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大学校园里的“校宝”故事

南工大章丽华:身居陋室 心系学生

张金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04日   06 版)

    章丽华在家中。张金凤/摄

    穿过逼仄的小道,映入眼帘的是斑驳的墙体,抓着老旧的扶手走上三楼,那个小两居室便是章丽华的住处。

    厨房局促但很洁净,卫生间塞进一只老式的马桶,窄小的客厅内安置着一张细条的旧布艺沙发,顶灯开关的灯线从天花板引到房间门口。卧室角落里,一台泛黄的挂式空调无论冬夏都用布罩遮盖着,近乎一种摆设。家里的大多数家具都陪她走过了漫长岁月,新添置的物件几乎只有书柜里的书。

    如果有人在上午来到章丽华老人家,可能正赶上她坐在桌边戴着眼镜看报纸,桌上的两只小碗里盛着还没来得及收起来的咸菜。

    这位什么都舍不得的97岁的“抠门”老奶奶,从她80岁起,资助了60多个素不相识的年轻人,17年来共捐资近40万元。

    章丽华退休前是原南京建筑工程学院(南京工业大学前身)纪委副书记,也是南京工业大学土木学科创始人之一、全国力学专家、原南京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胡松林的夫人。

    2001年,章丽华的爱人胡松林教授不幸离世,次年她带着两个人攒下的12万元积蓄找到学校,请求设立“胡松林奖学金”,每年资助4名大学新生,一直到他们完成学业。每名学生每年1200元的奖学金,4个年级16名学生,她每年捐出奖学金19200元。

    上世纪90年代,胡松林和章丽华夫妇每人每月的离休工资也就几百元,平时花一分钱也要掂量掂量,但这样“一掷千金”,却不是一念之举。“钱要花在刀刃上,这个刀刃就是教育,但凡一个接受教育的人遇到了困难,我们有能力就会帮助!”章丽华的侄子、南京工业大学退休教师章人雄对胡松林生前的话记忆犹新。

    章人雄介绍,章丽华在上海工作时,有一邻居育有7个孩子,其中一个孩子考取了清华大学,但家里却负担不起学费,章丽华听闻后便伸出了援手。上世纪50年代,胡松林夫妇作为知识骨干支援东北时,章丽华经常给借住的房东家孩子买些学习资料,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

    设立“胡松林奖学金”,对章丽华来说既是“惯性”,也是以此纪念胡松林教授。“老伴在大学工作了40多年,对学生有着深厚的感情,所以我将有限的所有积蓄拿出来资助学生,也算是对他的一种纪念。”章丽华说。

    无论是同事,还是学生,只要听闻有人经济困难,她马上就会伸出援助之手。2004年始,南京工业大学离退休处老同志组织开展“夕阳助新苗”捐资助学活动,尽管她已单独设立了奖学金,但还是带头捐款,每年雷打不动地送去1000元。汶川、玉树、舟曲等地自然灾害发生后,她在第一时间通过组织进行捐款。2016年江苏盐城阜宁遭遇龙卷风灾害,90多岁的章丽华马上到离退休处捐了2000元。

    南京工业大学学生伊言回忆,章丽华资助大学生远不止17年。在2002年前,章丽华委托学校帮忙找勤工俭学的学生,以帮她家打扫卫生为由给这些学生以经济上的帮助,伊言是其中一个,在她之前还有好几个学姐。“1997年,大三的我得到了这个勤工俭学的名额,要求是每周六下午到章老师家打扫卫生。到了章老师家,老师让我下午三点开始打扫,五点结束,结束后刚好留下来吃饭。其实每次打扫卫生,根本没什么可以做的,反而她每次会给我做很多我爱吃的菜,就像让我来补充营养似的,甚至每个月还给我‘工资’。”

    “早些年,老人家每年底都是亲自将钱送来,直到财务处进出帐不再使用现金后,老人家才不再亲自跑。”南京工业大学财务处教师赵红漫说。前几年,章丽华每年底都会在时任土木学院党委副书记熊中宏的陪同下将2万元现金交至财务处,添入“胡松林奖学金”基金内。“八九十岁、白发苍苍的老人爬四楼来送钱让人动容,所以作为后辈每次我都陪着她。”熊中宏表示。

    这些由章丽华亲手送来的奖学金,节省自章丽华夫妇多年来生活的各个角落。他们经常剩饭剩菜舍不得丢掉,热热再吃,衣服也是穿了再穿,直至洗得褪色发白。

    “第一次去章奶奶家看望她时,我被简单乃至简陋的居住设施震撼了!我原以为设立奖学金的人都是非常富有的,没想到章奶奶生活得如此困窘。”南京工业大学2015级学生李小凡说。“章奶奶不允许我们带任何礼物去看望她,哪怕是带了几个水果去,她也会让我们带回,但她每次都会提前给我们准备好水果和零食。”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中原分公司港区一标项目商务经理、南京工业大学2015届毕业生蒋坤每次回到南京,都要去看看章丽华。“我读书的时候,她就是我的精神依靠。”

    “我们小的时候,我姑姑也是这样,只要我们上学遇到任何困难,她都会出资帮我们解决。”章人雄说,“我姑姑对后辈文化素质和精神修养的提高特别重视。后来学校新建宿舍用于改善教工住宿条件,我姑姑符合要求,但是她拒绝了学校的安排。”

    章丽华依然住在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南京工业大学虹桥家属区,毗邻热闹的马台街。与繁华街市一窗之隔的狭小、简陋、陈旧的房子里,章丽华安静地捧着手中的报纸。《论语·子罕第九》记载:“子欲居九夷。或曰:‘陋,如之何?’子曰:‘君子居之,何陋之有?’”

    (文中伊言为化名)

张金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04日 06 版

调查显示:96%的大学生与父母关系融洽
南工大章丽华:身居陋室 心系学生
校园App应坚持服务为本
浙师大“一带一路”留学生的汉语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