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创业型应用技术大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13日   05 版)

    随着我国进入深化改革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于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需求愈加迫切。推进应用技术大学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已成为各地、行业企业、地方高校的广泛共识和共同行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作为辽宁省首批向应用型转变示范高校,始终坚持服务于行业及区域经济发展的应用型办学定位,将人才培养融入技术进步过程和产业链价值创造过程,积极探索有特色、高水平、创业型应用技术大学的建设之路。

    树立特色教育理念 实施一体化教育教学改革

    “教育创造学生价值”是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建校之初就明确的教育理念,也是学校能够实现特色发展的活力之源。“学生价值就是学校价值,教育和受教育者之间是一个教育价值体现过程和个人价值不断增值的过程。它形成教育、个体、社会之间的价值链。教育的成功应体现在使学生在成长成才中受益,让学生的价值在面向产业和社会的实践应用中不断得到提升,实现‘教育创造学生价值’与‘学生创造社会价值’在这个链条上无缝连接。”这是学校对“价值链”的深刻理解,亦是全体教工共有的价值观。

    以此为“准则”,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构建了独具特色的TOPCARES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除了技术知识和专业能力培养外,还特别强调对学生的创新能力、个人职业能力、沟通表达与团队合作能力、态度与习惯、责任感、价值观等诸多方面的培养。也就是以学生为中心,给予学生“最大的关爱”,通过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来创造学生的价值,并通过学生未来对社会的贡献来创造社会的价值。

    在推进一体化教育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学校将TOPCARES能力指标体系系统化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并面向行业前沿和应用,打造出能力导向、项目牵引、内容动态更新的一体化课程体系。为主动应对数字化时代高等教育创新变革需求,有效解决传统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紧密结合未来教育发展趋势,学校以应用型高校生源特点为出发点,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学习成效为导向,构建混合、互动、开放的混合式教育生态系统。通过混合式教育改革,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参与度,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持续深化产教融合 打造应用型人才竞争力

    作为一所应用技术大学,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始终将产教融合作为实现工程教育改革、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有效途径。企业深度参与到人才培养过程中,促进学校结合产业需求和行业标准强化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有利于学生更早地对真实岗位“身临其境”,有效提升其职业竞争力。唯有经过这样的培养,学生才有可能经得起人才市场的“检验”,适应并推动产业发展和社会变革。

    在实现高质量人才培养的过程中,高水平的专业建设是核心任务。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基于自身“产业基因”的先天优势,通过与企业的密切互动,使专业人才培养更加贴近于产业发展趋势。仅2018年和2019年,学校就瞄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需求,相继增设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虚拟现实应用技术、健康服务与管理、智能医学工程等专业,旨在为国家产业转型和经济发展培养更多相关领域的高端人才。

    学校与众多国际知名企业开展协同共赢的校企合作,运用产业行业的新理论、新技术、新工具、新产品、新应用共同开发教育教学管理系统、课程体系、教材和课件,共建共享实践教育基地、创新创业教育平台等,从而实现专业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在2012-2014年辽宁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电子商务、人力资源管理等多个参评专业位列辽宁省前列。软件工程等专业已建成“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学校还不断优化产教融合的多元师资队伍结构,落实产业技术人员参与实践类教育教学环节,深入推进教师到海内外企业及高校参与实践实训,有效提升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应用研发能力,使“高水平、专业化、应用型、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成为开展高水平教育教学、实现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根本保障。

    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提升应用技术大学内涵

    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迅猛发展的当下及未来,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创业就业机会将更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空间将更为广阔。如果学生在校园里就懂创新、会创业,那么他们毕业后就能够更从容地面对时代变化和机遇,并有能力通过多样化的创新创业来创造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这样的意识让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更加坚定了创业型应用技术大学的发展目标。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有创业的基因。”在学校,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大多会很自然地提起这句话。创业基因不仅源于企业背景,更体现在学校对创新创业教育的深刻理解。

    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看来,创新创业教育的内涵应当有这样几个层次:一是创新思维和创业意识的普适性培养,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和勇气,形成学生内在的驱动力;二是创新创业精神和文化的培育,促使学生将精神文化内化成自觉的行为习惯;三是在专业教育层面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四是对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的强化和在项目孵化上的全方位服务,让大学成为创新创业的“梦想工场”。

    为此,学校实施基于创新基础上的专业教育,通过将创新创业能力指标纳入TOPCARES能力指标体系,面向全体学生构建普适性、专业性、运营性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搭建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资源与环境平台,完善创新创业支持和保障机制,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旨在提升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创业意识、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希望学生无论选择创业还是就业,都能够创造属于自己的价值。学校的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自2002年成立至今,已累计孵化各类创新创业项目3500多项,设立的360余家学生虚拟公司中有110家已注册为实体公司。

    在这样的理念和实践下,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斐然。学校在2016年成功入选教育部首批50所“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科技部火炬中心“国家级众创空间”,2017年,学校又被评为教育部首批99所“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教育部第三批50所“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今后,学校将依托产业优势,进一步加快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云平台及在线创新创业教学资源,并推进与世界一流大学合作共建全球创新教育中心,积极探索国际创新教育,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创业型应用技术大学的道路上走得更快更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13日 05 版

香港主流民意支持特区修订《逃犯条例》 避免香港成“逃犯天堂”
特区立法会推迟审议《逃犯条例》修订草案
中国空间站首批空间科学实验合作项目发布
家长砸钱造“童星” 数万元花费一场空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创业型应用技术大学
你品尝更好的咖啡 他们品尝生活更好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