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共谱时代乐章

公益文化机构“莫扎特之友”亮相京交会

张诗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04日   12 版)

    5月31日,在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奥地利驻华大使馆的支持下,我国首家得到莫扎特基金会(International Stiftung Mozarteum)认可,在中国推广、传播、分享莫扎特音乐文化遗产的公益文化机构“莫扎特之友”(Mozart Society of China)和莫扎特基金会一起亮相于2019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音乐产业大会。

    “莫扎特之友”是承担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开展高端中外音乐艺术交流活动的工作机构。在中国公共关系协会的领导下,“莫扎特之友”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的要求,以繁荣文艺为目的,以服务艺术为宗旨,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和责任担当,推动我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为发展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多样性作出贡献。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在致辞中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音乐不仅能拉近人与人彼此之间的距离,也能传达难以言喻的情感和话语。希望通过文化互动、文明互鉴,为中奥两国及更多国家和地区人民的美好生活增添更多美妙的音符。”

    奥地利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阿诺德·奥伯迈尔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莫扎特之友”对于中奥文化交流产生的积极作用,他指出:“奥地利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2021年将迎来中奥建交50周年。‘莫扎特之友’成功设立并迅速开展工作,是莫扎特基金会和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共同努力的结果,中国‘莫扎特之友’的成立非常有意义,将为中国人民搭起一座了解莫扎特音乐、古典音乐的桥梁,为公众提供体验莫扎特音乐文化的机会。”

    莫扎特基金会1880年由奥地利萨尔茨堡市民发起,前身是成立于1841年的主教堂音乐暨莫扎特协会。基金会主要通过音乐会、学术研究和博物馆三大核心领域,搭建保护传统与发展现代文化之间的桥梁,目标是在莫扎特研究中,开辟新思路、发展多视角。自1956年起,莫扎特基金会在每年莫扎特生日前后,举办莫扎特周,邀请著名的莫扎特作品表演艺术家、乐队和剧团登台,进行以莫扎特作品为核心且兼顾现代音乐的表演。

    奥地利莫扎特基金会首席执行官托比亚斯·德布赫在致辞中说:“要想真正了解一个国家、了解这个国家人民的思维方式,就必须先学习他们的文化传统,了解他们的音乐。莫扎特是全人类的朋友,通过‘莫扎特之友’,我们可以相互学习,了解彼此的文化,寻找相通之处、体验不同文化的魅力。中国‘莫扎特之友’的成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莫扎特之友”将携手莫扎特基金会,加强与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莫扎特基金会进行友好往来,致力于打造中外文化交流的新品牌、新渠道、新平台。目前,双方已就各领域全面合作建立了完善的沟通机制和具体的合作程序,为务实合作项目的落地和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奥地利萨尔茨堡州政府教育厅教育督导克丽丝塔·慕斯格女士、“莫扎特之友”秘书长李昱女士等中外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张诗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04日 12 版

博物馆IP文创产品要敢于突破
“公益中旅协”:不设门槛的扶贫平台
公益文化机构“莫扎特之友”亮相京交会
2018年全国文物机构接待未成年参观者近3亿人次
吃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