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理论与实践

边走边讲:让思政教育入脑入心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理论报告团红色沂蒙行

张学森、郑翔瑜(清华大学博士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03日   02 版)

    日前,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理论报告团赴山东临沂市开展实践宣讲活动。报告团深入沂蒙大地,探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并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围绕党的理论政策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宣讲和交流活动。

    走访座谈:畅谈青春理想

    “学习真学问,练就真本领”。这是理论报告团走访座谈时的真切感受。理论报告团赴鲁南制药集团了解企业发展,感受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去公共服务部门“取经”,了解扶贫工作的前沿进展。通过走访座谈,博士生们不仅获得了一手的素材资料,加深了对沂蒙革命老区日新月异发展的认识,也激发了大家贡献青春智慧、传播青春力量的信心与决心。

    理论报告团成员骆文杰说:“此次到企业走访座谈,让我重温了那段敢闯敢拼、敢为人先的历史岁月,一家濒临破产的工厂成长为药企巨擘,这是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一个缩影。”

    “摆脱贫困绝非仅仅摆脱经济上的贫困,还要摆脱思想上的贫困、教育上的贫困,这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政府、社会形成联动机制共同发力。”在座谈会后,理论报告团成员陈越这样感慨道。她表示,回校后要把这些“经验”融入主题宣讲之中,向更多人展示基层公共部门的扶贫成就与扶贫经验。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新时代中国为青年提升本领、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天地。理论报告团在走访中学习、在座谈中畅谈青春理想,他们胸怀的是“中国梦”,心系的是“乡土情”。通过真真正正地学习、扎扎实实地调研,理论报告团收获满满。

    学习参观:感悟沂蒙精神

    “水乳交融,生死与共”。这是理论报告团成员对沂蒙精神最深切的体会。理论报告团先后参观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沂蒙红嫂纪念馆、沂蒙革命纪念馆等革命遗址。“沂蒙红嫂”明德英、“沂蒙母亲”王换于等拥军模范的先进事迹深深地感染了报告团的每一位成员。

    “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军民鱼水之情诠释了沂蒙精神的内核。在沂蒙精神的感召下,理论报告团成员在烈士纪念碑前重温了入党誓词、在沂蒙红嫂纪念馆高唱革命歌曲,大家纷纷表示以实际行动践行沂蒙精神,将沂蒙精神带回课堂、带回学校,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悟,与师生们一起分享,激励广大清华学子积极参与沂蒙精神学术研究,研究好、传承好红色基因。

    理论报告团成员刘际昕说:“看到一串串沂蒙人民从军、支前的数字,我感到很震撼,沂蒙精神值得我们好好传承下去。沂蒙精神体现出的军民一体、上下一心的矢志奋斗精神,深刻揭示了蕴含于人民中的伟大力量。人民群众是党和人民军队的坚实根基,只有不断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紧密联系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才能充分激发改革创新的时代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人民军队与沂蒙老区百姓在革命烽火中铸就的“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令理论报告团的每一位成员备感振奋、深受鼓舞。大家表示,沂蒙精神虽然孕育产生于齐鲁大地、沂蒙山区,但其历史价值和影响力能够超越地域限制,穿越时间的隧道,与中华民族精神融为一体,在民族精神的灿烂星空中熠熠生辉。

    结合优势:开展朋辈宣讲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理论报告团努力通过朋辈宣讲让思政教育浸润广大青年,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内化于青年之心,外化于青年之行”。在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宣讲交流中,理论报告团成员围绕“青年历史责任”“青年信仰”和“地方党史研究”三个主题展开深入探讨,赢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宣讲一杯水、学习一桶水。要想有几把刷子,先得多读几个本子。”为了宣讲好思政课,理论报告团结合自身学术和专业优势,精心设计宣讲课程,致力于讲“国家事”联系“身边事”,将地方特色融入宣讲主题之中,将“书面语”变为“知心话”。大家立足青年看青年,发现真问题,讲出真故事,以青年话语动员青年、鼓舞青年。

    作为理论报告团“边走、边学、边讲”实践宣讲系列活动的一部分,理论报告团还奔赴延安、嘉兴等革命老区开展实践交流活动。为此,成员们感触颇深:走进基层、走进红色革命老区的经历,看到了一个真实而生动的中国,也在红色革命文化的浸润下受到了一次精神的洗礼,更让接下来的宣讲更接地气、更具正能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青年一代迎来重大历史机遇。广大青年要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思想的侵蚀,坚定理想信念。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理论报告团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学习宣讲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一边扎扎实实学好理论经典,一边踏踏实实赴基层实地调研,在学中练、练中学,吸引了更多青年同辈加入到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队伍中来。

    理论报告团边走、边学、边讲,用脚丈量大地、调研考察,放眼社会现实、体察民生民情。此次沂蒙行,理论报告团满载而归。

张学森、郑翔瑜(清华大学博士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03日 02 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要求
边走边讲:让思政教育入脑入心
加强高校历史通识课程建设之我见
努力把握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