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豹驾到

深入科研第一线 《青豹驾到》探班清华“靓仔学院”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13日   09 版)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观看《青豹驾到》最新视频。本版照片均为资料图片

    自4月3日上午从汽车工程系正式升级为学院后,被同学们戏称为“靓仔学院”(与“车辆与运载”谐音)的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喜事连连。从与丰田合作建立联合研究院,到完成由汽车工程系到学院的升级,再到携手华为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对于不少汽车媒体来说,每一次走进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总有新收获。

    6月3日,清华大学与华为公司签署科技合作框架协议,促进双方合作迈向新台阶。据悉,双方将通过研究未来应用场景,共同规划研究领域;在核心关键技术领域,共同布局五到十年的长期性研究,产生引领性创新研究成果。

    本期《青豹驾到》独家采访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院长杨殿阁教授,介绍清华与华为的战略合作。同时,杨殿阁教授将深度解读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的技术路线、5G与汽车产业、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热点问题,为广大青年读者描绘出天马行空的“未来汽车世界”。

    “拿来主义”正日薄西山,能够决胜市场的核心技术仍为稀缺资源。不可否认的是,尽管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连续10年产销量位居全球首位,但核心技术“空心化”的局面仍待解。如今,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席卷已至,身处科技革命创新的洪流,汽车行业如何破局?

    在令人眼花撩乱的产品发布外,中国汽车产业在核心技术研发与前沿科技探索上的努力无疑更值得关注。如何完成科技研发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转变,是值得每一位汽车人思考的话题。

    思考基于一种责任,呐喊蕴蓄着一种使命。爆冷式发展的中国汽车产业需要理性的声音,已现浮华的汽车市场需要客观、公正的笔触去拨开层层雾霭。

    自从2004年《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创办以来,这样的要求就一直被中青汽车团队挂在嘴边。《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不仅代表着时下青年对汽车产业的意见和呼声,也展现了他们对中国汽车产业进步的向往。

    “让时代的一滴水讲故事。”中青汽车在汽车产业面临重大转折的时刻,推出《青豹驾到》,不仅将提供客观、有趣的产品解读,揭秘更多的硬核“汽车黑科技”,更将持续关注与汽车产业科技创新有关的人和事,解密科技创新背后的酸甜苦辣。

    通过高端访谈、实地探访、数据分析等方式,《青豹驾到》将以短视频的形式为观众带来科技研发的第一手资料,生动解读中国汽车产业“向上”的推动力。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13日 09 版

清华、华为携手背后 藏着一本汽车“秘籍”
深入科研第一线 《青豹驾到》探班清华“靓仔学院”
中智行能否颠覆出行产业游戏规则
天际汽车双管齐下领跑智能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