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年说(第11期)

“汽车限购”利弊之争 想买车的90后有话说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06日   09 版)

    同济大学 集成电路工程专业  汪超

    新疆大学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 李海鹏

    北方工业大学 工商管理专业  何佳欢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 金融专业 刘一鸣

    北京工业大学 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 罗佳伟

    英国莱斯特大学  工商管理专业  王剑南

    近日,广州和深圳宣布汽车摇号指标增配18万辆,率先打响了放宽汽车“限购令”的“第一枪”。作为未来购车群体的主力军,青年群体如何看“汽车限购”政策?对于城市的交通管理,他们又有什么样的应对之道?本期青年说聚焦“汽车限购”,传递青年的意见与呼声。

    解决城市拥堵 要“堵”更要“疏”

    同济大学 集成电路工程专业  汪超

    近日,广东省一则放宽汽车限购的新闻引起热议。

    由于城市拥堵、环境污染等诸多问题的出现,多个省市都实施了汽车限购政策。一些城市通过“限购”的方式限制汽车保有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拥堵问题,但是仍然是治标不治本。

    我认为,在解决城市拥堵、环境污染等问题时,除了限制私家车数量的方式,更要从城市规划和提高交通效率方面考虑,所谓要“堵”更要“疏”。

    首先,在城市规划方面,通过先进的道路交通设计和城市区域规划设计提高车辆运行的流畅程度。更完善的公共交通设施建设和管理也是解决拥堵的重要措施。

    以上海地铁为例,其运行时间就可以进行延长。作为超一线城市,大部分线路只运行到10点,部分重要线路可以类似于纽约地铁进行24小时运行。

    其次,智慧城市的建设,作为人工智能的重要应用场景,通过各个路口的监控以及大数据分析,实时调整红绿灯时间,以及快速反应解决交通突发事件,能够在技术层面提高城市交通效率。

    最后,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的提升,电动汽车技术逐步成熟以及消费者对于其接受程度的提高,传统的汽车尾气造成环境污染问题正在不断解决中。我相信,与单纯的限购相比,通过管理方式的创新,城市交通问题将到更有效的缓解。

    限购还是征收拥堵费?相关城市或可借鉴“伦敦模式”

    新疆大学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 李海鹏

    汽车限购政策对于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具有简单、便利、易操作、见效快等特点。然而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汽车限购放宽是相关管理部门的一个新导向,也是一种新担当。

    我认为,相关城市可以效仿英国伦敦的方法,通过收取进城费以缓解市区的交通拥堵现象。从2003年2月17日起,伦敦开始征收市中心交通拥堵费,市中心的车辆减少了30%,车流的速度快多了。而且,市政府将“进城费”这笔收入用于公交系统的改造,使整个伦敦的交通状况进一步改善。

    共享思维或是一剂良方

    北方工业大学 工商管理专业  何佳欢

    大城市的年轻人有着极大的有车需求,许多人为了解决出行问题选择购买汽车,这个过程使得城市的汽车保有量不断提升。

    我认为,此次广东省限制购车的放开,可能让很多人购买汽车,极大地刺激本地的汽车市场,但也有可能随着此次放开出现一些不可控的因素,让已经缓解的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和环境问题再度出现。

    对于降低城市汽车数量,不妨采取共享的思维。如果共享汽车、拼车或打车等方式足够方便且成本低廉,那么出行者的购车需求自然会随之降低。

    同时,共享汽车可以更好适配新的汽车技术,根据不同的城市交通状况作出调整,减少交通压力、节约公共资源。例如,新能源汽车用于共享可以减少环境污染,互联网汽车可以方便乘客出行的同时,提高城市的交通效率。

    城市防污染更应问计新能源汽车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 金融专业 刘一鸣

    为了解决城市拥堵和环境污染问题,各大城市陆续发布了汽车限购政策。但这些政策的实施本质上是对民众购车需求的限制,并没有彻底解决上述问题。

    对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样的大城市而言,汽车保有量只会居高不下,不会因为政策的限制而有所减少。对于城市交通拥堵的问题而言,不妨通过优化城市结构,完善城市交通设施建设等手段来应对。

    在环境问题上,可以改变汽车燃料的使用结构。以目前的汽车能源使用情况来看,燃油仍是大部分车主选择。电能相比于传统的汽车燃油更加清洁。如果相关管理者可以继续在政策上鼓励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城市的环境污染问题将会得到有效缓解。

    此次广东省放宽汽车限购,不但会刺激当地燃油汽车市场的消费,也不会抑制新能源汽车的继续增长。如果政府引导得当,既可以使环境问题得到极大缓解,汽车市场也可以加速从燃油汽车市场转向新能源汽车市场。

    城市交通问题不应以限购“一刀切”

    北京工业大学 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 罗佳伟

    众所周知,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有着极大的交通压力,政府为了缓解日益沉重的交通压力,出台了一系列限购政策。虽然一开始的效果立竿见影,但随后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

    例如,“天价车牌”的出现直接反映出交通压力的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反而限制了百姓的用车需求。

    此次广东省率先放宽限购令则是为当地的汽车市场打开了一扇大门。以前因为限购政策而不能买车的车主可能伴随着政策的解禁将积压已久的购车需求释放出来,这对汽车市场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剂。

    对于城市交通压力,政府可以采取更高效和人性化的管理来缓解。例如使用尾号限行、分路段通行管控等手段。随着科技的发展,城市交通也将更加智能化,交通资源智能分配的技术也可以应用到城市交通的管理当中。

    在我看来,想要根本大城市通行难问题还是要提升交通管理的效率。相信此次广东省放宽“汽车限购”只是一个开始,今后会有更多的城市放开自己的禁令,用更可行的手段让城市出行更美好。

    5G时代 城市交通可以更“聪明”

    英国莱斯特大学  工商管理专业  王剑南

    国家推出汽车限购政策主要是因为当时城市对道路的管理能力相对偏弱,城市交通和环保压力比较大,限购有助于缓解这两方面压力。

    随着时代的发展与科技的进步,总有更先进的技术手段来帮助管控城市交通。期待5G时代,智慧城市的不断落地能够助力城市智能交通系统发展。

    例如,以城市交通信号控制为核心,以综合交通管理信息平台为支撑,整合包括视频监控、违法监测、智能调度、信息服务、主动管理、指挥决策等功能在内的集成化的城市交通管理系统,在集成化体系的支撑下,实现交通管理的智能化、科学化,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和运行效率。

    (文中照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06日 09 版

广州、深圳率先“松绑” 治堵不能只靠汽车限购
“汽车限购”利弊之争 想买车的90后有话说
陈安宁:福特汽车环保奖最关注人的成长
下半年林肯与自己赛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