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用青年真正喜欢的方式传播推广

长春:“青年大学习”入脑入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04日   07 版)

    在长春,有一个由700多名少先队员组成的红领巾宣讲团。这些孩子利用课余时间走进社区、企业、学校、公园和商场,集中宣讲“习爷爷的故事”“党、团、队知识”“中国梦”和“红色故事”等内容。

    红领巾宣讲团所有宣讲的内容、组织的活动都围绕“青年大学习”来开展。红领巾宣讲团创始人王旭介绍,少先队员们“一边输入,一边输出”,辅导老师把“青年大学习”的相关内容转化成更生动、灵活的形式,通过孩子们的宣讲传播给更多人。

    王旭是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的一名副研究员,去年在“长春共青团”的微信公众号上关注到了“青年大学习”的课程。她每一期都跟着学,觉得自己的思想和理论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

    王旭自己参与“青年大学习”,也带着上小学的女儿加入其中,跟着一起看“青年大学习”网络课程的视频,一起学习和答题。王旭说:“不知不觉间,就在女儿心里种下了一颗红色种子。”有一天,女儿问她,能不能让更多的小朋友也参与到这项学习中来,让王旭有了创办红领巾宣讲团的想法。如今,红领巾宣讲团的孩子们每一期都跟着学习,还带动了孩子家长深入细致地学习。

    王旭希望通过红领巾宣讲团,可以引领更多孩子参与到“青年大学习”当中来,从小熏陶和学习,感受和认识新时代。

    红领巾宣讲团是长春青少年进行“青年大学习”的一个缩影。去年团中央推出“青年大学习”网络主题团课后,团长春市委迅速行动,创新学习方法、多举措并施,让“青年大学习”走到青年身边,帮助青年将十九大精神、中央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等相关内容入脑入心,引导他们找准人生航向,坚定信念跟党走。

    为了激发基层团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的热情和活力,团长春市委把开展工作的资金、项目和力量下沉到基层。团长春市委从年度工作经费中拨付17万元,购买了“青年大学习”研学图书4000册,发放给全市有需要的110个团支部,让“青年大学习”图书流动到每一名团员青年身边。

    与此同时,考虑到基层工作经费和工作力量有限,团长春市委还出资10万元,支持各区(市)、开发区普遍开展“青年大学习”知识竞赛,并组织了市级总决赛。

    为了引导更多长春青少年参与到“青年大学习”中来,让他们主动学和愿意学,团长春市委还尝试和创新了一些工作方式和方法。理论导师团就是创新方式之一。

    团长春市委依托在基层社区建设的思想教育工作阵地——青思俱乐部,组建了理论导师团,他们一边凝聚从全市各高校选拔上来的团学骨干,一边下基层宣讲。“青思宣讲到基层”连续两年走遍了全市15个县(市)区、开发区。

    长春团组织还召集已有的青思理论导师宣讲团、团学骨干宣讲团和红领巾宣讲团三支宣讲队伍,组成了“青年大学习”宣讲团,深入到企业、高校、县(市)区等一线开展宣讲活动。

    团中央的“青年大学习”网络团课是各级团组织开展学习的重要资源,为支持基层开展工作,团长春市委还研发了微信小程序,用于记录参与学习活动的青年信息,及时沟通反馈学习情况。这使基层团委的微信公众号粉丝量大幅增加,参与团课的人数稳步提升,学习效果也越来越好。

    团长春市委还组建了长春高校共青团新媒体联盟,全市36所高校的140名有新媒体创编才能的大学生加入其中。他们成为长春团组织的新生力量,轮流值班,在抖音、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官方新媒体平台上不断发布原创的“青年大学习”网络文化产品,累计吸引近100万人次青年关注和参与。

    通过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和王旭一样从团组织的工作对象变为工作力量的大有人在,90后何亚楠也是其中一位。何亚楠有自己的视频创作工作室,后来她主动创作“青年大学习”视频,逐渐加入到团组织中来,成为长春共青团的“新媒体小编”。

    何亚楠创作的“青年大学习”原创视频作品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主。她在长春共青团的新媒体平台上相继发布11期“青年大学习”系列视频,其中原创的“青年大学习工人专题”和“青年大学习教师专题”等系列,受到网友们的高频率转发和点赞。其中《别怕,我们的人已经来了》单个视频播放量达3305万,获赞量近232万,感动了众多网友。

    “用短而精的创意图文、视频、问答测试和动画等形式进行宣传和推广‘青年大学习’的内容,更容易被青年接受。”何亚楠有感而发。

    既注重“青年大学习”行动内容上的丰富,也要做好相关工作的成果展示。团长春市委围绕“青年大学习”这一主题先后举办摄影、演讲、征文等大赛,编印“青年大学习”征文大赛优秀作品文集等,集中展示长春青年参与“青年大学习”行动的成效。

    号召各领域青年和青少年积极参与到“青年大学习”的行动中的同时,团长春市委的全体机关干部更是严格要求自己,把“青年大学习”作为每一天工作的第一项内容。每天上班后,团长春市委机关干部利用15到30分钟,常态化开展“青年大学习——每日精读”活动,大家一起学“系列讲话”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第一时间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步,长春共青团在继续夯实“青年大学习”在青年中影响力的基础上,还将根据青年喜欢的方式,尝试以漫画、沙画、十字口诀等形式来传播和推广“青年大学习”的内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04日 07 版

长春:“青年大学习”入脑入心
青年是新时代志愿服务的先锋力量
大冶团组织:打造“志愿服务之城”
中央团校举办青年论坛
2019年华语辩论世界杯决赛暨首届环球青年思想对话大会举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