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外军透视

俄空天军加快战略反导系统建设

铁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13日   12 版)

    近日,俄罗斯空天军防空反导部队在哈萨克斯坦萨雷沙甘靶场成功进行了A-235战略反导系统的井下发射试验。这次成功试射,不仅进一步验证了A-235系统的可靠性,也标志着俄反导体系建设又迈出重要一步。

    使命:中段反导拦截

    在俄罗斯的导弹防御体系中,A-235属于战略反导系统,而S-300VM、S-300V4、S-300PMU1、S-300PMU2、S-400和S-500均为防空型反导系统。在俄总统普京批准的《空天防御构想》中,S-300、S-400、S-500主要负责大气层以内来袭导弹的末段防御,对应美国的“爱国者”系统和“萨德”系统;A-235则负责大气层及其以上来袭导弹的中段防御(高度100公里至2000公里),类似美国陆基中段反导系统的GMI拦截弹。相比防空反导系统,A-235的技术要求更为复杂,可以说真正代表了俄军反导领域的最高水平。

    苏联和俄罗斯先后开发出了A系统、A-35系统和A-135系统。1961年3月,A系统作为世界上首个试验型反导系统,成功拦截了一枚飞行速度为3000米/秒的弹道导弹。苏联解体后,受制于经济等因素,A-135系统整体上落后于美国的陆基中段反导系统。受《反导条约》限制,该系统1995年投入战斗值班时仅部署了100枚拦截弹。

    俄罗斯当前主要列装的是第二代战略反导系统A-135系统。该系统能发现2000公里外的目标,并在80至350公里距离上对目标实施大气层内外双层拦截。“顿河-2N”多功能雷达站可同时跟踪100个目标并引导36枚拦截弹实施拦截,最大探测高度400公里,最远探测距离2000公里;可直接从地下发射井发射箱内发射拦截弹,发射准备时间短。它采用大气层内外双层拦截体系,拦截高度为670公里。

    A-235是在A-135的基础上研制的,由三层拦截体系组成,包括改进型51T6远程拦截弹、58R6中程拦截弹和53T6M近程拦截弹,在体系设计上集中体现了俄式“反导分层拦截”理念。第一层仍采用A-135系统原有的51T6远程拦截弹,可摧毁高度1500公里、距离800公里的目标,采用核战斗部;第二层采用58R6中程拦截弹,拦截高度1000公里、距离120公里以内的目标;第三层采用53T6M近程拦截弹,是A-135系统53T6弹改进型,用于拦截高度350公里、距离40至50公里以内的目标。

    相比A-135系统,A-235系统除了在拦截空域、测距精度等方面有所提高外,还具有以下优势:一是形成了从中高空到太空不同高度的三层反导拦截网;二是采用核、动能及破片杀伤三种拦截方式,提升了实战运用的灵活性;三是中低层拦截弹采用机动发射方式,能够提高生存概率和灵活运用能力;四是能够确保在大气层外拦截低轨卫星。

    53T6M是俄“金刚石-安泰空天防御联合企业”下属的“革新者”试验设计局为A-235系统研制的新型近程拦截弹。2016年以来,俄军已对53T6M拦截弹进行了7次拦截试验,2018年俄媒体公开报道的试验就有4次,其中包括对模拟来袭导弹的实弹拦截试验。有专家认为,俄频繁进行试验,表明53T6M拦截弹的技术性能尚未完全达标,俄力求通过实验进一步提高53T6M拦截弹的一些关键性能指标,使其接近美陆基中段反导系统GBI拦截弹的水平,以形成相互制衡。

    核心:53T6M拦截弹

    随着近年美俄关系不断恶化,俄军加快了测试和列装A-235系统的步伐。2014年11月,A-235系统以机动方式发射了新型的53T6M拦截弹,成功摧毁一枚卫星。2018年上半年,俄罗斯宣布A-235系统已开始战斗值班,计划在2020年前取代A-135系统。俄《红星报》曾发文称,A-235反导系统能够摧毁集群目标,甚至能“拦截弹道导弹”。俄罗斯军事专家维克多·巴拉涅茨也声称,该系统能够使包括美国核导弹在内的任何“潜在敌人的导弹”无法打到莫斯科。

    客观来说,A-235系统基本上能够保护俄罗斯欧洲部分尤其是莫斯科地区,免遭美国洲际导弹从北极方向发动的袭击。但是,A-235系统的低层拦截弹采用无线电制导,易受干扰,同时高层拦截弹采用惯性制导,精度较低。特别是在第三层拦截时,来袭导弹在重入大气层后会采用机动变轨和施放诱饵等突防技术,这将真正考验A-235系统及其53T6M拦截弹的技术和实战水平。

    俄罗斯自知无力与美国进行全面的导弹防御竞赛,因此在A-235的研制中,重点对A-135系统的“顿河”雷达站和拦截弹进行升级改造。目前,俄罗斯已基本完成A-235系统的“顿河-2M”雷达与“厄尔布鲁士-3M”计算机的研制工作,重点进行53T6M拦截弹的升级和试验论证。

    除了拦截系统,俄罗斯还重点建设了与之配套的导弹袭击预警系统。俄导弹袭击预警系统由第三代导弹袭击预警卫星系统“统一太空系统”、29B6型“集装箱”导弹袭击预警超视距雷达系统及第四代“沃罗涅日”导弹袭击预警超视距雷达组成,负责提供导弹来袭预警信息、计算和判断来袭导弹的发射点、飞行轨道和弹着点等任务。

    2013年12月2日,俄罗斯在莫尔多瓦共和国科维尔基诺市附近建成了首个29B6型“集装箱”超视距雷达站。该雷达站探测距离达3000公里,探测高度为100公里。俄罗斯计划共建设10多个此型雷达站,以形成对各个方向的预警。

    第四代“沃罗涅日”导弹袭击预警超视距雷达最远探测距离6000公里、最大探测高度为4000公里,能同时跟踪500批目标,监测弹道导弹、卫星以及空气动力目标。俄罗斯以莫斯科为中心,以欧洲及北极地区为重点,在境内共部署了9座,在哈萨克斯坦的巴尔喀什和白俄罗斯的巴拉诺维奇各部署了1座“沃罗涅日”导弹袭击预警超视距雷达。俄将向南部及东部拓展覆盖范围,升级所有非“沃罗涅日”雷达站,实现各雷达站探测范围的交叉覆盖。

    影响:加剧导弹防御军备竞赛

    早在两年前,就有西方媒体刊文指出,俄罗斯反导系统水平将重登世界之巅。随着高超音速武器的快速发展及其突防能力的不断提升,俄罗斯正在发展出一套符合自身国情、自成体系、空天一体的多层反导系统。

    一是逐步实现反导系统的系列化和通用化,加强防空反导系统与战略反导系统的融合。2002年,俄将“金刚石”和“安泰”公司合并为“金刚石-安泰空天防御联合企业”后,俄防空反导系统开始具有了通用性的特点。S-500与S-400系统可以任意组合使用彼此的拦截弹。A-235系统的77N6近程拦截弹将用于S-500系统,而S-500系统的“马尔斯”雷达也可用于A-235系统。

    目前,俄罗斯已建立起由“铠甲-S1”系统、S-300系统、S-400系统和A-135系统构成的立体多梯次部署。俄罗斯最终将建立由“莫尔菲”超近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勇士”中程防空反导系统、S-400中程防空反导系统、S-500中远程防空反导系统、A-235战略反导系统和反卫系统构成的多梯次空天防御部署。

    二是扩大导弹袭击预警的探测范围。俄正在开发的“统一太空系统”包括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大椭圆轨道卫星和低轨道卫星,不仅能够探测洲际弹道导弹和潜射导弹,还能监测太空目标和探测战术目标,可极大提升全球范围导弹袭击预警的能力。到2020年,俄境内将部署9座“沃罗涅日”雷达站,形成从俄罗斯边境向外延伸6000公里的封闭式导弹袭击预警探测圈。未来,俄将进一步整合防空、反导与反卫预警系统,形成战略、战役及战术三梯次配置空天预警系统,探测距离分别为9000公里、4500公里和600公里。

    三是构建一体化新型指挥控制系统。俄将提升反导指挥系统各子系统的自动化水平和通用性,加强战略反导与战役战术反导指挥系统的互通性,形成由战略、战役和战术三个层级构成的一体化空天防御指挥系统,以实现对空天军、陆军及海军的现役防空、反导、反卫等武器系统的统一指挥。

    随着美国计划退出《中导条约》和《相互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以及在今年年初发布《导弹防御评估报告》,大幅调整其导弹防御政策,美军在本土和全球战略要地的“针对性”导弹与导弹防御部署正在加紧展开。鉴于反导系统在俄战略威慑体系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俄军不断加快A-235战略反导系统的研发和试验进程,也是为了缩小与美国的反导技术差距,以期A-235战略反导系统在未来能够成为俄罗斯对美国实施战略威慑和反制的“利器”。然而,所有这些都将使美俄陷入导弹防御军备竞赛的“敌意螺旋”,其反导体系的此消彼长无疑将牵动地区乃至全球的安全态势走向,这不能不令人感到忧虑。

铁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13日 12 版

美国国防部的《印太战略报告》说了什么
俄空天军加快战略反导系统建设
第十八批赴黎维和部队获得扫雷排爆资质
大山深处的青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