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2019新时代好少年

黄郁微:“小外交官”的大梦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10日   03 版)

    2018年2月8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大楼,一个15岁的中国女孩用流利的英语向世界中学生传递中国声音,她就是重庆市巴蜀中学学生黄郁微。

    国际模联大会是世界上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要求与会的学生语言能力好,表达能力强,对国际政治有浓厚兴趣。黄郁微从小酷爱英语,成绩优异,口语表达能力强,在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

    为了能够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言,黄郁微一边完成课内学习任务,一边以“外交官”的身份开展大量的学术调研,广泛收集材料撰写的全英文材料达1万多字。在准备的过程中,她把起床时间提前到早上5点,每天坚持不懈花1个小时阅读《The Economist》、收听英国BBC。

    最终,黄郁微撰写提交的《维护世界和平》被选定在2018年“国际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开幕式上宣读。在模联大会开幕式上,黄郁微的演讲代表中国中学生,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带给世界中学生。

    黄郁微的妈妈曾是一名聋哑学校教师,从小,黄郁微耳濡目染养成了关爱残疾人的品德。从懂事以来,每年5月的“助残日”、重大传统节日,她就用积攒的零花钱买来学习用品和零食,带给她的“特殊小伙伴”。

    重庆市渝中区大同路宏声巷4号的聋哑学校是黄郁微经常去的地方,在聋哑学校上八年级的16名聋哑孩子与黄郁微已是多年的“老铁”。每次去聋哑学校,黄郁微都会为“特殊朋友”带去一摞笔记本,除用手语交流外,她和聋哑朋友约好用她赠送的笔记本来“说悄悄话”。虽然她不能给这些聋哑孩子带去太多物质上的帮助,但他们之间的这种约定,已潜移默化地鼓励着聋哑孩子们要身残志坚。

    主动让座、和父母常去敬老院给行动不便的老人端茶送水、用自己的零花钱结对资助垫江县农村的留守孩子……她坚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

    黄郁微梦想成为一名真正的外交官,通过外交活动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她希望自己能够考上北京大学,在那里继续学习和传承中国文明,去传播和创新中国人文精神。

    为实现这一梦想,黄郁微虚心好学、勤奋刻苦,并在第十七届全国创新英语大赛总决赛上获一等奖,通过全国古筝十级考试,她所写的多篇文章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并获奖……黄郁微正在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让自己在追梦路上更加优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10日 03 版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吉尔吉斯文版首发式暨中吉治国理政研讨会举行
唱响新时代 奋进报祖国
黄郁微:“小外交官”的大梦想
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
浙江12种慢性病进入城乡居民门诊医保
团中央直属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
2019年毕业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在线转接工作启动
今年语文高考试卷释放了哪些改革信号
范修睿:公益少年用青春点亮健康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