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河北基层大队辅导员“培优轮训”全覆盖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江涛 通讯员 赵立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04日   05 版)

    5月28日,河北省廊坊市壹百剧场礼堂不时传出阵阵掌声。河北省红领巾讲师团巡讲活动走进廊坊市安次区,来自安次区和廊坊市直属小学的70余名学校大队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这是河北省红领巾讲师团本月的第23场巡讲,目前共覆盖基层大队辅导员1400余人。

    “要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种子,就要靠我们少先队辅导员生动、具体、有效地向孩子们传递党的关怀,引导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红领巾讲师团讲师冯茹,一个月内已先后到顺平县和定兴市开展了两次巡讲。

    近年来,团河北省委、河北少工委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希望和对少先队工作的要求。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少先队辅导员队伍,是加强少先队工作、提高少先队教育水平和服务能力的关键。”团河北省委书记郭旭涛表示,河北团组织高度重视大队辅导员队伍建设。

    为此,河北省少工委今年专门制定了少先队辅导员“培优工程”培训规划,计划用一年时间将全省中小学大队辅导员面对面全部轮训一遍。在今年4月举办的“培优工程”河北省少先队辅导员骨干培训班上,河北省少工委专门成立了“河北红领巾讲师团”。

    “‘培优工程’河北省少先队辅导员骨干培训班,也对红领巾讲师团成员进行集中培训。”郭旭涛介绍,此次培训为各地市打造了一批少先队工作的领头羊、智慧团,培育了少先队骨干力量,为全省基层大队辅导员面对面培训提供了可能。 

    参加培训的45名学员,包括地市、区县级少先队总辅导员和少先队骨干辅导员,都是近年来获得过全国、省级少先队荣誉或者在河北省少先队辅导员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骨干辅导员,平均36.3岁。

    培训班不但请来多位知名专家为学员授课,所有参训学员还无一例外地参加了集“练、讲、评”于一体的讲师团“实战演习”,对示范课反复打磨形成了标准化精品课程。

    据悉,河北省少工委敏锐把握新形势和新趋势,转变观念、创新思路,针对全国少工委提出的当前少先队工作三个时代性战略性课题,集中破题,从内容、语言及方式上反复打磨,打造出三节示范课:针对“全童入队现实下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如何树立”这一命题,他们从《提高队员发展质量 搞好标准化入队仪式》入手;针对“德育教育格局中少先队组织的独特功能如何体现”这一命题,他们要在《德育教育格局中发挥少先队标志礼仪的独特作用》;针对“新的社会条件下少先队的工作方式如何改进”,他们将《与时俱进 开好学校少代会 建好学校少工委》作为改进工作方式之一。

    “在培训班上,学员们通过‘学’,对所讲授的知识要点、系统、结构、联系胸有成竹;再通过‘传’,将培训成果和基层学校辅导员们共同分享。”团河北省委副书记、省少工委主任王丽涛告诉记者,这支年轻的专业队伍将在今年对全省11个地市和2个直管县的1.39万余名基层学校大队辅导员展开巡讲,激活少先队改革的“神经末梢”,提升全省少先队工作者对少年儿童思想引领的政治意识和业务水平。

    根据团河北省委、河北省少工委联合下发的《关于组织开展河北红领巾讲师团巡讲活动的通知》,各市以讲座培训的形式,从2019年5月至12月组织河北红领巾讲师团讲师到各县(区、市)面向基层学校大队辅导员巡讲,建立工作台账,按照时间节点有步骤、有计划地依次完成巡讲任务,让每一位学校大队辅导员都能完成3个巡讲内容的学习。

    少先队辅导员是少先队员亲密的朋友和指导者,也是少先队工作的执行者。记者了解到,河北团组织还通过举办河北省少先队辅导员技能大赛,建立“少先队名师工作室”“辅导员个人艺术研讨会”“辅导员沙龙”等制度,不断提升辅导员整体素质,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江涛 通讯员 赵立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04日 05 版

孤独症人群如何走出被拒绝的人生
开一张“无犯罪证明”究竟有多难
“幼升小”今年明确“户口随父母双方或一方”
保加利亚庆祝玫瑰节
河北基层大队辅导员“培优轮训”全覆盖
“垦荒精神”不老
IEEE解除对华为限制
你品尝更好的咖啡 他们品尝生活更好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