“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国家步入新时代,更呼唤文艺工作者发扬匠人精神,以优秀的文艺精品,奉献给这个时代,帮助青年擦亮“奋斗”这一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但反观大众荧屏,一段时间以来,真正做给青年这一群体、并给青年以正向引导的电视文艺节目不算多,这不能不说是一种缺憾。

    当“明星流量”成为甄选节目嘉宾、综艺节目招商的首要考量因素,当出位言论、口红色号成为“热搜屠榜”的急先锋,当明星的婚变、绯闻成为“周一见”的“吃瓜”狂欢,也就不难理解“爱豆”何以成为一种亚文化,以及随之而来的一次次人设崩塌。网友则给这种现象一句话,叫“德不配位、必有灾殃”。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小鲜肉”“小鲜花”们在资本、IP、大数据裹挟下主导中国电视荧屏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新时代青年最需要的,是充满正气、骨气和平凡英雄气的正能量偶像。

    令人欣慰的是,最近,一位在社交平台上只有41个粉丝的普通武警战士,通过电视节目,走到了舞台中央,并且收获了“千万级流量”。武警吉林省总队的90后排爆手王铭,讲述了自己与战友共同排爆、“离粉身碎骨只有一毫米”的故事,他的那句“怕也得去,我的职业是我的信仰”得到了众多网友的点赞:“这才是孩子们的偶像、最帅的小哥哥。”

    在山东卫视播出的这档《现在的我们》中,镜头对准了普通工作岗位上的30多位平凡而伟大的奋斗者,讲述他们成长路上的故事。节目里,一身“正气”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冯黎明,20多年义务反扒,冒着被报复的风险抓获小偷上千名;有“骨气”的进城务工人员郭凯苦练装载机操作技能,从谁也不愿意合作的“臭手”,变成了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跟王铭一样有着“英雄气”的蛟龙号潜航员傅文韬,冒着300摄氏度海底热液可能造成的生命危险,先后两次将五星红旗插到了我国海域最深处……

    当然,节目里更多的人,还没有取得那么大的成就。他们中有回国教孩子捏面人的“海归”,有一年出车接近千次的急救医生,有甘愿把自己关在密闭环境半年的航天志愿者,也有白天在琴行工作、晚上到街头唱歌的普通歌者。他们的故事在社交网站上收获了过亿次的关注,我想肯定不是因为“颜值即正义”,恰恰源于他们就是我们身边那些地铁中展卷而读、马路上奔忙行走的朋友、后辈,因为他们都有一个名字——奋斗者。

    《现在的我们》对于研究如何把青年观众重新聚拢于屏幕前也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节目结合了青春观察员马丁的深度访谈、青春见证人到场互动、纪实短片、青春观察团提问、未来演讲、文艺表演、才艺挑战等多种综艺形式,还在宣传推广中使用了VLOG、竖屏视频、推广曲、时光慢递等一些融媒体传播方式,试图用新的语态、方式影响年轻人。

    我们下一步要真正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必须深刻认识到:如今青少年的成长环境、思维模式、交流方式已经发生了重要甚至是根本性的变化。从这个意义上讲,“尊重青年天性,照顾青年特点,经常到青年中去”,其实也应该是文艺工作者们努力创作精品青年节目时的重要遵循。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

时统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28日 07 版

创客马拉松:开发者的24小时狂欢派对
青年开发者:人工智能的灵魂是“人情味”
寻找创客马拉松
擦亮青春的底色
湖南永州:青春打卡 回味历史
“建设工地小候鸟驿站”温暖农民工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