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

教育部将举办《传承的力量》端午节特别节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04日   03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温维娜)以剪刀为笔,以红纸为布,起承转合间,一幅幅生动的具有端午节传统习俗特色的图案跃然纸上……端午节前夕,北京市东城区史家小学分校正在进行一堂特殊的剪纸课,学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入学生课堂,在剪纸教学的过程中带领学生了解端午节传统习俗。

    以上情景只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校园的一个缩影。舞龙舞狮、中华武术、剪纸书法等多项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中传承和创新。端午节前夕,由教育部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2019《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端午特别节目即将拉开序幕。

    史家小学分校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史家小学分校从建立之初便开始注重孩子们的艺术素养的熏陶和培养。近几年,学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艺术教育中,陆续开展了古曲课、剪纸课、吟诵课等丰富多彩的课程。这些课程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课堂内容,还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培养了学生的审美情趣。

    北京市东城区培新小学同样注重学生的艺术教育。学校开设了多种民族体验课程和艺术社团活动课程,不仅有戏剧、朗诵、舞蹈社团,还有体现民族艺术特色的快板、京剧和北京琴书社团。这些艺术社团也曾多次走进台湾进行艺术交流。学生石芮琪在学习中收获颇丰,她说:“音乐把两岸的同学连在一起。我们不仅听到了台湾同学美妙的歌声,同时也展示了自我。”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通知》提出的“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的要求,教育部决定继续开展《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以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元旦、五四青年节、教师节、国庆节等现代节日为契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民族历史文化传承和国家认同,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集中展示学校体育艺术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成果。

    展示活动形式有戏曲、民乐、书法、剪纸、传统体育等。活动将面向全国的大学、中学和小学,紧紧围绕《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这一主题,精心遴选数十个节目入选节目单。这些节目既能体现我国大中小学体育艺术教育的成果,又能推动社会关注体育艺术教育、共同参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04日 03 版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
邵子衿:有梦就要大胆去追
刘艺媛:愿做壮医传承人
旗叔
爱国军人于渊:热血忠魂 浩气长存
教育部将举办《传承的力量》端午节特别节目
山岐村:一个革命老区的脱贫样本
​美方行为正使中美教育合作遭遇寒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