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让青春在真枪实弹中淬炼

——记2019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李庆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05日   01 版)

    人物小传:李庆昆,2005年12月入伍,现任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侦察营营长,曾获全军爱军精武标兵、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原沈阳军区学雷锋标兵,荣立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两次。

----------------------

    “维和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作为中国第六批赴马里维和部队中的一员,5月底刚刚凯旋的李庆昆认为,“当兵就该上战场”。

    这是他第二次报名参加维和任务了。

    2013年,应联合国请求,中国决定派出赴马里维和部队。马里被联合国评价为“最危险的任务区,没有之一”。那一次,李庆昆报名参加,成为维和部队中的一员。

    李庆昆第一次真正感受到战争气息,是在2014年5月上旬。当时政府军与反政府军交火已经打到了距加奥任务区14公里处,情况很紧急。面对危机四伏的局势,指挥部决定,在反政府武装阵地前举行一场实弹战术演习,以武慑敌、以慑止战。

    “当时,我感到军旅生涯能够近距离感受战场,是一次难得的历练,更是宝贵的经验财富。”作为快反中队副队长的李庆昆主动请缨负责此次任务,他带领中队在距离战场8公里处完成了一次高标准的实弹演习任务,150米外的几个目标连续命中,有力震慑了武装冲突人员。

    去年5月,李庆昆瞒着家人再次主动请缨参加维和任务。“有了之前的维和经验,我更应该和战友们一起上战场。这样既能够给战友多一分信任,也能够让我们的家人少一分担忧。”

    那段时间正好赶上妻子预产期临近,直到临行前,李庆昆才向家人道出了实情。

    “孩子出生还不到半个月,我也是作足了心理准备,甚至想着可能会有争吵,没想到家人特别理解,父母和爱人没有一句埋怨,只有鼓励和支持。”意外之余,李庆昆内心对他们也多了一分愧疚。

    李庆昆告别刚出生17天的儿子,再次踏上赴马里维和的征途。成为中国第六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快反中队中队长后,他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上一次主要确保高质量完成具体任务,这次作为指挥官,除了完成任务,还要保障整个队伍战友们的安全。”

    去年6月8日,3名联合国雇员在加奥市区遭受恐怖分子枪击。一人当场死亡,另外两人出于对中国的信任,跑到10公里外中国二级医院求救,由于血源不足,联合国从马里首都巴马科紧急调运血源,李庆昆受命去机场取血。

    “途中,取血车队被两辆武装皮卡拦在路上,当他们检查时看到车上的五星红旗后,放下了对准我们的枪口,并直接示意放行。”那一刻,李庆昆内心紧张之余,更多的是激动。“走出国门,亲身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带给我们的安全感。”

    两次执行维和任务,李庆昆带领官兵5次成功规避恐怖袭击,带队执行大小任务280余次,每次行动都是乘坐第一车、冲在第一线,负责最危险的方向。

    李庆昆的爷爷是一名抗战老兵,二叔参加过边境自卫反击战。在这样的家庭中成长,军人坚毅正直、无私奉献的形象在他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选择从军有长辈的嘱托和期望,更多的是对军人的崇拜和向往。”上学时,李庆昆就有了从军报国,奉献青春的理想。

    然而,真正走进军营后,他可没少吃苦头。

    李庆昆选择当一名侦察兵,但他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身体素质跟不上,总拖班排后腿。

    “刚入伍的时候,我是个体重200斤的胖子,排长、班长看到我直咧嘴,身边战友也投来异样的目光,那天晚上我蒙着被子哭了一夜。”李庆昆说,从那天开始,他便决定提升自己。

    为了跟上训练,李庆昆对自己“毫不客气”。一天跑3个5公里,感觉快要晕倒的时候,就自己抽自己嘴巴。连着投4箱手榴弹,胳膊疼到吃饭拿不起筷子。每天坚持俯卧撑、仰卧起坐和蹲起各做500个,累得上厕所蹲不下,小便尿血……新兵下连时,李庆昆瘦了45斤,5公里成绩成为全连第一。“我想在最苦的环境里、最严格的训练中磨砺提高自己。”

    入伍第一年,他就通过了军区“特战精兵”认证;第二年,打破集团军特种兵6公里武装奔袭纪录;第三年,以全优成绩被军区认证为“猎人”“优等狙击手”……入伍14年,李庆昆的身上留下了大大小小17处伤疤。一次参加山地攀登训练,他从12米高的悬崖上意外跌落,后脑及后背大量出血,仅休养5天,就忍痛爬起来再次投入训练。

    2013全军特种兵比武,李庆昆取得了3金1银1铜、综合第一名的成绩,荣立一等功。

    在全军范围内参加比武,对李庆昆来说,机会难得。经过军区层层选拔、李庆昆最终成为代表军区参加比武的8人中的一员。

    筹备比武时,李庆昆经历了此前的军旅生涯中从未有过的异常严格的训练。临近比武的前一周,他突发急性肠炎,面对水米未进、腰伤病痛、超强度作业的重重考验,他咬牙忍痛与全军特战精英展开激烈角逐,最终取得了优异成绩。

    刻苦训练之余,李庆昆的理论学习也从不懈怠。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他专门买了一个笔记本,并在扉页写下“不辜负血洒疆场的前人、不愧对继往开来的后人、当好红军精神的传人”自我激励。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讲过:“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军人,李庆昆无论平时工作训练多忙,都坚持理论学习不间断,摘录相关论述、撰写心得体会,积累了10万余字理论笔记和学习体会。

    前不久,李庆昆荣获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召开,还在执行维和任务的他通过网络第一时间找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原文进行学习。“我要像习主席希望的那样,砥砺前行、奋发有为、艰苦奋斗,特别是身为军人,更要履职尽责、提升打赢本领,做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用实际行动担当新时代历史使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05日 01 版

习近平接受俄罗斯主流媒体联合采访
上海:破解垃圾围城要靠青年参与
爱国奋斗谱写盐碱地上的青春华章
外交部发布赴美安全提醒
广州发布19条人才新政 延揽全球“高精尖缺”人才
让青春在真枪实弹中淬炼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