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用视频记录生活 54.4%受访者看过视频博客

受访者最喜欢旅行、美食、爱情类视频博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王一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06日   08 版)

    视频博客简称“Vlog”,也称为“视频网络日志”。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拿起了手机、微单,通过拍摄小视频的形式来记录生活、表达想法,并传到网上与人们分享。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4.4%的受访者看过视频博客。受访者最感兴趣的是旅行(61.1%)、美食(57.4%)和爱情(42.8%)等方面的内容。在博主类型方面,受访者最感兴趣的是网络红人(66.9%)和娱乐明星(50.8%)的视频博客。

    54.4%受访者看过视频博客

    山东济南的会计工作者沈小燕(化名)经常看视频博客,她最常看的是旅行、做饭、学习、逛街等和日常生活相关的内容。

    北京广播电视行业工作人员戴良北,最早看视频博客是为了健身,学习别人的健身计划和动作。“我还会看同城的美食博主的分享,然后去其推荐的饭店。情侣类博主的视频博客我也会看,有一个中韩情侣的,感觉非常甜蜜。我还特别喜欢车辆评测和养猫的视频博客”。

    调查显示,29.1%的受访者拍过视频博客,54.4%的受访者看过。

    对于视频博客,在内容方面,受访者最感兴趣的是旅行(61.1%)、美食(57.4%)和爱情(42.8%)等方面。在博主类型方面,受访者最感兴趣的的网络红人(66.9%)和娱乐明星(50.8%)的视频博客。

    北京某高校大学生史凯迪刷微博时,经常看视频博客。“我会看喜欢的博主的日常生活是什么样的,去哪些地方旅游比较好,哪些化妆品比较好用”。

    戴良北说,他对一些视频博客博主的生活很向往,希望能通过观看视频获得一些启示,向他们的生活靠近。

    调查显示,观看视频博客,57.0%的受访者是出于对内容感兴趣,44.2%的受访者是想要了解作者的生活,40.6%的受访者为了找到有同样兴趣爱好的群体。

    沈小燕说,她最初把看视频博客当作一种娱乐和休闲,之后越来越觉得有意思,“能够了解别人的生活,对比自己的,学习别人的生活态度、生活方式,也能开阔眼界,给单一乏味的生活增加一点乐趣”。

    82.5%受访者愿意尝试拍摄视频博客

    “视频博客的博主类似于主持人,其风格会影响整个节目的风格。”戴良北说,不同于一般的视频,视频博客博主对观众的影响属于人际传播,观众对内容的接受程度更高,记住的内容更多。

    调查中,62.9%的受访者认为视频博客相较于其他视频,更具个人风格,59.6%的受访者认为视频博客更具真实性,44.5%的受访者觉得视频博客更具生活与文艺气息。

    戴良北了解到,比较火和比较优质的视频多数都是经过精心的剪辑和策划,可以在最短时间内给予观众相当数量的信息和生活启示。

    沈小燕发现,四五分钟的视频博客大都记录的是一些零散的片段,有些剪辑制作比较粗糙。

    “视频博客比较长,比较生活。但是现在太多人跟风拍,90%的人拍得很无聊。”史凯迪说。

    视频博客目前存在哪些问题?调查中,65.0%的受访者认为视频博客风格过于小众,51.4%的受访者认为制作门槛太高。

    沈小燕说,要拍摄好的视频博客需要相机,需要剪辑制作,短时间内她不会去尝试拍摄,现在她记录生活主要靠拍照。

    戴良北认为,视频博客就内容而言,已经出现很多问题,“比如一些博主依靠粉丝带货、打广告,销售劣质产品和传播一些不好的价值观”。

    调查显示,82.5%的受访者愿意尝试拍摄视频博客,17.5%的受访者不愿意。

    戴良北曾在给一个武术家拍摄教学视频的间隙,记录了器材演示片段和现场的搞笑片段,做成了视频博客。“我之后可能会多拍一些,但是当下不太值得,过于浪费时间,也没有足够的经费。很多博主都是有一个专门的摄影师兼剪辑,为了内容和风格的差异化,每期视频的内容策划也会花费大量时间,如果没有一定的成就、内容或者个人魅力,是不行的”。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男性占49.3%,女性占50.7%。00后占1.0%,90后占28.7%,80后占54.0%,70后占12.1%,60后占3.4%。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王一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06日 08 版

中青报官方微博调查:如果重回高考,超六成受访者会作不同选择
60.8%受访者会有意识地让生活与手机分开
过度依赖手机忽略家人 78.9%受访者感到愧疚
用视频记录生活 54.4%受访者看过视频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