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我国新一代“人造太阳”总体安装正式开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06日   05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本报北京6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均斌)今天,被誉为“人造太阳”的中国环流器二号M(HL-2M)装置主机线圈系统在成都成功实现交付,这标志着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人造太阳”总体安装正式开始,中国离实现聚变清洁能源的梦想又跨近一步。

    由于与太阳发光发热的原理相同,受控核聚变实验装置又被称为“人造太阳”,是人类寻找能源出路的希望,被誉为终极能源。中国环流器二号M是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在建的我国新托卡马克装置,是中国开展聚变堆核心技术研究的关键平台。

    此次交付的主机线圈系统是该装置主机的核心部件之一,由核西物院设计,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电机”)制造,华西集团四川省工业设备安装公司安装。其中心柱的研制是整个线圈系统最具挑战性的任务,线圈中心柱由20组环向场线圈中心段组件和中心螺旋管线圈装配而成,总体重量约90吨。

    核西物院院长刘永介绍,中心柱制造难度大,工艺精度要求极高,高冲击载荷条件下运行寿命要求不低于10万次,在国内尚属首次,没有现成的工艺和设备借鉴。据了解,在研制过程中,核西物院和东方电机艰难攻关,取得多项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为开展堆芯级聚变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和关键技术研究提供强力保障。

    “即将建成的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有望将等离子体电流从我国现有装置的1兆安培提高到3兆安培,等离子体温度将超过两亿摄氏度。”这意味着什么?刘永说,这将大幅提高我国聚变研究手段和能力,从而为实现我国聚变前沿技术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提供重要支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06日 05 版

中国航天海射“首秀”解读:陆地那么大,为何海上飞?
我国新一代“人造太阳”总体安装正式开始
教育部要求各地做好高考服务 提醒考生诚信高考
重庆推出“英才计划” 含500名青年拔尖人才
中国学术界如何避免被“卡脖子”
大粽小粽迎端午
习近平向2019年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致贺信
中俄元首签署两国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中俄元首签署两国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
你品尝更好的咖啡 他们品尝生活更好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