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从“低小散”到“高精尖”

诸暨:小镇经济领跑转型升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时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17日   01 版)

    走进浙江省诸暨市大唐镇上的“卡拉美拉”,就是走进了袜子的世界。

    从趣味女袜、时尚男袜到可爱童袜、荧光潮袜,从绚丽花色、幽默搞怪到彰显个性品味的单品,“卡拉美拉”打破了人们对于袜子的刻板印象。

    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每年开发的袜子款式有800种至1000种,而累积款式已达7000多种。去年“双11”,“卡拉美拉”在天猫卖出1200万元的袜子,全年营收达到1.5亿元。

    “卡拉美拉”成为今天大唐袜业企业不断发展的缩影。

    从“袜业”到“袜艺”

    从研发设计、纺丝、织袜到染整、绣花、包装、营销,如今1万余家的大唐袜业企业,构成了全球最完整的袜业产业链。每年250亿双的生产量,占据全国70%、全球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成为“国际袜都”,是全球最大的袜业基地。

    大唐镇在诸暨市西部,大唐袜业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

    但在几年前,缺乏核心技术和响亮品牌,作为劳动密集型传统产业,“低小散”的大唐袜业产能过剩、附加值低、品牌缺失和无序竞争,量大利薄,小小的一双袜子,折射着中国制造的“大而不强”。

    “近10万袜业从业人员,一双袜子利润只有几分钱。”大唐镇党委委员杨狄说,10亿双袜子还换不来一架波音飞机。

    2014年,大唐启动以智库打造为核心的“袜艺小镇”建设,义无反顾走上一条以研发升级、机器换人、电商换市、市场整治、金融创新为手段,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袜业产业提档升级之路。

    投资55亿元,大唐推出袜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构筑创意设计、大数据服务、新零售服务等九大平台,重塑袜业规模、理念与形态,打造形成以“核心技术支撑、高端要素集聚、创意创新引领”的全新袜业“生态链”。

    新材料、新装备、新零售、新平台……悄然间,“袜业”升级“袜艺”,大唐袜业也发展成为产业链完整、产品系列丰富、技术配套齐全、拥有自主品牌和创新研发能力的国际性产业集群。

    5月16日,在2019年中国纺织品供应链大会上,大唐袜业再获“中国杰出纺织集群”殊荣。

    据悉,近3年,袜艺小镇企业累计开发的各类袜子新品达两万余款,新产品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

    如今,努力走向制造业“微笑曲线”两端的袜艺小镇,成立了大唐袜业大数据中心和世界袜业设计中心,并联合20多所纺织高校院所,集聚了全球各地的优秀设计人才。大唐镇副镇长周骆永表示,要力争成为全球最先进的袜业制造中心、最顶尖的袜业文化中心和全球唯一的袜业旅游目的地。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大唐袜业实现产值41亿元,同比增长16.5%;利润总额1亿元,同比增长了179%。

    诸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俞燕告诉记者,这些年,大唐的全自动织缝翻检智能一体袜机、发热锦纶丝和冰凉锦纶丝、量子能量袜以及防静脉曲张医疗袜等,均引领了全球袜机、原料和袜子发展的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在“袜艺小镇”的打造中,大唐还对小城镇环境实施综合整治,开发了时尚袜业特色风情街、袜艺文化主题广场、袜业文化体验馆等。

    2015年,大唐“袜艺小镇”入列浙江省首批37个特色小镇建设试点。2018年又跻身“中国最美特色小镇”,并成为绍兴市首批被评定为3A级旅游景区的工业类特色小镇。近3年,“袜艺小镇”接待游客达128万人次。

    走向全球产业制高点

    袜业制造与文化、艺术、设计结合,同时融“智造、商贸、研发、旅游、居住”于一体,“袜艺小镇”成为诸暨“产、城、人、文”四位一体创新创业的发展平台。

    与“袜艺小镇”异曲同工的,还有山下湖的“珍珠小镇”。

    山下湖镇在诸暨东北部,面积42平方公里、人口不到3万。这里既无交通之便又无地理之优,却是“中国珍珠之都”。

    山下湖镇是世界最大的淡水珍珠产销中心,年产珍珠占到世界淡水珍珠总产量的75%、全国总产量的80%。目前,山下湖有2100多家从事珍珠养殖、加工与批发、零售的企业、作坊,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

    2016年,诸暨开启“珍珠小镇”建设,计划3年内投入50亿元,将山下湖打造成一个以珍珠产业为核心,集“珍珠产业+特色旅游+互联网+文化创意+金融资本”为一体的特色小镇。

    “立足现有珍珠产业的集群优势、品牌优势和配套优势。”山下湖镇副镇长徐越说,目标是做优做精做强珍珠产业,建设“宜业、宜游、宜居”的珍珠小镇。

    2018年,山下湖线上线下的珍珠销售达400多亿元,仅淘宝直播店就有1800多家,不少珍珠企业还在Ebay、Amazon等第三方平台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产品远销美国、俄罗斯、欧盟、沙特阿拉伯等64个国家和地区。

    依托珍珠产业,珍珠小镇在山下湖形成经济、文化、生态、社区的叠加效应,作为诸暨金融、科研、创意、休闲、养生等新兴产业培育的新载体,珍珠小镇走上了“特而强”“聚而合”“小而美”的路,成为推动山下湖产业创新升级、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抓手和诸暨小镇新型经济模式的样本。

    “以‘量’取胜的时代已过去,必须走出‘高产低值’的尴尬。”徐越说,以珍珠小镇为载体,诸暨珍珠企业也在不断变革发展模式。

    浙江天使之泪珍珠股份有限公司用创新延伸珍珠产业链,提供让游客亲手养育珍珠蚌等个性化体验式服务,过去一年,就为企业带来近千万元的收入。

    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国(国际)珍珠节、珍珠小镇农耕文化之旅、珍珠首饰创意设计大赛等在山下湖举办。通过这些活动以及联姻世界小姐大赛、中国时装周和巴黎时装展等顶级时尚赛事,深度挖掘美丽经济,让诸暨珍珠走向了全球产业的制高点。

    特色小镇发端于浙江,在功能上是一个新型城乡经济和消费发展的纽带,并将产业、文化、旅游和一定的社区功能融为一体。

    在诸暨,作为发展农村经济的主要导向,在谋求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最佳结合点的同时,特色小镇通过产业振兴、环境改造,构筑农村新产业,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解放村曾是诸暨一个长期以种植水稻为主的传统农业村。2013年,农民出身的企业家陈照米回到故乡,从解放村流转500亩土地开始试水,种起了葡萄、草莓,并投资3亿多元,建起一个总面积3100余亩的集“吃、购、游、赏、学”为一体的综合性特色小镇。

    对这个名叫“米果果”的小镇,陈照米有个形象的比喻:土地是手掌,五个手指就是农业种植、农产品深加工、科普教育、农业旅游和文化创意五大发展理念。

    在米果果小镇,1200亩火龙果基地是浙江省最大的火龙果基地,这里还规模化种植了草莓、猕猴桃、蓝莓等特色水果,成为集果蔬种植和养殖、农产品深加工、休闲度假、研学培训、创新创意发展等为一体的超大型农业田园综合体。

    在为周边村民提供400余个工作岗位和促进农村产业发展的同时,米果果小镇又配套建设了世界首家火龙果文化主题馆、青少年科普教育馆和乡村记忆馆,为青少年提供校外农业科普知识学习和娱乐、活动。

    火龙果观光工厂、大型儿童乐园、农业科普馆、乡村振兴叙事馆……米果果小镇被称为农业版“迪士尼”,并成为国家4A级景区,去年一年接待游客近80万人次。

    “让每一寸土地发挥出最大的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陈照米开拓的新思路,也让他的米果果小镇成为浙江乃至全国“农旅融合”的样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时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17日 01 版

习近平回到北京
坚持与真理同行与时代同步 把知识分子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
诸暨:小镇经济领跑转型升级
把国家大爱送进贫困生心坎儿
第十七届海峡青年论坛举行
认清本质 洞明大势 斗争到底
四字英烈姓名 牵出一段悲壮长征历史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