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建设工地小候鸟驿站”温暖农民工子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28日   07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中铁建工集团山东有限公司与共青团青岛市委、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主办的“牵手关爱 七彩假期—建设工地小候鸟驿站”爱心暑托班,自2016年开始已连续开办3期,服务近200名农民工子女。

    2015年,中铁建工集团和达中心城项目进入主体施工阶段,暑假期间,时常会有孩子穿梭在生活区和办公区玩耍。基于对农民工子女的关爱,中铁建工集团和达中心城项目部的农民工服务站将孩子们组织到一起,发放书包和文具。

    2016年暑假期间,来项目部探亲的农民工子女增多,中铁建工集团李沧上臧·炉房城中村改造项目部开办了暑期托管班,为17名农民工子女提供了安全的活动场所。后来,托管班拓展到4个工地的63名孩子,区域也从青岛延伸到济南章丘。

    2018年爱心暑托班继续全面提升,来自河南、黑龙江、河北、山东、四川等地的“小候鸟”们来到中铁建工集团青岛理工大学黄岛校区学生公寓项目部,度过了美好的假期。爱心暑托班秉承着关爱建筑工人子女、共创美好假期的宗旨,依托中铁建工集团农民工服务站和红色驿站两个平台,依靠职工志愿者团队、社会志愿者团队和团市委志愿团队三支优质队伍,为建筑工人子女提供暑期看护、食宿、教育、参观四项服务。

    建筑施工企业选拔优秀女大学生员工担任老师,根据学生的年龄结构设置培训课程,3年来共有50多名职工志愿者参与,开设了建筑科普、暑假作业指导、国学诵读、绘本阅读以及室外体育等课程。建设工地项目部还组织孩子们参观工地,了解父母的工作环境,让他们学会感恩父母、理解父母、孝敬父母。

    与此同时,山东公司联合团青岛市委和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招募50多名小学教师、高中学生以及热心志愿者,为“小候鸟”带来了丰富多彩的课程。爱心暑托班还获得了不少岛城爱心家庭的关注和支持,青岛市25个志愿家庭与32名建筑工人子女结对前往平度“蓝树谷”全国素质教育示范基地,开展职业体验,感受多彩人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28日 07 版

创客马拉松:开发者的24小时狂欢派对
青年开发者:人工智能的灵魂是“人情味”
寻找创客马拉松
擦亮青春的底色
湖南永州:青春打卡 回味历史
“建设工地小候鸟驿站”温暖农民工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