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高档二手车成新蓝海

车企过冬有了“小棉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30日   09 版)

    5月22日,奥迪官方认证二手车15周年庆典暨522品牌峰会在成都举行。截至目前,奥迪二手车已累计销售35万辆,置换80万辆。全国获得奥迪官方认证二手车授权的经销商近500家,覆盖了全国222个城市,此外还有345家独立的二手车展厅。本版照片均为资料图片

    尽管新车市场“日子不好过”,但2019年国内二手车市场依旧保持着强劲增长。

    据了解,今年4月全国二手车交易量120.1万辆,同比增长4.3%,交易金额744.5亿元。今年1~4月全国累计交易二手车445.6万辆,同比增长2.6%;交易金额2822.6亿元。

    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称,受益于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落地,未来国内二手车市场将进一步释放,二手车市场规模将扩大。预计2019年,国内二手车市场规模将近1500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二手车消费升级与新车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基本保持一致,各级城市的消费均价均呈现上行走势。2018年,共有10个省份的二手乘用车均价超过了10万元。记者在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走访时发现,各豪华品牌的当家车型已经成为二手车市场上的主力军。

    “奥迪官方认证二手车通过15年的深耕细作,已经成为中国豪华品牌二手车的领导者。2018年我们奥迪官方认证二手车销量处于豪华品牌第一的位置,引领二手车行业高速发展。”5月22日,奥迪官方认证二手车15周年庆典暨522品牌峰会在成都举行,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荆青春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奥迪二手车已累计销售35万辆,置换80万辆。“通过我们的这项业务,有新朋友享受着奥迪带来的愉悦感受,也有老朋友升级了自己的座驾,开启崭新的向上人生路。”

    降门槛不减品质 行业难关奥迪不难过

    按照汽车市场发展的客观规律,当新车市场趋于饱和时,二手车必将迎来高速发展。

    曾有业内专家指出,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已位居全球第二,但千人汽车保有量仅为170辆,欧洲、日本的千人汽车保有量约为600辆。在二手车与新车流通量比例上,发达国家一般在1.5∶1以上,而我国二手车交易量仅为新车销量的43%。

    “中国二手车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曾表示,“在很多三四线城市,公共交通还有待完善,人们的用车需求远远没有得到满足。这对于车企来说也是重要的机会。”

    在奥迪官方认证二手车成立15周年这一重要节点,荆青春将成功经验总结为“独具慧眼前瞻战略、极具竞争力的政策和标准化的业务支持”。

    2004年,奥迪率先在华开展3A二手车业务,截至目前,奥迪二手车累计置换80万辆,累计销售35万辆,从业人员4000人,展厅覆盖345家。在他看来,让二手车用户享受到等同新车的购买、驾驶与服务体验,是奥迪官方认证二手车业务迅速发展的不二法门。

    “我们厂家开展二手车业务最大的优势,就是品牌的保证和要求。”据他介绍,目前有将近4000名经过奥迪培训的二手车专业人员随时提供服务,“只要你走进我们的店里,接触到我们的员工,你一定会感受到我们奥迪品牌真诚的气息。”

    据他透露,全国获得奥迪官方认证二手车授权的经销商近500家,覆盖了全国222个城市。此外还有345家独立的现代化二手车展厅,与奥迪新车标准完全一致。

    一辆汽车零部件往往多达上万个,二手车交易被视为“非标品”。往往只有经验丰富的老评估师才能准确判断一辆二手车的车况、剩余价值。因此,过去二手车市场不仅交易效率低下,也存在着以次充好的不良现象。

    “消费者在选购二手车时,最担心的就是买到事故车、手续问题车或调表车。而这些在奥迪官方认证二手车都不会出现。”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杨志军坦言,一汽-大众奥迪在客户看到车辆前已经做了大量的车源筛选工作。“所有收购的车辆均需通过奥迪全球统一的110项标准检测。可以说,从产品的源头上,奥迪官方认证二手车为每一名用户提供了体系的支撑与品牌的保障。”

    据他介绍,一汽-大众奥迪优先从体系内寻找优质的车源,例如在奥迪店内进行过保养服务的用车,在内部被称为“在用车开发项目”。“可以说每一台在用车开发项目的车源,都是我们一路伴随呵护的,我们了解它的过去,也希望它能对得起下一任车主的信赖。”杨志军表示,奥迪主机厂还积极开展了市场活动用车拍卖、员工租赁回购等项目,从品牌层面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多1年以内的准新车车源。

    除了对产品源头的严苛把关外,奥迪官方认证二手车还推出了行业领先的再制造技术,引进100余种全球领先的工具设备和材料产品。他在此次15周年庆典上透露,通过全球最前沿的产品、工艺调研,结合国内用户用车习惯,奥迪官方认证二手车本土化开发了包含车辆翻新、漆面养护、聪明维修、机械养护、抗菌除味五大工艺,制订了30项行业技术标准。他说:“基于对自身产品的充分信任,我们郑重承诺,客户购买车辆后如果不满意,可享受7天无理由退换车。”

    “让新粉变铁粉”一共需要几步

    消费升级大趋势下,用户的高品质服务需求催生二手车消费模式日趋透明、服务日趋便利完善、服务品质与效率日益优化。面对诱人的市场蛋糕,除了保证二手车产品品质外,各种商业模式的较量也必将加剧。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就曾指出,二手车业务只有解决好车源、交易服务、金融售后这三大痛点,形成闭合的生态链,才能形成核心竞争力。近年来,二手车电商融资额度不断加码,代表B2B模式、B2C模式和C2C直卖模式的企业纷纷发力,并开始尝试保险、维修等汽车后市场等业务。

    “在奥迪二手车未来战略发展上,我们首先要持续保持领先的网络渠道,补充现有格局,开拓新市场,为用户提供便捷的专业服务;其次,我们将持续开展在用车开发、租赁回购等项目,源源不断为用户提供优质准新车源;第三,我们将不断丰富、完善二手车产品价值链,从收购到再制造,再到认证、延保、金融,以及后续用车的服务,致力于为用户不断提升附加价值;第四,我们始终秉承用户至上的原则,以心悦心,让客户感受到奥迪专业人员的温暖相伴。”荆青春认为,要想真正建立护城河,除了做到用车无忧,还要“让客户享受到作为奥迪车主的那份尊崇”。

    随着被视为“互联网原住民”“借贷消费拥趸”的80后、90后消费者强势崛起,二手车市场迎来了发展新机遇。据介绍,为了适应年轻消费者的购物习惯,奥迪官方认证二手车推出了“奥迪在线4S店平台”。消费者可以在这里看到全国4000多台优质二手车产品,有400余家店铺在平台为客户随时服务,并提供金融1年零利息的专属线上购车政策。

    “为了避免客户对于过户流程和其他程序的不熟悉所造成的时间成本的浪费,让购车更便捷,我们提供了过户手续代办、车辆上牌、送车上门等一系列的一站式服务,让客户享受到作为奥迪车主的那一份尊崇。”杨志军表示,奥迪官方认证二手车最具特色的,就是“一年不限里程、与新车保修范围一致”的原厂延保产品。此外,还有24小时道路救援、替换车服务、悦享60分快保、个性化服务套餐等与奥迪新车车主一致的专属服务。“当然,这样的置换服务不仅仅限于奥迪官方认证二手车的用户,我们也会为广大的潜在奥迪车主提供这样的服务,让更多的消费者成为奥迪家庭中的一员。”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像奥迪官方认证二手车这样的业务不仅能拉低汽车消费升级的门槛,也有望为品牌培育更多的“待升级用户”。市场和消费者一直都是很诚实的,用更实惠的价格购买一辆二手车,无疑是实现“出行自由”最简单粗暴的方式。这也解释了在中国乘用车市场正式步入“存量竞争时代”背景下,全国二手车交易量连续6年增长的原因。

    事实上,国内高档二手车市场已经成为众多车企觊觎的“新蛋糕”。据统计,目前二手车交易量前10位的品牌,占整个二手车市场份额的55%,其中多为全球知名度较高的合资品牌。

    奥迪官方认证二手车的经验或许能够为苦于用户数量增长的企业提供借鉴,但试图巩固“王座”的一汽-大众奥迪绝不止步于此。归根结底,用较低的门槛吸引新用户后,还要通过产品、科技和营销话术上的创新,让“新粉变铁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30日 09 版

红旗HS5鸣枪开跑 “国车”变身“国民车”需要几步
自主品牌向上长跑 大学生这样鼓劲加油
车企过冬有了“小棉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