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汕头大学学费全免带来什么启示

李一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6月18日   02 版)

    “只要你考汕头大学,本科四年的学费等于全免,诚哥给你交!”媒体报道,李嘉诚基金会在汕头大学推出本科生学费全额奖励计划,该校2019级至2022级本科生,将获得与学费等额的专项奖助学金,支持他们修读完成本科所有课程。该计划将使汕头大学成为国内第一所对全日制本科生实施学费全额奖励的公立综合性大学。

    由汕头大学首次推出这一学费全额奖励计划,而不是其他高校,并不让人感到意外。据统计,李嘉诚基金会对汕头大学捐款已逾100亿港元。汕头大学也因此成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试验田”和“广东第一所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实验示范校”,一直站在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探索的前沿。

    就在汕头大学宣布这一计划的当口,广东省内多所高校也推出了新生奖学金,用于奖励优秀学生报考。比如,广州大学增设“新生奖励金”,给予广东省文科排位前0.1%、理科排位前0.6%或外省文理前0.1%的考生奖励10万元;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则给予高考成绩在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排名前2%的新生特等奖30万元/人。

    汕头大学推出的面向所有本科生学费的全额奖励计划,则与上述高校提供优秀新生高额奖学金的做法具有本质区别。该校在此时宣布这一计划,虽然也流露了助力招生的愿望,但该政策是该校教育办学改革的一部分,而非为了争抢高分生源。

    与欧美等国高校相比,我国高校的奖学金制度还不够完善。因此,很多人希望更多高校跟进汕头大学的做法。不过,平心而论,大多数学校难以复制汕头大学的做法。相反的是,近几年来,一些高校出现了学费上涨的趋势,相关高校往往解释称,涨学费是因为办学成本上涨。

    办学经费紧张,一些高校甚至举债办学,学费因此成为高校的一笔重要收入。希望大多数高校,尤其是办学经费紧张的中西部高校,推出规模宏大的奖学金计划,显然有些不切实际。

    奖学金制度不够完善,也暴露出高校收入来源单一的问题。我国社会捐赠经费占全国教育经费的比例不超过3%,其中高校的社会捐赠比例不足1%,并且主要集中在少数“名校”。汕头大学有实力推出覆盖未来四年所有本科生的学费全额奖励计划,背后是李嘉诚基金会的支持。而我国大部分公办学校办学经费主要来自政府拨款,社会捐赠收入在其收入来源中偏低。这也提醒高校努力拓展办学经费来源,为高校改革拓展空间。高校办学经费来源渠道的拓宽,也与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社会声誉等密不可分。比如,校友捐赠是高校接受财产捐赠的主要来源,要增加社会捐赠,关键是高校的人才培养能够“产出”有能力、也有意愿反馈母校的校友。

    更要看到,把学生招进来只是第一步,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才是高校的职责所在。而学生选择高校,固然会考虑奖学金、助学金等情况,但更看重的终究还是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

李一陵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6月18日 02 版

汕头大学学费全免带来什么启示
政府履行承诺才能维护好市场法治
要求维权用户保密 车企有多见不得光?
出生人口性别比例失衡 我们该怎么办?
只要态度端正 论文题怪又何妨
清单式:新时代政务公开的路径选择
不起诉“河北入室反杀者” 让正义不迟到