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激扬英雄气概 牢记使命担当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30日   01 版)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每当这句话在耳边响起,人们的眼前就会浮现一位位英雄的高大身影。近日,公安部举行第三期全国“公安楷模”发布活动,5名个人和1个集体获得“公安楷模”荣誉称号。让我们念出这些英雄人物和英雄集体的名字:张保国、马金涛、李树干、肖俊京、赵永前、羊拉派出所……

    危难之处见英雄。当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面临威胁时,当社会的和谐稳定面临挑战时,正是一位又一位英雄楷模挺身而出,化险为夷,维护一方平安。他们的伟大事迹铸就了永远的丰碑,他们是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学习的榜样。

    在“公安楷模”身上,集中体现了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排爆勇士”张保国把铁心向党的坚定信念深深扎根在公安排爆事业中,平时惯用右手的他,在执行排爆任务时尽量使用左手,“万一炸弹炸了,起码能保住常用手”。在一次次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中,他凭着过人的胆识和精湛的技术与“死神”搏斗,彰显了一位共产党员的坚毅品质。

    在“公安楷模”身上,集中体现了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公仆情怀。打击犯罪直至生命最后一刻的肖俊京,是战友眼中的“拼命三郎”;人称“大老李”的李树干,28年铭记群众安危冷暖;缉毒英雄马金涛,在一次现实版“破冰行动”中英勇捐躯……人民群众的需求在哪里,人民警察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无论是与歹徒英勇搏斗的轰轰烈烈,还是几十年如一日的勤勤勉勉,楷模心中最高的位置永远是人民,英雄的奋斗目标永远是人民的利益和幸福。

    在“公安楷模”身上,集中体现了履职尽责、奋发有为的担当精神。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公安局羊拉派出所是一个特殊的集体。地处滇川藏3省区接合部,年平均气温不到5摄氏度,通往外部的道路崎岖坎坷,就在如此恶劣的自然条件下,诞生了“马背上的派出所”,孕育了不忘初心、执着坚守、服务人民的“羊拉精神”。在祖国最艰苦的地方,忠于职守的人民卫士就像维护社会安宁的“定海神针”,用热血和忠诚镌刻大写的“担当”。

    铮铮铁骨,浓浓热血,在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风险最大的队伍。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广大公安民警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而在“公安楷模”高大身影的背后,还有无数默默奉献的“老黄牛”,有许多“无名英雄”。他们继承和发扬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真实写照。

    问世间谁是英雄?在使命与担当中,“公安楷模”验证着英雄的成色,将英雄的故事传遍祖国的山山水水、角角落落。英雄是时代的标配,是民族的价值坐标。广大青年要从“公安楷模”中汲取奋斗的养料,把他们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传递下去。讴歌英雄气概,培育浩然正气,将追随英雄的奋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英雄精神薪火相传,就是对英雄楷模最大的敬意!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30日 01 版

推动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团中央召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上海:青年成调解矛盾中坚力量
安徽黄山:物流“升级”打通村民致富路
这件事挑战了全世界的科学家
中建五局:46个海外团支部激扬青春鼓点
激扬英雄气概 牢记使命担当
苗山深处的坚守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