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牵手未来 向祖国致敬

全国青少年宫系统“六一”活动亮点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03日   07 版)

    “牵手未来,向祖国汇报”“亲亲,我的祖国”“蓓蕾心向党,绽放新时代”……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全国青少年宫系统为广大少年儿童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实践体验活动,拉开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序幕,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旋律,让广大少年儿童共享祖国的荣光,感受生活的美好。

    童心跟党走,致敬新中国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童心跟党走,致敬新中国”便成了各地青少年宫今年儿童节活动主题。

    6月1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大院里,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旋律,全体演员手持国旗以快闪形式,与各族少年儿童欢聚一堂,歌唱祖国、赞美家乡。连日来,天津市少年宫在海河边,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小伙伴”艺术团在上海虹桥机场,纷纷以快闪方式唱响了《我和我的祖国》,深情表达对祖国的热爱。

    儿童节期间,河北保定市青少年宫、山东青岛市少年宫、湖北武汉市青山区青少年宫等分别举办庆“六一”少先队特别队日活动,表达“童心跟党走,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心声。

    天津青少年活动中心、山西太原市少年宫、太原市青年宫、辽宁沈阳市和平区少年宫、江苏南京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浙江宁波市青少年宫、福建厦门市青少年宫、湖南长沙市青少年宫、广东广州市青年文化宫、惠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少年宫)、韶关市青少年宫、广西北流市少年宫、容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云南昆明青少年活动中心、昆明市盘龙区少年宫、青海省青少年活动中心、西宁市少年宫、新疆墨玉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等分别举办主题文艺展演、书画展等活动,庆祝儿童节,祝福新中国。

    由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主办的“牵手未来·向祖国汇报”全国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主题作品展播活动在节前启动,面向全国青少年宫征集展播优秀作品,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欢度儿童节,欢乐嘉年华

    节日的青少年宫,是欢乐的海洋。这几天,全国各地的青少年宫到处都是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欢度自己的节日。

    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北京市少年宫)、江苏南京市青少年宫、浙江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杭州市萧山区青少年宫、内蒙古包头市青少年发展中心、山东枣庄市青少年宫、河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郑州市青少年宫、平顶山市青少年宫、湖北十堰市青少年宫、广东广州市黄浦区少年宫、东莞市莞城少年宫、云南昆明青少年活动中心、四川成都市青少年宫等分别举办“六一”社会大课堂、嘉年华游园会、亲子营等活动,让大小朋友一起欢度节日。

    宁波市青少年宫联合海曙区青少年宫、镇海区青少年宫、鄞州区青少年宫、奉化区青少年宫、宁海县青少年宫、象山县青少年宫等10个区县(市)青少年宫,为孩子们送上“六一”文化大餐。

    南充市青少年宫举办原创大型公益儿童音乐剧《陈先生的梦》首演,邀请40名留守儿童代表和近千名家长带着孩子一起观看。

    “流动青少年宫”送来节日关爱

    “情暖童心”流动青少年宫是全国青少年宫系统关爱特困、留守少年儿童的公益项目。“六一”儿童节期间,各地青少年宫走进乡村学校开展公益活动,一起欢度节日,让特殊少年儿童群体感到党的关怀和社会温暖。

    河北保定市青少年宫、浙江杭州市萧山区青少年宫、宁波市青少年宫、内蒙古二连浩特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江西景德镇市青少年宫、四川南充市青少年宫、新疆克拉玛依市青年宫等组织“流动青少年宫”走进学校、托养中心,慰问残疾、智障等特困少年儿童群体,内蒙古包头市青少年发展中心、浙江杭州市富阳区青少年宫、宁波市北仑区青少年宫、鄞州区青少年宫、宁波博物馆、全国青少年贵州活动营地、重庆市南岸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举办专场公益活动,与特困少年儿童群体一起欢度节日。

    江苏淮安市青少年宫启动淮安市乡村学校少年宫能力提升工程,为首批“城乡儿童协同发展联盟学校”授牌,带动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员队伍提高水平,促进城乡儿童协同发展。

    “六一”儿童节前夕,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联合北京市丰台区少年宫、天津青少年活动中心、天津市青年宫、河北石家庄市青少年宫、山西太原市少年宫、内蒙古呼和浩特青少年活动中心、辽宁沈阳儿童活动中心、山东济南市少年宫、四川成都市青少年宫等9个青少年宫,赴革命老区山西省石楼县开展“情暖童心”流动青少年宫活动,进行书法、模型、音乐、VR体验等示范教学,向孩子们捐赠了价值27万元的少年儿童科普图书和少先队鼓号队器材。太原市少年宫给予大力支持。

    科技创新体验

    科技创新实践体验活动是青少年宫的一大特色,对培养青少年儿童从小爱科学、爱创新发挥启蒙作用。小创客、AI科技体验、智能机器人……“六一”儿童节期间,全国各地青少年宫举办各种科技创新体验、科技制作等活动,激发孩子们的科学兴趣。

    包头市青少年发展中心携手华为公司举办“科技强国,科普惠民”“六一”科技嘉年华,设华为专场展示,科技馆为各位小朋友带来3D立体投影及AI科技体验,让孩子们近距离体验科技成果,感受科学魅力。

    山东淄博市青少年宫、深圳市南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云南昆明青少年活动中心、四川邛崃市青少年宫等举办科技嘉年华活动。内蒙古赤峰市青少年宫、山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湖北荆州市青少年宫、陕西省榆林市青少年宫等进行网络直播,让不方便来到现场的少年儿童一起过节。

    由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举办的第三届“童创未来”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启动,活动包括人工智能机器人综合挑战赛、单片机创意智造挑战赛、人工智能编程设计挑战赛,激励青少年儿童放飞科学梦想,投身科技创新实践。

    与共和国共成长,与新时代同奋斗

    2013年“六一”儿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市少年宫新宫时说:“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这是习总书记对全国青少年宫系统的巨大鼓舞和殷切希望!

    1949年春天,在首先解放的东北地区,中国第一家青少年宫——大连市少年宫诞生,开启了中国青少年宫事业和校外教育的先河。新中国成立后,青少年宫建设如雨后春笋;党的十八大以来,正在形成第三波建设高潮。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青少年宫6000多家,乡村学校少年宫数万家,基本建成了覆盖省、市、县、乡镇的青少年宫系统。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青少年宫事业开创70周年。全国青少年宫系统广大教职员工,始终牢记习总书记的深情嘱托,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实践育人,育社会主义新人,硕果累累。

    与共和国共成长,与新时代同奋斗,新时代的中国青少年宫事业正展现出新发展新气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03日 07 版

全国青少年宫系统“六一”活动亮点多
董天晨:小小少年的航天梦
张力文:红色文化的传播者
内部邮件显示:IEEE正为恢复华为权益积极与美国政府沟通
坚决反对学术交流政治化的逆流
教育界人士:建议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重提至5%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少先队员欢度“六一”
合作有原则 磋商有底线
用科学精神创造盐碱地上的奇迹
加强研究 融入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