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大阪G20峰会前夕“贸易保护主义”阴云笼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12日   02 版)

    二十国领导人峰会(G20)第十四次会议将于6月28日至29日在日本大阪召开。6月8日至9日,作为峰会主要配套活动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以及贸易和数字经济部长联席会议先行举办。然而,在美国特朗普政府的强硬姿态下,两场部长级会议均未能在声明中写入“反对保护主义”,反映出多边自由贸易体制的倒退。峰会尚未召开,已经被“贸易保护主义”的阴云所笼罩。维持经济稳定和多边贸易体制这两大主题可能进一步倒退。

    此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日本福冈举行。会议主要就全球经济形势、发展融资、国际税收、全球失衡、老龄化、基础设施投资、金融部门改革等议题进行讨论并发表了联合声明。

    会议认为,全球增长趋向稳定,普遍预计将在2020年温和回升。但下行风险依然突出,贸易和地缘政治紧张加剧。各方承诺将继续使用一切政策工具支持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全球失衡在国际金融危机后已经收窄,失衡更多集中在发达经济体。各国应根据国情采取适当的宏观经济和结构性政策解决过度失衡。

    会议核准了《G20高质量基础设施投资原则》,强调高质量基础设施投资对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积极作用,并考虑经济效率、环境、社会、抗自然灾害风险韧性、治理等因素。会议重申提高债务可持续性的重要性;支持在落实全球金融治理名人小组建议方面取得的进展;建议各国根据国情采取财政、货币、结构性政策等多领域行动应对老龄化。

    会议认识到灾害风险融资和保险计划的重要性,并就发展中国家全民健康覆盖融资的重要性形成共识。各方重申将继续加强国际税收合作,在全球范围内落实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项目,寻求基于共识的全球性数字经济征税解决方案,并欢迎对落实国际认可的税收透明度标准不力的辖区清单进行更新。

    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出席了会议,他在发言时指出,当前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多,保护主义仍是全球面临的重要挑战。各方应密切关注潜在下行风险,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体制,平等、理性处理贸易争端。目前全球失衡主要集中在发达经济体,这些国家应在失衡调整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双边场合采取贸易保护措施,无助于改善多边体系下的失衡,反而会损害世界经济增长。刘昆说,今年中国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中国政府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全球经济的繁荣发展。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还批准了力争2020年谈妥以巨型IT企业等为对象“征收数字税”的工作计划和有关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投资的新原则。比如与会各方就讨论加强征税措施以对抗谷歌、脸书等美国巨型IT企业等逃税达成了一致。

    日美两国一方面制衡提出“一带一路”经济带构想、放出巨额资金的中国,另一方面敦促借贷的国家提高财政管理能力。刘昆对此强调,发展融资是低收入国家面临的主要瓶颈,G20应充分尊重其国情和融资需求,以建设性方式提高其债务可持续性。高质量基础设施投资应坚持发展导向,充分尊重各国国情,数量和质量并重,将可持续发展理念全面融入高质量基础设施投资。中方愿与各方一道,支持建设高质量、可持续、抗风险、价格合理、包容可及的基础设施,使各国更好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实现经济联动发展。

    会议声明对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表示警惕,提出为避免经济减速应加强合作。但在美国特朗普政府强硬姿态下,声明中未能写入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措辞。

    日本共同社评论称,反对威胁经济的保护主义是G20长期以来提倡的目标,但在提出“美国第一”的特朗普政府上台后,情况为之一变。相关措辞随着会议召开逐渐变弱,最终在去年的G20首脑宣言中消失。

    8日至9日在茨城县筑波市举行了贸易和数字经济部长联席会议,会议通过了《联合声明》以及《G20人工智能原则》。会议首日主要对数字经济领域进行磋商。目前,所有产业都在加快引进AI,但考虑到夺走人们就业岗位等AI的负面因素,会议提出在尊重人类生活权利的基础上加以运用的原则。关于数据流通与安全理念问题,各国尚存在分歧。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就数字安全问题表示,中国5G进入商用,表明中国政府支持5G发展的坚定态度,并呼吁各国本着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精神,通过平等协商,共同营造开放、公平、包容的数字市场环境,促进全球数字经济繁荣。

    会议第二天主要以贸易领域为中心进行磋商,世界贸易组织(WTO)改革的讨论取得了进展。但会议声明也只是再次确认了“自由公正贸易的重要性”,没有对贸易保护主义直接表示反对。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0日的记者会上称,“将努力汇总多样的意见”,显示出各国步调不一的问题。

    关于习主席是否将与特朗普在G20峰会期间会晤的问题,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10日主持的例行记者会上说:“我们注意到美方多次公开表示,期待安排中美元首在二十国集团大阪峰会期间举行会晤。如果有这方面的具体消息,中方会及时发布。另外我们也注意到,美方声称将视大阪峰会期间双方会晤情况,来决定其下一步在经贸问题上的举措。这里我想指出的是,关于中美经贸摩擦和中美经贸磋商,我们的态度是非常明确和坚定的。中方不想打贸易战,但也不怕打贸易战。如果美方愿意平等协商,我们的大门敞开。如果美方执意要升级贸易摩擦,我们将会坚决应对、奉陪到底。”

    本报北京6月11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12日 02 版

太钢:高质量发展背后的“卧薪尝胆”
中华环保世纪行聚焦“守护长江”
央企为香港大学生搭建青春淬炼舞台
愿中吉友谊之树枝繁叶茂、四季常青
大阪G20峰会前夕“贸易保护主义”阴云笼罩
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
让长征精神照亮新时代的精神航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