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我国首次海上航天发射成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06日   01 版)

    6月5日12时6分,我国首次固体运载火箭海上发射技术试验在黄海海域取得圆满成功。邓烨晨/摄

    本报北京6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6月5日12时6分,我国在黄海海域使用长征十一号海射运载火箭,将技术试验卫星捕风一号A、B星及五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固体运载火箭海上发射技术试验取得成功。这是我国首次在海上实施运载火箭发射技术试验。

    运载火箭海上发射具有灵活性强、任务适应性好、发射经济性优等特点,可灵活选择发射点和落区,满足各种轨道有效载荷发射需求,可为“一带一路”沿线提供更好的航天商业发射服务。

    试验采用长征十一号海射型固体运载火箭(又名CZ-11 WEY号),该火箭是我国长征系列火箭第一型也是唯一一型固体运载火箭,可将500公斤有效载荷送入500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截至今天,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共完成7次发射,从陆上到海上,实现了连续7发火箭产品零问题、发射计划零推迟、飞行过程零故障。

    固体运载火箭海上发射技术试验项目由国家航天局负责组织管理协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负责研制火箭,海工企业负责船舶发射平台,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负责发射、测控任务组织实施。此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306次发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06日 01 版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中俄元首签署两国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中俄元首签署两国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
习近平向2019年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致贺信
高考前夕谣言满天 三部门提醒考生勿上当
幼儿被遗忘在校车里致死的悲剧为何频现
我国首次海上航天发射成功
中国航天海射“首秀”解读:陆地那么大,为何海上飞?
告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