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们要警惕滑入美国强行推动的“脱钩陷阱”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均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04日   09 版)

    近日,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以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将华为及其部分子公司列入“实体名单”为由禁止华为员工以审稿人身份参与其旗下学术活动的行为引起了热议。消息曝出后,多位学者致信IEEE讨要说法,也有学者不满其行为退出了IEEE相关组织,国内相关学术组织也暂停了与其的合作交流。

    当美国越来越把中美间的经济、科技问题政治化,进而影响国际相关技术标准组织、学术组织时,我们应如何自处?这成了接下来一段时间我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我们要做的应该是努力争得更多朋友的支持,努力在国际上扩大我们的声音,而不是自绝于世界之外。”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欧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张茉楠说。张茉楠认为,目前中美间的形势已经比较明显了,美国正在从经济到科技到人才等全方面遏制中国的发展,这已经超出了国与国之间正常的贸易摩擦。在这过程中,美国也透过自身的影响力去影响其盟友以及国际上的各类组织,希望达到多方对中国施压、遏制的目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自身的态度对于未来的发展走向至关重要。”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也越来越积极地参与到国际事务中,国际组织中出现了越来越多华人的身影。IEEE TAB技术理事会理事、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记得,过去IEEE里几乎都是美国人,而现在,美国不是“一家独大”了,来自中国的声音越来越多、越来越大。

    谈起这次IEEE限制中国华为公司员工的事件,他说是IEEE里“别有用心的人在捣鬼”,“一个这么大的组织里,左和右的人都有,不是铁板一块,但总体上他们对我们是善意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独家获得的IEEE现任主席兼首席执行官Jose M. F. Moura和理事间的邮件及其与IEEE通信学会主席Khaled B. Letaief的邮件也证明了这一点。

    “我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参与IEEE活动,亲自经历了IEEE中国办公室的策划、组织等决策过程,目睹IEEE从一个美国本土学术组织向国际化学术组织的演化,目前的局面来之不易,是中国科技发展强大的见证。”王飞跃表示。

    如今美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仍无可比拟。二战后,国际秩序多是在其主导下重建的,美国强大的经济、军事、科技实力都成了其行使“霸权”的依仗。5月16日,自从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将华为和某些华为子公司列入“实体名单”后,商业伙伴谷歌、ARM、高通、英特尔等国际巨头企业纷纷表示将限制与华为的合作,SD存储卡协会(SDA)、国际Wi-Fi联盟组织、IEEE等技术标准组织、学术组织紧接着也发表了将其剔除或加以限制的声明。

    “为什么能这样?就是因为美国的控制力、影响力可以延伸到那里,而中国的话语权相对弱势。”张茉楠指出,中国应对贸易战的最好方式并不是“以牙还牙”式的回击,而应是秉持开放观和全局观,保持清醒和理性,将危机转化动力,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加深与世界的融合,我们需要警惕滑入美国强行推动的“脱钩的陷阱”。

    张茉楠认为,现阶段,中国的经济、科技实力都在快速发展,国际化的人才也源源不断,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通过长期潜移默化的影响以及信誉的积累,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华人参与到国际组织的管理和决策中,努力推进这个进程,才有助于扩大我们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影响力。“中国需要的是更多朋友、更多声音,国际上正义的人士仍是大多数,向他们发出中国的声音,相信他们会站在正义的一方。”

    好消息是,截至目前,SD存储卡协会(SDA)、国际Wi-Fi联盟组织都已恢复华为的会员资格,IEEE也恢复了华为的全部会员权益。全球互联网最具权威的技术标准化组织国际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ETF)更是直接发表声明表示“没有必要改变我们现有的做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均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04日 09 版

我们要警惕滑入美国强行推动的“脱钩陷阱”
美国关税大棒伤着美国老百姓
“未来十年是AI影响教育的十年”
加征关税 美国市场的日子同样不好过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