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培育人才科创“森林” 攻坚科技创新“无人区”

昆山:人才科创引领高质量发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14日   01 版)

    去年11月3日,在昆山产业科创中心建设推进大会上,两个“头雁团队”分别拿到高达1亿元的项目资助,昆山成为全国首个亿元人才政策落实兑现城市。

    这是昆山市实施的人才科创“631”计划和“头雁人才”工程。获得支持的是阎锡蕴院士团队和南策文院士团队,前者开创了全球纳米酶及铁蛋白靶向药物载体领域,在昆山实现了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后者致力于全固态锂电池技术开发,国内首条固态锂电池量产生产线在昆山正式投运。

    昆山市委书记杜小刚说:“现在昆山比以往更渴望人才,人才科创将成为昆山发展最具标识度的特色品牌。”

    去年以来,昆山主动抢抓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在国内率先提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

    在杜小刚看来,连续14年位居全国百强县首位的昆山,科技资源是短板,只有科创转型才能突破瓶颈,实现高质量发展。

    人才新政招引凤凰来

    开着挖掘机走钢丝、过独木桥,刘仁伟曾在中央电视台《挑战不可能》栏目现场表演人机合一的精湛技术。

    36岁的刘仁伟是三一重机有限公司首席评价师,他制定的挖掘机测试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因为他没有技术证书,不能被认定为高技能人才;他没买房,孩子不能在当地就读。刘仁伟一度陷入困境。

    “曾经想回老家开挖掘机去。”刘仁伟说,但他最终留了下来。按照昆山人才新政策,高技能人才认定主体是用人单位,现在刘仁伟每月能享受政府发放的2000元人才补贴,还有医疗、教育、买房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在昆山,像刘仁伟一样能领到人才补贴的有1000人。人才补贴最低2000元,最高5000元。

    2017年,昆山市政府出台人才科创33条政策,将人才分为8类,对人才进行分类评价,更加重视市场对人才的评价。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第一要素。”昆山市人才办副主任陈成说,昆山将进一步发挥人才工作机制灵活、创新创业生态优越、创业服务体系完善、生活配套环境宜居等优势,强化产业、资本、技术、人才的对接,为海内外优秀人才提供施展才华、实现价值的广阔舞台。

    昆山市的人才科创“631”计划,即统筹六成的资源去建设一批工程技术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企业研发平台,培育人才科创“森林”;安排三成的资源打造国家级产业创新平台,构筑人才科创“高原”;集中一成的资源,攻坚科技创新“无人区”,奋力攀登人才科创“高峰”。

    同时,昆山配套制定了20多项实施办法或细则,推动发放长三角首张跨区域通用通兑“创新券”,全面构建“1+X”人才科创政策体系。

    为加快打造集人才服务、人才交流、人才成果展示、人才资源开发于一体的人才发展服务中心,昆山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整合了20多个职能部门的服务清单,形成“专人、专线、专窗”服务机制。

    安家才能安心发展事业。为此,昆山市制定了《昆山市高层次人才享受医疗保健服务实施办法(试行)》《昆山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为高层次人才配偶就业、子女入学、人才及家属落户等提供优质服务。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目前,昆山集聚了120名国家“千人计划”和“万人计划”人才,120个省“双创”人才和团队,600多个苏州、昆山市级人才和团队,人才资源总量37.82万人,人才贡献率达50.94%,人才指数在福布斯中国大陆城市排行榜中连续5年位居县级市第一。

    科创平台加速创新发展

    袁涛博士在研究5G手机天线时遇到了一个技术难题,经昆山市政府牵线搭桥,他和复旦大学合作,顺利攻克难题。现在他的公司是华为、小米的供应商,年销售额过亿元,在行业中全国排名第三。

    袁涛是昆山科创人才成功的典范。他白手起家,成长为昆山本土培育的国家第十一批“千人计划”创业人才,去年,他的公司睿翔通讯与昆山高新区共同成立了研究院。

    为推动科创企业发展,昆山市政府甘当“店小二”。

    昆山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陈岚认为,创建国家一流的产业科创中心,就是要加快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使企业成为创新决策的主体、研发投入的主体、成果转化的主体。

    3月17日,昆山正式启动实施“祖冲之自主可控产业技术攻关计划”,115家企业出资16.8亿元、发布1019项企业技术需求,面向全球发出“英雄帖”,征集解决“良方”。

    该计划发布的都是企业“卡脖子”的技术难题。按照计划,以后将每年面向全球集中发布“需求清单”,通过高校院所技术转移、国际先进技术导入、军民融合技术双向转化、大企业大科学工程协作分工等路径,滚动实施千项产学研合作项目,攻克百项“卡脖子”技术难关,打造10项国际领先水平技术项目。

    近年来,昆山高度重视与大院大所的战略合作,有力促进了创新资源集聚、创新能力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全市有省级以上孵化载体38个、研发机构196个,先后组织2237次企业赴南京、上海、哈尔滨等地开展成果对接活动,达成合作意向574项,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274项。

    为打造科创载体,昆山对标雄安新区,制定了打造“一廊一园一港” 科创载体规划:以研发总部、技术总部为主的夏架河科创走廊(超100万平方米),从研发到产业化全链条高度集成的阳澄湖科技园(100平方公里),和培育大数据应用等新技术业态服务平台定位的花桥国际创新港(100万平方米)。全力打造人才科创新高地,引进行业旗舰项目和人才科创项目。

    目前,昆山市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46.4%,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3.2%,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4.1%。

    聚焦产业打造千亿产业集群

    去年10月7日,位于昆山高新区的中科院安全可控信息技术产业化基地奠基,一期总投资120亿元,目标是打造年产100万台高性能服务器的生产基地,形成千亿级的信息技术产业集群。

    去年3月,总投资20亿元的澜起新型可控数据中心平台项目落户昆山开发区,预计到明年,销售收入可达100亿元、税收收入达10亿元。

    作为世界电脑工厂,昆山曾经历过“缺芯少屏”的锥心之痛。现在,按照“一颗芯”全产业链布局,昆山聚集了近百家集成电路和半导体企业,形成一片“创新森林”。中科曙光在这里落地,维信诺手机面板产量全球第二。

    昆山维信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裕弟见证了这个发展历程。“昆山是个能点燃激情与梦想的创业沃土,现在已经成为国内科创高地。”高裕弟说,以前许多人都不愿意来昆山,现在他们每年招200多个名校的硕士博士,许多大客户被吸引到昆山落地建厂。

    聚焦光电、半导体、小核酸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四大高端产业,昆山的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再打造1~2个千亿级高端产业集群。

    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方面,昆山已经有4个新药在临床三期,建有8个GMP厂房设施,预计2020年产值可达300亿元。在智能制造产业方面,昆山集聚库卡、川崎、华恒等智能制造企业403家,去年实现销售收入470亿元。

    杜小刚说:“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力建设具备县域特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昆山科创中心,点燃人才科创这个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着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昆山要努力做到既有总量第一的排名,更有质量最高的内涵。”

    本报南京6月13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14日 01 版

习近平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会谈
习近平接受吉尔吉斯斯坦“玛纳斯”一级勋章
习近平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
团十八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七次集体学习
昆山:人才科创引领高质量发展
不同的时代,相同的选择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