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南海区开创政务跨城通办为大湾区城市融合探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12日   08 版)

    参会嘉宾在参观交流

    南海政务服务“湾区通办”系统上线

    南海区与广州市五区实体大厅跨城通办第1000个事项正式上线

    极点带动·湾区通办——佛山市南海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政务通办”工作交流会现场

    粤港澳合作高端服务示范区展示中心

    与会人员体验佛山南海——港澳政务通办自动系统“智能柜台”

    与会人员了解佛山南海——港澳政务通办自动系统“市民之窗”

    2019年,佛山市南海区分别与广州市番禺区、南沙区联动结对,开启两地行政审批业务的互通互办,推出首批跨城通办事项。事项主要涵盖了工商、卫计、食药监等部门,均选取了群众、企业办理量较大的内资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登记、医师执业证书(注册)等。截至目前,南海已与广州市五区实现跨城通办。

    迈入粵港澳大湾区新时代,政务服务作为城市间产业协作的基础支撑和群众的基本需求,跨城通办将有效促进产业协作的便利度,降低群众办事成本,成为城市群融合的重要一环。

    2014年底,南海区以超前的眼光,率先大胆探索政务跨城通办,南海区自主开发行政服务“自助终端”。以此为突破口,2016年,南海区与广州市荔湾区打破地域 、行政壁垒,突破政务、信息藩篱,跨越层级、部门限制,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在实体窗口“跨城通办”,并先后推出了两批共85个跨城通办事项,获荔湾、南海两地市民的肯定和认可。

    目前,南海已逐步构建起“厅内厅外、线上线下、区级镇级”三结合的跨城通办模式,实现跨城通办事项在实体大厅、自助终端、网上平台、区镇行政服务中心跨层级、无差别审批,推动城市间高效便利跨城通办。

    历经三年探索,南海区不断扩大通办区域,与广州市荔湾、白云、花都、南沙、番禺等五区实现“自助终端+实体大厅”通办,与广州市全城以及江门、东莞、清远、梅州等地市实现自助终端通办。目前,南海区与广州市五区实体大厅可通办事项超1000项,与大湾区九市自助终端可通办事项百余项,截至2019年5月,南海区跨城通办业务量累计超100万件。

    政务跨城通办成为广佛同城化“十三五”发展规划中特别注明要作“推广”的先进经验,成为了粵港澳大湾区的鲜明旗帜和城市群融合发展打造了区域合作的“南海模板”。

    从自助终端到实体大厅,破解异地办事路径难题

    从全球的发展来看,包括欧洲力推货币一体化、各国打开国界积极寻求合作等,区域合作已经成为一种潮流,是发展的必然趋势。

    “以前办事总要在工作日请假,还要两地来回跑,花费很多时间精力。”办事难,曾经是“广佛候鸟”最为头疼的事。政务跨城通办是广佛、湾区城市群众需求更迫切、感受更直接的问题,2014年,异地办事尚没有先例可借鉴,跨越行政界限实现通办面临着各种不确定因素,路径选择成为跨城通办改革的首个难题。面对问题,南海鼓足干劲、狠抓落实,深入推进各项工作,最终实现错位发展、互利共赢。

    在不加大行政风险的前下,南海区以自主开发的“市民之窗”自助终端为突破口,2014年底与荔湾区实现自助终端通办,两地市民可凭身份证在24小时自助办事区的“市民之窗”自助服务终端,异地自助办理社保参保证明打印、个税清单打印等业务。

    截至2019年3月,南海区共铺设“市民之窗”486台,广州市各区铺设231台,江门、东莞、清远、梅州等地市共铺设673台,可办理业务过百项,提供全天候“不打烊的政务服务”。

    在自助终端跨城办事运作成熟的基础上,2016年2月,荔南两区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在实体窗口“跨城通办”,综合服务窗口提供纳入“广佛跨城通办”的行政许可和社会服务事项的咨询、接件、发证等服务,首次实现跨市业务的“一窗通办”。目前,实体大厅通办区域已拓展至广州市五区。

    从个别事项到整体覆盖,破解体制障碍难题

    跨城通办存在行政界限、信息孤岛等难题,涉及区域、层级和部门限制,很难做到大范围全方位一次性推开。

    南海与广州历史渊源深厚,同城化基础扎实,有70万广州人安家南海,1262家广州企业入驻南海,广佛地铁五年搭载乘客量达到2.7亿人。南海、荔湾两区更是广佛同城的前沿阵地和核心区域。

    为突破时空障碍,破解行政体制难题。南海区坚持“不怕少,只怕无”的改革理念,大胆跨出从无到有的第一步, 经过与荔湾区多次沟通协调,于2016年2月尝试推出了第一批实体大厅通办事项,仅有分公司设立登记、会计从业资格核准等14个事项。

    在第一批事项运作顺畅的基础上,南海区不断总结经验,各级各部门全面扎实地推动中心工作,练好内功,提升内涵,促进广佛同城的进一步合作,持续推出涉及部门更多、覆盖范围更广的通办事项,截至目前,南海已与广州市五区推出十批共1200项通办事项,成为可以复制推广的改革经验。

    南海地处广佛核心区域,与广州的交界线长约94公里,独特的区位使南海成为广佛同城的前沿和主阵地。南海区从行政接壤边界最长、经济来往最密切的广州市荔湾区入手,持续推广和扩大通办区域,逐步将实体大厅通办领域拓展至广州市白云、花都、番禺、南沙五区,将自助终端通办领域拓展至广州市各区,甚至更远至省内江门、东莞、清远、梅州等其他地市。

    从个别到整体,南海全面拓宽了广佛同城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

    标准化引领,破解审批标准难题

    跨城通办涉及两区综合服务窗口按照标准化申请材料清单收件、核对,但两区之间一些标准有差异,行政审批流程、标准、事项之间也有差别,形成了跨城通办面临的又一个难题。南海区以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为关键突破点,让市民切切实实享受到广佛合作带来的便利。

    一是事项标准化。将通办事项纳入到标准化建设,对每个事项都明晰列出名称、依据、主体以及材料清单,综合服务窗口按照标准化申请材料清单进行收件、核对。

    二是标准化程度深化优化。南海对审批条件、程序、时限更规范,提供更明确的量化标准依据和同类示例对比说明的审批事项,优先纳入跨城通办事项,实行“窗口收件、两地互通、限时办结”模式,确保两地业务的互通互办更顺畅。

    三是高效模式优先。采取“高效模式优先”的法则,采纳对方更简洁、更迅速的审批模式,更是进一步带动了两区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的改革深化,让市民切实享受到广佛合作带来的便利。

    信息化倒逼,破解部门疑虑难题

    与标准不同类似,由于两地部门对行政审批事项管理权限不同,审批操作系统不同,部门担心存在及时沟通的障碍。为方便两地窗口人员沟通到位,南海积极创新,通过信息化破解部门疑虑。

    一是两地行政服务中心打通两地的行政审批系统,开放数据接口实时录入对接,通办事项实行信息化系统全程跟踪,收件登记、受理、材料封装、寄出、办结、结果寄回申请地、接收均在审批系统登记,办理情况自动推送到下一环节处理人账号。

    二是视频辅助,远程答疑。设立“远程视频辅助系统”,当综合窗口收件人员办件遇到疑问时,可实时与对应管辖地部门人员进行视频通话,部门人员通过视频查看材料情况,即时解决问题。通过信息化手段,既充分节约办事时间,也有效保障审批办理精准度。

    三是就近办理,区镇均可跨城通办。南海区,通过“权限开放”“电子审批”“系统跟踪”等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淡化跨城通办事项的区域界限,企业、市民均可到就近的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办理广州市的业务。

    比如,市民在南海行政服务中心可办理广州市五区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排污许可证、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等业务,这在过去是很难想象的。

    全流程跟办,破解群众适应难题

    因为跨市办事,群众不免担心办事时限会否因此延长,办理过程中有问题是否会出现“踢皮球”的情况,为确保群众接受和适应,南海出台以下方案:

    一是全程跟办。南海区实行全流程跟办,申请人只需到指定窗口提交申请及领证,中间环节由行政服务中心全程跟办。

    二是规范时限。规范办事时限,南海区规定申请材料须在1个工作日内转送至管辖地,办理结果需转送申请地行政服务中心的,须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确保群众办事时效性。

    跨城通办,是南海的长远战略,是南海的机遇。只要在更大范围的体制内外取得更广泛的共识,调动更多人认同和参与到跨城通办、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来,南海一定能取得更大的进步。

    (数据来源:佛山市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12日 08 版

南海区开创政务跨城通办为大湾区城市融合探路
南海跨城通办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