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3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深圳湾守望候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31日   05 版)

    “最多的时候,感觉这里有上万人。”一段游客举着面包投喂候鸟的视频带火了深圳湾公园,却让深圳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秘书长马海鹏开始为鸟儿们的生存发愁。

    这段视频上传于今年3月,视频中,只见鸟儿们追食着面包屑,雪白的翅膀划过眼前,定格成一道手机摄像头里的美丽风景线。视频火了,前来投食的游客开始爆发性增长。

    全球有8条候鸟迁徙路线,深圳是其中3条路线的必经之地。每年的12月到次年1月,大约有10万只飞往西伯利亚的鸬鹚、琵嘴鸭等候鸟驻留深圳,蓄积能量。

    为了保障驻留的候鸟有充足的食物供应,政府出台了保护鸟类的法规政策。海水浅、滩涂资源丰富、鱼虾蟹资源多的深圳湾23平方公里海域全年全时段禁渔,违者最高将被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2019年是5年禁渔期的最后一年。曾经在深圳湾海域非法捕捞的渔船不见了,甚至在深圳湾内垂钓或徒手抓鱼也不被允许。“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雁南归”的美景就出现在行色匆忙的深圳人身边。

    从深圳湾公园地铁站D2出口出来,举步就能走到离海最近的地方。这里已经成为深圳人的假日首选地。随着成为网红景点,海洋环境保护人士开始担心鸟类面临新的威胁。马海鹏说,人为投喂虽然可以让野生动物获得暂时性的温饱,但是长时间下来,一是污染环境,二是对野生动物的行为、健康造成负面影响。

    举例来说,投喂食品以人类所吃的面包等食物为主,都是蛋白质不高、富含高糖分的油腻食物,鸟儿吃了这种食物,一方面会导致营养不良、身体消瘦,另一方面会导致鸟类羽毛生长太快,造成肌肉拉伤,患上一种叫“安琪翅”的疾病,最终无法飞翔。

    世界上很多国家公园和动物园,都有“请勿投喂野生动物”的警示牌。野生动物投喂的专业要求是保育员必须伪装成“亲鸟”的模样,否则容易使鸟类对照护者形成依赖,产生“印痕”,无法回归大自然。“印痕”现象具有终生的影响,并且不限定于同种生物。

    人们在投喂过程中产生的垃圾,也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可逆的破坏。含有过高油脂甚至农药残留的食物,经过雨水的冲洗,很容易污染土壤和水源。在野外弃置过多的面包虫,则可能成为基因污染的来源,甚至造成外来种的扩张。深圳湾水域污染堪忧!

    3月17日,海洋保护志愿者在深圳湾公园例行净滩时,发现游客的数量以几何倍数在增长,鸟儿也越聚越多。公园管理部门只能拉起围栏限制游客。

    当晚,深圳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召开紧急会议,决定联合更多机构发声。3月18日,该协会联合3家民间环保组织正式发出倡议,呼吁建立起人与鸟类的正确情感纽带,对深圳湾“喂鸟”行为说“不”!这一名为“守望候鸟20天行动”计划每天从9点至19点,至少需要五六百名志愿者分期定点宣传劝导,直到守护最后一只候鸟北上为止。

    倡议书迅速在深圳各个生态环保群体里发酵。政府部门、学校、公益组织陆续响应。1天之内就有1000多人报名,周末场次爆满,不得不提前关闭报名通道。

    不仅是关注投喂鸟儿,志愿者们还开展海滩净滩等活动,两个小时内就在海边捡到了2025个烟头,其他垃圾装了几十袋。“志愿者们参与环保的热情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让我深受感动。”马海鹏说,这次行动不仅印证了深圳市民生态文明程度高的说法,也创造了深圳民间与政府合力环保的典范。

    深圳湾禁渔5周年即将结束,深圳湾鸟类的保护如何建立起长效机制?环保人士希望政府能够永久禁渔,让更多候鸟来到深圳。针对大部分市民不了解如何正确亲近鸟类,环保人士建议政府树立正确的观鸟指示牌,同时开展本土生态文明教育素养的培育,建立全民生态文明教育的大课堂。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31日 05 版

不向命运低头的“岩洞女孩”
万物互联时代 让志愿服务更专业
深圳湾守望候鸟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