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为人民群众撑起生命的“保护伞”

李国闯 杨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06日   11 版)

    大新暴雨!天等暴雨!龙江河水位持续上涨!

    山体塌方、道路被淹、村屯变成“孤岛”……

    5月27日以来,连续多天强降雨,让广西崇左市大新县、天等县10多个乡镇数十个村屯陷入一片汪洋。

    受灾群众断水、断电、断粮,救援刻不容缓!武警广西总队崇左支队闻“汛”而动,以血性担当为人民群众撑起生命的“保护伞”。

    “就是游也要给我游过去”

    5月28日下午,广西崇左市天等县进远乡和平村下念屯,小山乡小山村贺屯、把龙屯、百龙屯、陇芽屯等10多个自然屯被洪水围困,距离小山村最远的百龙屯、陇芽屯失联近20个小时。

    支队值班室通过当地政府部门和地方群众了解到灾情后,派天等中队紧急出动,第一时间赶赴进远乡和平村下念屯。

    与此同时,支队长邓松山命令机动大队兵分两路,一路装载两车群众急需的救援物资前往和平村下念屯;另一路携带冲锋舟赶往小山乡龙桥村。

    一路上,暴雨如注,部分路段塌方、洪水没过路面,透过车窗,官兵们揪起了心:“这种情况,我们能进去吗?”

    “就是游也要给我游过去!”邓松山告诉救援官兵,受灾群众面临的灾情比这还严重,无论如何都要挺进去。当天,平常两个小时的路,官兵们走了近4个小时。

    在龙桥村救援现场,驻村干部告诉官兵,龙桥村有150人被困,但道路被山体滑坡阻断。

    支队与当地救援队勘察分析决定,连夜打通被阻路段,而后根据道路被淹情况再选择徒步或驾舟进入。

    为节约时间,副支队长陈道组织官兵将救援物资搬运至巴龙水电站空旷场地,以便道路一打通就能很快实施救援。

    此时,前往进远乡的官兵路上也不顺利,有一段路路面上水有近腰深,官兵们只好推着冲锋舟谨慎地探水前行。

    “通了!通了!”经过近1个小时的刨挖,龙桥滑坡路段打通了。然而,前方部分路段又被洪水淹没。寂静的黑夜里,只能听到洪水流动的声音。“先急后缓、先近后远,注意安全,抓紧行动!”支队长邓松山一声令下,官兵驾驶冲锋舟继续向洪水中被困的村屯挺进。

    “水太大了,根本无法进入”

    百龙屯、陇芽屯已经失联近20小时,这两个屯距离最远、灾情最重。走水路,洪水太大,冲锋舟极易倾覆;走陆路,道路全被淹没,无法通行。

    “开路翻山!”5月29日一早,邓松山与陈道各带一支救援队决定翻山越岭绕进“孤岛”。

    先遣队刚走不到300米便遇到了情况:洪水从山上奔泄而下,有近100米路面被洪水全部淹没,无法判定路面位置和水深,路右侧山洪汹涌,左侧是悬崖峭壁,不时有土石掉落。

    陈道一边派出安全观察员,一边勘察四周地形,最后决定采取依靠山林树木拉保险绳的办法,攀爬左侧山林,依托保险绳沿山林陡峭山腰绕开淹没道路前进。

    在前面负责开路的四级警士长陈苏华、钟德强利用灌木等向山腰攀爬,将携带的保险绳捆绑在大树上,让其余队员借保险绳先行将救灾物资运到山腰,然后从山林间穿行,越过淹没路面,再从半山腰下到主干道路。

    40多分钟的山林穿越,队员们有的鞋子不时被山林的藤条绊掉,有的被荆棘划破手掌。凭着顽强的毅力,他们相互帮助通过了淹没路段。

    “01、01,陇芽屯水太大了,根本无法进入。”10时许,对讲机里传来了先遣救援队反馈的信息。邓松山当即向联指建议,由当地一名向导带路再组织一支先遣队,绕过外围灾情稍轻的直屯,开辟新的救援通道。

    这支先遣队辗转4座山,翻山、钻林、涉水两个多小时,终于到达陇芽屯附近的一处高地。侦察员准备利用无人机查看陇芽屯灾情,却无信号,只好用摄像机、照相机采集信息,以最快速度反馈情况。

    此时,距离陇芽屯失联已经24个小时。陇芽屯四面环山,被洪水围困成了“孤岛”。13时许,现场联合指挥部决定,由支队15名官兵携带橡皮艇作为第一梯队,其余官兵每人背负一户二日份食物作为第二梯队,向陇芽屯进发。

    路窄林密、激流冲击,官兵们不顾个人安危,拉绳索、攀陡壁、蹚洪水,徒步7公里,将一艘橡皮艇运至核心灾区,同时将3车救援物资运到了陇芽屯,发放到每户被困村民家中。

    傍晚时分,另一路官兵终于进入失联了一天多的百龙屯。被困群众大都把重要物资和牲畜转移到了三楼,许多人已有两天未进食。

    “快,赶紧吃两口。”官兵们以最快的速度把“救命粮”送到位,把处于险境的群众接出来。“感谢你们!你们辛苦了!”获救的村民们纷纷说。

    “武警叔叔,救救我们”

    5月29日,在进远乡和平村下念屯,洪水有齐腰深,道路无法正常通行,远处楼房被淹没一层多,官兵只能驾舟进入。

    冲锋舟要进屯必须经过一片水下树林,稍有不慎就可能损坏发动机,甚至发生翻船事故。

    机动大队大队长李威将官兵分成5人小组,各组驾驶冲锋舟分头转移被困群众。

    10分钟后,冲锋舟绕过重重障碍,接近了屯子,由于水的深度不再适宜冲锋舟,战士们只好下水推舟。水下暗流汹涌,每迈出一步都很吃力。走了大约20分钟,终于到达第一户村民家前。

    “大爷,我们来接您了!”官兵们对独居在此的89岁农大爷喊道。几名战士上前把老人背上冲锋舟,又推着船赶赴下一户。

    “救命呀!我们在这里!”冲锋舟所经民房,不时有被困群众朝官兵呼救。

    “我们先救情况最紧急的,晚点来接你们。”为稳定被困者情绪,战士蔡佳展主动申请留下,陪伴他们等待下一轮救援,也为冲锋舟多腾出一个位子。

    出村又是一段艰难的推舟路,战士李广累得小腿直抽筋。

    “武警叔叔,救救我们!”这时,突然传来小孩的呼救声。

    原来,村民梁大姐的平房被完全淹没,她带着两个儿子站在屋顶求救。官兵马上再次下水,蹚着齐胸深的水,把梁大姐一家救上冲锋舟。

    “还有没有人?还有没有人?”22时许,灾区群众大部分已转移至临时安置点,为了确认没有遗漏的被困群众,官兵们又兵三路对下念屯再次搜排。

    “有人!那里有人。”当搜索到一幢四层居民楼时,官兵看到两个人影。走近发现,原来是两名老人,他们一开始逃到四楼以为不用转移,后来看到不断上涨的洪水这才着了急。

    由于楼道狭小,冲锋舟靠近不了,战士们下水协力把两位老人背上了船。

    “兵屯、道屯也被困了!”5月30日14时,天等镇盛典村传来灾情:兵屯、道屯约1300人被困,断粮断水。

    官兵迅速转战到这两个屯。在救援中,5岁女孩梁宝宝已连续两天高烧不退,因为无法出屯就医,60多岁的奶奶梁月英万分焦急。

    据梁奶奶说,孩子父母在镇上工作,屯里突遭洪水围困,也回不了家。情急之下,老人带着孙女一早靠自制的竹筏向外划。

    “来,扶着扶着,接一下!”官兵赶紧把她俩接上冲锋舟,并通知支队驾驶员在岸上守候。经过1个多小时的水陆接力,孩子被快速送到医院,得到及时救治。

    经过连续奋战,官兵们先后营救转移受困群众400余人,发放各类救灾物资6吨多,用无畏和大爱诠释了“忠诚卫士”的使命担当。

李国闯 杨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06日 11 版

美俄在高超声速武器领域竞争加剧
“电磁杀手”
为人民群众撑起生命的“保护伞”
南沙守礁战士突发疾病 军机紧急转运后方救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