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卫星上了天,依然有人“管”

谁来守护夜空中最亮的“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通讯员 吕炳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03日   08 版)

    前不久,我国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托举的最新一颗北斗二号导航卫星腾空而起,直刺天际。而此时,在渐入初夏的三秦大地、阳光明媚的东南鹭岛,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布点全国各测控站点的科技人员正紧盯着屏幕的遥测数据——卫星上了天,就由他们“接管”。

    经过一段时间的等待,一声响亮的“太阳能帆板展开”口令响彻西昌指控大厅。与千里之外的喜悦兴奋相比,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大厅里却显得异常平静。因为,对这群“牧星人”来说,工作才刚刚开始。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华山”总调度蒙康告诉记者,卫星上天后,还不能立刻脱离地面测控人员的“襁褓”。未来的一周里,卫星经过4次变轨、完成定点后,才可以转入长期管理阶段,并开展正常导航服务。

    正如卫星入轨后仍旧不能放松的坚守——19年来,这群“牧星人”守护中国精度,道阻且长,鲜为人知。

    2007年年初,我国北斗试验系统第四颗卫星发射在即,而分属不同国家的两颗卫星占据了北斗预定的组网位置。

    与此同时,万里重洋外的谈判桌上,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代表李恒年正带领团队围绕外方专家提出的技术难题,寻求对策。经过反复协调、认真核算,提出的三方利益最大化选优方案得到外国专家一致认可,为北斗争取到了宝贵的轨道资源。

    然而,这颗北斗对“牧星人”的考验还没有结束。刚刚发射升空,这颗北斗就出现故障——连续17天接收不到下行信号。

    面对濒临报废的北斗,以李恒年为首的“牧星人”紧急抢救,60天后卫星终于恢复正常。

    事实上,对任何一个国家的任何一颗卫星而言,大型故障都鲜有发生,但“小灾小病”却是家常便饭。

    作为我国组建最早、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在轨航天器管理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航天器长期管理部的科技人员,不仅要每天24个小时不间断地对在轨的北斗导航卫星进行日常测控管理,还要对复杂太空环境下的北斗卫星进行诊断维修。

    也因此,他们被称作“卫星大管家”——正是他们夜以继日的守护,“中国北斗”才得以闪耀星空18年。

    去年11月,我国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即将建成之际,这些“卫星大管家”就花费20天的时间,为在轨运行的北斗导航卫星逐个“体检”,为每颗卫星建立健康检査明细表,检查卫星周期重点遥测参数,总结卫星以往异常特点,分析卫星载荷故障影响,最终形成健康检查分析报告。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长管部主任徐冰霖告诉记者,“航天事业高风险、高投入,保护好这些宝贵的国家太空资产,就是我们‘牧星人’的光荣使命。”

    截至目前,我国已发射北斗卫星45颗,天上的“北斗”在组网,地面上的“北斗守护者”也编织了一张大网。

    作为北斗导航地面运控系统的南部支点,代号“天涯”的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三亚某地面站与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数个地面站,担负着北斗卫星初始导航数据收发与处理的重任,其运行质量直接影响着整个导航系统的服务精度。

    巧合的是,300多年前,这里曾被古时的“钦天监”用最原始的定位仪器标定为中国疆域的天地分界处。

    自2012年12月27日北斗二号区域导航系统正式为亚太地区提供服务以来,这一地面站就为该系统的稳定服务提供有力支撑。其背后所依靠的,正是一大批扎根天涯、以站为家的“北斗人”的无私奉献。

    刘运航是该地面站最早的领班员之一,从工程建设到设备联调,从系统运维到升级改造,扎根海岛10余年,他见证了北斗系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成长历程。

    对于刘运航而言,北斗就像是自己的孩子:“我是看着北斗‘长大’的。为了让远行的孩子健康成长,作为‘家长’,我们责无旁贷!”

    “正常运行2349天!”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大厅屏幕上的数字在提醒着人们,从北斗二号正式组网到今年6月3日,该系统为亚太地区连续服务了整整2349天。

    这也意味着,作为“牧星人”的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也为之坚守了2349天。

    时光轮转,冬去春来,队伍一茬又一茬的轮换,坚守却从未有过间断。去年年底,北斗三号地面运控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对这群“牧星人”而言,这将是他们日夜坚守的又一块全新阵地。

    从2017年11月5日北斗三号双星首发开始,短短一年里,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的“牧星人”已将20颗北斗全球组网卫星安全护送到位。这期间,往往是一次任务刚完成,“牧星人”就要立刻投入到下一次任务的准备中。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渭南测控站技师王书宝的一句话道出了他们的责任与担当:每次任务都是日常工作、本职工作。偶尔累了,他们就会抬起头,望向漫漫天河。“看,那日益壮大的北斗星座,就是夜空中最亮的‘星’! ”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通讯员 吕炳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03日 08 版

深藏功与名:就是要破解卡脖子技术
真菌感染,没你想象的那么简单
我国科学家首次揭示人类疱疹病毒基因组包装关键机制
谁来守护夜空中最亮的“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