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2019新时代好少年

张力文:红色文化的传播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03日   07 版)

    在延安桥儿沟鲁艺旧址,红领巾志愿者讲解员张力文时常用她大气沉稳的讲解,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她的讲解,无论形体态势还是语言表达,都颇有几分“老道”的韵味,赢得了游客的一片赞誉。

    就读于延安实验小学五年级的张力文,小小年纪就已经是讲解员队伍中骨干成员。她能够探索性地将革命故事、艺术表演有机融合,以讲、唱、跳的形式向游客传播红色文化。

    张力文的外公是一位老革命,经常给她讲革命故事。受外公的熏陶,张力文从小被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神鼓舞着、感动着。对红色文化的热爱与了解,让她对“红领巾志愿者讲解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为了能成为其中一员,张力文不怕苦、不喊累。三年级开始,她每次都早早来到小小讲解员辅导班,跟着老师认真学习,哪怕一个手势、一个眼神都会反复练习。看女儿这么认真,张力文的父母一到节假日就带着她到市区内的各红色景点,让她一边熟悉和了解景点的情况,一边跟着景点的讲解员一招一式地练习。

    2018年4月,通过层层选拔,张力文加入了桥儿沟鲁艺旧址的红领巾志愿者讲解员队伍,被桥儿沟鲁艺旧址管理处正式聘任为桥儿沟鲁艺旧址红领巾志愿者讲解员。从此,她更加刻苦训练,一有时间就到鲁艺旧址听看讲解员老师的讲解。

    当年暑假,鲁艺旧址给小小讲解员们布置了十批讲解任务,张力文和妈妈只要有时间就到鲁艺旧址寻找讲解机会。有时游客量较少,她们就坐到教堂广场的树荫下等待游客。这时妈妈就扮起了游客的角色,听张力文讲解,母女之间你讲我听,你问我答。

    许多游客在鲁艺旧址的留言簿上留言,为张力文的讲解点赞。鲁艺旧址讲解员、红领巾志愿者讲解员辅导老师刘美艳评价张力文:“仪态大方,表达清晰,音色动听,讲出来总是那么吸引游客,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孩子,很让人喜欢。”

    平日里,张力文还将延安红色故事带到社区、带进学校,义务为市民与同学们讲解她所了解熟知的红色故事。

    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张力文作为陕西省唯一入选的少先队员代表,与其他省市的9名少先队员为大会献词。她是“全国优秀少先队员”、首届“红窑洞杯”小小讲解员红故事大赛一等奖获得者。

    2019年第一批“新时代好少年”评选中,张力文再次从全国脱颖而出。面对这份荣誉,张力文说,自己将继续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让延安精神和红色故事代代相传。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03日 07 版

全国青少年宫系统“六一”活动亮点多
董天晨:小小少年的航天梦
张力文:红色文化的传播者
内部邮件显示:IEEE正为恢复华为权益积极与美国政府沟通
坚决反对学术交流政治化的逆流
教育界人士:建议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重提至5%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少先队员欢度“六一”
合作有原则 磋商有底线
用科学精神创造盐碱地上的奇迹
加强研究 融入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